强化“工学结合”特色 建设现代职教典范

2018-08-01 11:58: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刘才星):职业教育作为直接培养一线的实用人才, 直接为社会创造财富的群体的教育,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

【黑龙江】强化“工学结合”特色 建设现代职教典范

哈尔滨市现代应用技术中等职业学校校长马凯。刘才星 摄

  近日,哈尔滨市现代应用技术中等职业学校校长马凯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采访,畅谈哈尔滨市现代应用技术中等职业学校改革开放40年来在匠心育人方面取得的成果与经验,在采访过程中,马凯校长对学校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如何增强学生的成就感和自信心进行了解读。

【黑龙江】强化“工学结合”特色 建设现代职教典范

学生进行职业技能展示。刘才星 摄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又到竞争激烈的招生季,与普通中学相比,职业院校的招生仍然处于相对弱势,在这种情况下,您觉得职业院校应该如何找准定位迎接挑战?

  马凯: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面对招生相对弱势,职业院校只有打好“特色”“职业”“就业”这三张牌,才能扭转局面。  

  特色——哈尔滨市现代应用技术中等职业学校占地面积195.2亩,建筑面积8万多平方米,是哈尔滨市面积最大的中职学校。学校结合现阶段不同学生群体的成长差异和不同企业的人才需求差异,构建了职业人才校企共育、重点专业校企共建、双师队伍校企共培、办学成果校企共享的“四共”校企合作模式,在校企共建、工学结合的机制建设方面,形成了“深度融合、多元并存”的特色。

  职业——学校根据各专业的特色及对接企业的文化,开展“班级职业风采系列展示活动”,各班级制定了具有专业特点的班级职业形象标识、班训、班规和口号。学校以社团活动为载体,以企业文化为衬托,让学生在自己喜爱的活动中感知职业的意义和快乐,体会职业的魅力,认识团队的力量,接受企业文化的理念。同时,通过技能大赛、文明风采大赛以及优秀学生作品展等职业实践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提高了学生的专业技能,也增强了学生对职业的认同感。

  就业——学校的毕业生就业条件岗位多,条件较好,薪酬高于哈市平均水平。2017年就业率99%、对口就业率90.5%、初次就业起薪平均1950元、升入高等教育比例为16%。

【黑龙江】强化“工学结合”特色 建设现代职教典范

烹饪专业的学生在课上制作美食。刘才星 摄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有专家认为要把产教融合作为优质校建设的主线,您怎么看待?哈尔滨市现代应用技术中等职业学校在产教融合方面有哪些做法及成绩?

  马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根本要求,也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主要着力点和工作主线。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围绕优质校建设要求,积极拓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路子,通过落实优质校建设具体指标和要求,促进产教深度融合、校企紧密合作,使学校在专业设置、课程标准、教学组织等方面与社会需求、职业标准等实现无缝对接,不断增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适应性、匹配度和贡献率。

【黑龙江】强化“工学结合”特色 建设现代职教典范

学生用4D打印机制作出的产品。刘才星 摄

  我校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与哈尔滨优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企业冠名班,形成订单式培养。现高一高二两个冠名班,每一个班级企业安排固定的专业老师给学生讲课,传授专业知识,并且每一位企业专业教师都参加校内组织的相关教学研讨培训等活动,努力提升教学水平。学校每月都安排一次主题活动,比如9月份学生进企业参观、10月份参观黑龙江省VR体验馆、11月份进入专业技能大赛,每一次活动学生都会对自己专业、对优盾这个企业有更深入的认识,同时企业还注重对学生的评价,通过达标考试随时检测学生的学习情况。

  除此之外,学生在校期间的一切活动都以战队形式完成,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和竞争意识。学校开设了无人机订单班,企业承担全部的专业课程和实习任务,毕业生全部安置就业,就业岗位分布在全国,就业方向有农垦、国土资源、消防监控、物流等,实现了与企业无缝对接。2017年校企合作达到了一个高峰,校企合作愈加紧密,合作更加务实,收到显著效果,为学生提供更加广阔的学习和就业空间。

【黑龙江】强化“工学结合”特色 建设现代职教典范

西点专业学生在制作蛋糕。刘才星 摄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能否结合学校情况和服务区域发展的定位,谈谈学校2018年的工作思路?

  马凯:学校立足“中国动力之乡”,围绕“四区”建设战略目标,重新规划专业,调整专业布局,专业设置与区域产业结构高度契合,形成了 “一主三辅”校区格局。哈尔滨香坊区依托区域资源禀赋,加快推进老工业区向现代工业新区、工业强区的转变,打造工业转型示范区,还将大力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同工业转型深度融合,努力构建高端装备制造、高品质食品加工、战略性新兴产业并驾齐驱的发展格局。根据香坊区产业结构发展的需求,哈尔滨市现代应用技术中等职业学校调整专业布局,将专业设置与区域产业结构高度契合,开设汽车运用与维修、烹饪专业、计算机应用等3大专业群12个专业。四个校区形成了“一校一品、一校一特”,重点专业带动其他专业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为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助力。

  香坊区的职业教育近几年发展迅速,近几年哈尔滨市现代应用技术学校已经由名不见经传建设成为“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的中职学校。2018年哈尔滨市现代应用技术学校将继续怀揣对社会的责任,不忘初心,为培养更多优秀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更多的少年工匠,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而奋力前行,为大区办强教育做出香坊职教人应有的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