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厕所革命”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2018-07-27 13:40:19|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厕所革命”提升城市文明

  哈尔滨“厕所革命”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欧式建筑的外观风格、干净整洁的空间、配置齐全的便民服务箱……这些温馨的公厕就坐落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大街小巷,成为哈尔滨市大力推进“厕所革命”的真实写照。作为全国“厕所革命优秀城市”的代表,哈尔滨市近年来将厕所建设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推进,2018年将新增公厕153座,确保到年底前,全哈尔滨市纳入规范化管理的城区公厕总量达到3400座以上。

  公厕有联盟找厕智能化

  为增加厕所数量,2018年,哈尔滨市城管局已与1554个加入“城市厕所开放联盟”的临街商家签订了协议书,各联盟单位悬挂联盟公厕“爱心手牵手”标识、完善卫生间设施设备、提高卫生间清洁度和服务质量,每天按照规定时间对外开放。其中,医院、宾馆及加油站等社会单位公厕对外开放时间为24小时,商场、超市、药店等为12小时,其余联盟单位均根据营业时间开放。为了让联盟单位更好履行义务,哈尔滨市还专门制定了《哈尔滨市“城市厕所开放联盟”管理考核办法》,其中明确规定对管理达标的成员单位,每年分等级按照1000元至3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哈尔滨市还将继续做好“城市厕所开放联盟”开放工作,在现已开放1554个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厕所联盟”开放标准,对机关、社区、企事业单位、商家业户等单位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做到应开尽开,上不封顶。

  据介绍,截至目前,哈尔滨市九城区共投入使用公厕3067座。而今年哈尔滨市将通过机关单位改建、园林新建、规划配建、公交首末站公厕移交开放等多项措施新增公厕153座,同步完成历年公厕建设结转项目。

  随着公厕数量不断增多,其服务标准也在创新中不断提升。2018年年初,“冰城智能找厕”APP上线运行,这意味着哈尔滨将开启智能找厕、智能管理新尝试。为了保证公厕点位的准确性,哈尔滨市市区环卫部门的工作人员对每一个上线公厕点位进行实地踏查,利用GPS对每个公厕的地理位置进行定位,目前已将投入使用的3067座公厕信息全部录入系统。市民和游客可通过此APP巡测导航、查询公厕信息介绍和网上评价功能。作为闻名世界的旅游城市,一款人性化的APP,充分体现了城市管理者的良苦用心。

  设施人性化服务更便民

  位于长江路与衡山路交口的一处公厕地面整洁,洗手台被擦拭得一尘不染,洗手液、卫生纸配备齐全,还配备了移动充电设备。这里还设置了第三卫生间,里面无障碍坐便器、婴儿护理台、幼儿坐便器等一应俱全,窗台边摆放的绿植让卫生间内的环境变得温馨舒适。“第三卫生间可以简单理解为家庭卫生间,当不同性别的家庭成员共同外出,而其中一人的行动无法自理时,就会遭遇如厕尴尬。第三卫生间恰恰可以解决这部分特殊对象如厕不便的问题。”保洁员黄国惠说。

  公厕环境的大改变受到了市民和游客拍手称赞。“现在咱们哈市的公厕很多都是这样的标准,公厕干净又体面,我们如厕时感觉舒心又温馨。公厕条件的不断改善也说明了城市的进步。”市民王先生笑着说。

  位于果戈里大街上的一处公厕。厕所内的地面刚刚拖完,为了防止如厕者滑倒,摆在地上的两台大型吹风机正在铆足劲“吹”干地面。该厕所工作人员马长清已经在这里工作4年。谈及公共厕所的变化,他说:“现在的设施配备特别全,非常人性化,除了吹风机,厕所内还安装了热水器,以方便如厕者冬季洗手,此外还有药箱、针线盒等小物件。”

  由于该公共厕所既在繁华商圈内,又毗邻儿童公园,因此如厕人数特别多,这就对公厕管理提出更高要求。马长清说:“从去年开始,这里变成了24小时对外开放,擦扫次数更加频繁,5分钟擦洗一次,为的就是给如厕者更加干净整洁的环境。”

  在厕所数量逐年增加的情况下,哈尔滨市也在不断完善其管理体系。哈尔滨市城管部门进一步规范公厕开放时间,同时进一步规范标识和设施,对具备条件的公厕配置各类便民设施,提升公厕便民服务水平。

  一厕可多用文明需加强

  哈尔滨市高度重视“厕所革命”这一民生工程。为加快“厕所革命”进程,哈尔滨市政协召开推进“厕所革命”月协商座谈会,邀请政协委员就如何推进冰城“厕所革命”建言献策,他们对今后公厕建设给出了中肯的建议。“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与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公共厕所的建设已不能局限于基本功能。”哈尔滨市政协委员李丹建议:“应学习先进城市,增加厕所服务功能,按照‘一厕一景,一厕多用’原则,探索建设集第三卫生间、手机加油站、自动贩售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景观式厕所。”

  哈尔滨市政协委员栾健补说,应合理利用科技手段设计和建设公厕,尽量采用节水、节电、节能设备,包括感应洗手池、感应小便池、电子除臭设备、风机盘管式空气源热泵采暖等。根据不同街区和使用功能,分档次结合景观设计,新建一批精品公厕,按照“便民、干净、有品位、凸显特色”的要求,在城市规划区和旅游景区新建一批集生态、旅游、文化等多元素的精品公厕。在建设中,应注重城市公厕外观、色彩、造型设计,做到与周边环境及建筑相协调。

  厕所文明也成为了委员们的议论热点。哈尔滨市政协委员金光泽认为,应有效地发挥宣传、教育等部门的作用,充分结合文明旅游环境塑造,通过文明教育、环境营造等各种方式,组织开展“文明如厕从我做起”等主题活动,大力推动文明如厕走进小区、走进学校等活动,广泛开展“厕所文明”公益宣传活动,多层次倡导厕所文明,营造共同爱护、保护城市公共设施和环境的氛围。(记者 李天池 邢汉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