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峰“十年潜伏”反戈一击

2018-07-30 15:46:09|来源:哈尔滨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文化娱乐2

  他既是《潜伏》中的李涯,又是《北平无战事》中的崔中石,还是《欢乐颂》中的奇点。出道二十余年,祖峰的作品虽然不多,却每一部都是精品。在北京卫视热播的反特谍战剧《面具》中,祖峰饰演的男主角李春秋是一个渴望平静生活,却由于特工的特殊身份,被时代变迁的洪流与残酷现实裹挟前行的生活在哈尔滨的“小人物”。通过对这个内心复杂的“反传统”谍战英雄的深入刻画,祖峰的演技再次受到观众的肯定。

  祖峰演绎过的经典谍战角色不胜枚举,被网友誉为“谍战男神”。此次在《面具》中饰演的李春秋,同样是西装革履、金丝圆框眼镜、一丝不苟的发型和谦谦公子温润内敛的形象。《面具》宛如一盘波诡云谲的棋局,李春秋身为男主角却不是运筹帷幄的棋手,更像是一枚深陷其中的棋子。作为扮演者,祖峰选择了“卒”来形容李春秋在《面具》中的角色。“我觉得应该是卒,他无力改变自己的命运,他作为一个小人物在大的时代背景下,只能委曲求全,只能求生,像他这样的人即便有一天消失了,也会被淹没了,没有人会记得他。无名英雄谈不上,他就是这样一个默默无闻的人。”

  祖峰凭借丰富的阅历和细致的演绎,不仅完美地诠释了李春秋在惊险谍战中的艰难求存,更鲜活地展现了李春秋这个“普通人”的内心世界,与千万观众心意相通,引发观众的共情,使得观众沉浸于剧情中,与李春秋“同呼吸、共命运”。

  《面具》的拍摄过程十分辛苦,几经辗转,尤其是长达一个月的“夏拍冬戏”,穿着厚厚的棉袄和军大衣在炎炎夏日中表演哈尔滨冬天的严寒,个中滋味无法言表。谈到这一段令整个剧组都十分难忘的经历,祖峰却轻描淡写地说:“还好,持续了将近一个月,这个戏就顺利地结束了。”面对拍戏的艰苦泰然处之,不抱怨不自怜,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人物塑造和剧作的创作,这或许就是祖峰作为一个从业多年的专业演员的修养和操守,“我觉得对于我来说拍的每一个戏都有辛苦的过程,当然我作为演员觉得这个过程是正常的,这是你的职业所必须要承受的,而且剧组的其他工作人员也都很辛苦,但是不管怎么样都希望这个戏能有好的结果,这是我们共同的愿望。”

  在祖峰看来,《面具》中的李春秋是和他气质最像的一个,“李春秋就是柔弱中带着刚强,然后总体上让人感觉他是一个温和的人,但是需要的时候他也有力量能爆发出来。我觉得我大概也是类似这样的人吧。”(记者  封娇)

>相关新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