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城音乐盛会世界大师和声 音乐之城哈尔滨再发“新声”

2018-07-30 09:18:59|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音乐之城再发“新声”

  音乐盛会 世界和声

  首届勋菲尔德院长及艺术领军人物高峰会议7月27日至29日在哈尔滨音乐学院音乐厅举行,国内外顶尖音乐学院院长和世界古典音乐业界领袖齐聚冰城,围绕“国际音乐比赛在中国”的主题,共同探求年轻音乐家的发展、精英音乐教育的未来、国际音乐比赛的新方向,以及这三者在当今中国音乐艺术发展中的特殊角色。

  大师云集共话“国际音乐比赛在中国”

  为期三天的论坛中,德国科伦贝格音乐学院创办人及艺术总监莱蒙德·特伦克勒以“精英培训:弦乐教育的未来”为题,探索如何向有天赋的年轻人提供支持,为他们量身订做,满足他们个性化需求,将古典音乐这份文化资产传承延续下去。新加坡国立大学杨秀桃音乐学院院长伯纳德·兰斯基和艺术行政战略发展副主任洪钟琳围绕“比赛作为联系的工具:音乐学院与社区”主题,思考在音乐比赛中社区的参与,对音乐教育与比赛战略定位带来的变革与创新问题。而英国广播公司古典音乐杂志主编奥利弗·康迪作了主题演讲“国际音乐赛事——古典乐界的造星工厂”,他认为,音乐比赛在发掘潜在音乐人才方面占有举足轻重地位,不仅如此,它还为那些优秀的音乐演奏者提供自信、积累经验、实现音乐梦想的平台。

  在专家小组讨论环节,由香港浸会大学音乐系主任及文学院副院长潘明伦主持,有美国弦乐教师会长威廉·拉鲁·琼斯、小提琴频道创始人杰弗里·约翰·戴维斯、古典音乐学院在线执行董事艾玛·德容、刘—科托夫国际经济与推广公司创始人格雷戈里·科托夫、林耀基中国音乐基金、冰岛哈帕国际音乐夏令营创办人林蔚等专家参与交流讨论,提出独到艺术见解,构想人文发展愿景,并引发了台下嘉宾及观众的提问热情。

  音乐之城称号更响亮

  作为亚洲唯一被联合国授予的世界音乐之城,哈尔滨建城以来始终与音乐相生相伴,音乐是这座城市的固化品牌。2014年哈尔滨勋菲尔德弦乐比赛这项国际顶级音乐赛事落户哈尔滨,它为这座城市带来了卓越的艺术作品和精彩的弦乐表演,也为这里的音乐文化生活注入了新的内涵和活力。

  2017年,哈尔滨勋菲尔德弦乐比赛正式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国际音乐比赛联盟新成员,大赛开辟了中国古典音乐的新格局,凸显了哈尔滨音乐传统中的人性光辉。联合国国际音乐比赛联盟副主席彼得·保罗·凯涅夫高度评价哈尔滨勋菲尔德弦乐比赛:“我们的新成员朝着当下音乐赛事最高标准不断迈进,即:创新,公平,与全球顶尖音乐天才紧密相联,作为哈尔滨的一分子,哈尔滨勋菲尔德弦乐比赛包含着对音乐的满腔热情,它的未来一定前程似锦。”

  音乐为哈尔滨打开了通往世界之门。哈尔滨勋菲尔德弦乐比赛跻身柴科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比赛、伊丽莎白女王国际音乐比赛等久负盛名的国际赛事当中,确立了在亚洲地区乃至世界上最重要弦乐比赛中的领导地位。首届勋菲尔德院长及艺术领军人物高峰会议,作为勋菲尔德弦乐比赛期间推出的创新项目,显现了哈尔滨立足音乐文化底蕴和传统,在古典音乐领域加大投入,频频发力,实力蹿升。

  音乐是一座“桥梁”

  勋菲尔德弦乐比赛创办人之一爱丽丝·勋菲尔德曾感慨:“所有音乐表演都是一种愉悦的体验,既可以相互交流,又可以展示自我。我目睹了音乐是如何让人们更好地了解社会,使他们跨越国界,成为多才多艺的世界公民。”

  此次高峰论坛上,天津茱莉亚学院艺术总监何为在“合资企业:茱莉亚在中国”主题演讲中,阐述学校的教育方式、对音乐赛事的态度以及伙伴合作关系,如何创造独特平台,帮助培养国内外音乐学习者成为艺术家、教育家和领导者,他借管弦乐队“合奏”来比喻音乐教育更广泛的合作。而联合国国际音乐比赛世界联盟秘书长本杰明·伍德洛夫也多次谈到“连接”概念,他认为,哈尔滨通过举办音乐比赛,为全世界年轻音乐家提供机会,让他们在非凡的舞台上展示才能、互相学习,与顶尖艺术家、教师和音乐爱好者分享他们的音乐天赋。在比赛的同时,城市也迎来了音乐的节日,举办的一系列音乐活动聚集人气,引领城市风气,持续增强城市的影响力。

  作为首届勋菲尔德院长及艺术领军人物高峰会议的主办单位之一,哈尔滨音乐学院秉持“高位起步、精英培养、尖端打造、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正逐步成为黑龙江乃至中国音乐艺术人才的新摇篮,哈尔滨音乐学院副院长陶亚兵表示,哈尔滨勋菲尔德弦乐比赛参赛选手的艺术水平和国际顶尖评委大咖的威望,也印证了这项比赛在国际音乐界的影响力,高峰论坛很好地起到了智囊和评价的作用,引起更多的话题和讨论,让比赛更加规范,更加高水平和国际化。

  音乐是一座“桥梁”,坚持与热爱,是哈尔滨人民对音乐的态度,通过音乐这种“无国界的语言”,让哈尔滨更多地聆听世界,也让世界更多地注目哈尔滨。(记者 晁元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