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上半年黑龙江省宏观经济运行平稳

2018-07-27 08:48:0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半年全省宏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7月25日从黑龙江省统计局获悉,上半年全黑龙江省宏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稳中有质的良好态势。初步核算,上半年全黑龙江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6240.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5%,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374.1亿元,增长4.4%,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691.7亿元,增长3.6%;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4174.8亿元,增长6.6%。

  稳中有进

  工业经济回升较快。2018上半年,全黑龙江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3.9%,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四大主导产业整体向好,食品工业发展较快,增加值增长13.3%,拉动全黑龙江省工业增速1.33个百分点。装备工业增加值增长12.1%,能源工业小幅回升,增加值增长1.3%。

  外贸进口大幅增长。2018上半年,全黑龙江省实现进出口总额767.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1.1%,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3.2个百分点。黑龙江省对俄贸易增势强劲,对俄实现进出口533.7亿元,增长48.2%。

  房地产投资增长较快。2018上半年,全黑龙江省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303.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全黑龙江省房屋施工面积8979.5万平方米,新开工面积增长11.3%。

  稳中有好

  高技术制造业大幅增长。全黑龙江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7%,高于全黑龙江省规上工业增速6.8个百分点。高新产品快速增长,全黑龙江省新能源汽车增长9.5倍,夹层玻璃增长1.2倍,工业机器人增长98.8%。

  网上零售实现较快增长。全黑龙江省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实现网上商品零售额21.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8.9%;其占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的比重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

  设施农业稳步增长。2018上半年,黑龙江省设施农业实现增加值80.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2%,增幅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是2016年以来同期最高增速。黑龙江省蔬菜及食用菌产量比上年同期增长6.7%,瓜果产量增长12.1%。

  新登记企业数量增长较快。2018上半年,全黑龙江省新登记企业45072户,增长13.6%;其中新增私营企业42543户,增长14.2%;新增外商投资企业251户,增长49.4%。新增个体工商户17万户,增长9.4%。

  工业用电量、PMI、货运量等先行指标总体趋好。2018上半年,全黑龙江省工业用电量282.2亿千瓦时,增长4.2%,为2011年以来同期最好水平;银行贷款平稳增长,截至2018年6月末,全黑龙江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9941.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1%,全黑龙江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24429.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3%;制造业PMI处于景气区间,黑龙江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制造业PMI)从3月份开始,已连续4个月在扩张区运行,上半年全黑龙江省制造业PMI为50.9%,高于上年同期0.8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在荣枯线以上。

  稳中有质

  企业效益不断提升。1~5月,全黑龙江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430亿元,增长14%。实现利润总额228.3亿元,增长31.1%,增幅比一季度提高19.2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6.6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

  城乡居民收入增速有所提高。全黑龙江省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24元,增长6.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847元,增长7.9%,增幅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

  税收收入实现快速增长。全黑龙江省公共财政收入完成670.7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0.9%。其中,税收收入实现快速增长,增长14.8%,增幅同比提高4个百分点,创2013年以来新高。

  就业形势保持稳定。截至2018年6月末,全黑龙江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3.3万人,同比增长3.4%;失业人员再就业25.4万人,完成年计划63.4%;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9.9万人,同比增长4.7%。

  “三去一降一补”取得成效。黑龙江省在2017年关闭煤矿363处、退出煤炭产能2938万吨的基础上,2018年又新增退出煤矿4处、煤炭去产能207万吨。截至2018年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1954.3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下降19.2%,比上年同期减少465.2万平方米,比上年末减少140.9万平方米。企业成本有所减少,1~5月,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79.3元,同比减少1.15元。(张辉斌 李雪 记者 闫一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