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富锦市行政审批“瘦身”监管服务“升级”

2018-07-30 10:44:07|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行政审批再“瘦身”监管服务再“升级”

  佳木斯富锦市行政审批“瘦身”监管服务“升级”

  作风整顿以来,黑龙江省富锦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紧紧抓住“放管服”改革的“牛鼻子”和关键点,积极推动登记审批由“四审”变“三审”,实现行政审批再“瘦身”,监管服务再“升级”。

  “四审”变“三审”简事不减责

  程序繁、要件多、时限长,是不动产登记过程中群众反响最多,也最为普遍的问题。为了推动不动产登记“瘦身提速”,富锦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改“受审分离”为“受审合一”,实现由“四审”变“三审”、“双签”变“单签”。

  过去,办理不动产登记需要经过受理、初审、复审、核定四个环节,主任、副主任两位主管领导核定签字。如今实行“受审合一”,专门成立了核定股,窗口人员一并进行要件受理、初审,审核人员复审,核定股终审。既简化了审批流程,减少了审批环节,也减少了“用工量”,使办事效率得到了大幅提高。目前,首次登记、转移登记办结时限已由原来的30个工作日缩短为7个工作日,抵押登记、变更登记缩短为5个工作日,预告登记、查封登记、注销登记实现即办即结。

  简化流程后,富余人员被重新再分配,充实到新增窗口中,使人力资源得到了充分有效整合,实现资源配置的最优化。作风整顿以来,不动产登记受理窗口由4个增加到6个,登记受理能力由原来每天可受理65件增加到120件,受理能力提高近一倍。今年上半年,共受理登记业务9998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9.4%。

  “六公开”提高透明度推动“少跑路”

  办事群众“多次跑”,多半是因为对提供要件不了解、流程标准不清晰。作风整顿以来,富锦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对审批登记事项制定详细的操作规程基础上,严格坚持“六公开”。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站、LED显示屏发布不动产登记办事流程和一次性告知单,公开申报材料、受理条件、办理流程、承诺时限、收费标准及依据,让群众明明白白登记办证。加强审批登记事项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确保规范运作,依法审批登记。设立了监督举报电话,主动接受办事群众监督,最大限度减少补正和退件问题的发生,避免群众“多次跑”、“往返跑”。通过规范公开、一次告知,登记办证群众申报材料一次通过率达到95%,提高了2-3个百分点。

  开通便企利民“绿色通道”

  为最大限度便企利民,富锦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开通大企业、重点建设项目和民生项目绿色通道。针对大企业、重点建设项目,实行重点企业主动服务,非工作日预约服务;针对民生项目,设置了优抚窗口,为退役士兵、残疾军人、现役军人、离退休干部等优先办理登记业务。针对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的特殊申请对象,提供免费上门服务。绿色通道开通以来,已为富锦市象屿金谷农产有限责任公司、象屿金谷生化科技有限公司、万里利达粮食储备有限公司等大企业、重点项目办理不动产产权证175本,累计为行动不便、老弱病残申请对象提供上门服务10余次。为东祥、星语新苑等42个历史遗留问题小区办理产权登记3115户,解决了百姓多年来的产权登记难问题。

  为方便农村群众就地登记办证,富锦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以向阳川镇为试点,探索开展了镇级不动产登记业务,将服务触角向基层延伸。使群众足不出镇就能办理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两门三窗”将被“一门一窗”取代。

  按照“一厅通办、协同联办、即时即办”的目标,富锦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筹建“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办公模式。该模式运行后,将可实现不动产、地税、房产业务“一厅通办”。群众只要“进一个门”、提供“一套要件”,就可以办理所有审批业务,彻底解决办事群众多头跑、往返跑的问题。(韩夺 李凡宝 记者 刘亿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