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方正剪纸人才队伍 传承古老民间艺术

2018-07-28 15:50: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黑龙江】建设方正剪纸人才队伍 传承古老民间艺术

方正县剪纸艺术研究开发中心主任曲英红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采访。刘才星 摄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韩俏):镂金作胜传荆俗,剪彩为人起晋风。自古人们就折服于惟妙惟肖的剪纸艺术。而今哈尔滨市方正县剪纸艺术研究开发中心主任曲英红正将这个古老的艺术继续传承。曲英红以剪代笔,随心所欲的将红色宣纸变为“大千世界、万物生灵”,其动作娴熟流畅,作品栩栩如生。

【黑龙江】建设方正剪纸人才队伍 传承古老民间艺术

方正县剪纸艺术展览馆剪纸。刘才星 摄

  方正剪纸起源于清代中叶,至今有200多年的历史。方正剪纸既融合中原剪纸的细致流畅、又兼具北方剪纸的粗犷豪放,剪功精巧,生动形象,享誉全国及至海内外。方正剪纸在2008年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时方正县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剪纸艺术之乡”。曲英红介绍,方正县剪纸艺术展览馆里每期会有不同的剪纸展览主题,现在可以看到的是“一县一品”廉洁文化剪纸书法作品展。方正县曾涌现出中国民间艺术最高奖项“山花奖”得主倪秀梅、陈洪霞及郭艳萍等多名国家级、省级民间剪纸艺术家。

【黑龙江】建设方正剪纸人才队伍 传承古老民间艺术

方正县剪纸艺术展览馆。刘才星 摄

  曲英红回忆说:“从小我便与剪纸结下不解之缘,自打五六岁会拿剪刀起,剪纸就成为了我生命中的一部分。从窗花小品到山水人文,从简单到复杂,妈妈和姥姥的口传心授使得我的剪纸技艺更加娴熟,也让我对剪纸艺术更加痴迷。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方正剪纸的传承人,感觉到肩上担负的责任重大,不能让这项老手艺失传。然而要传承,就必须加强人才梯队培养。方正县首先从娃娃抓起,在全县各中小学校开设了方正剪纸课程,并统一编制地方剪纸教材进行授课。为提高剪纸课程质量,集中对各中小学校美术老师进行了系统培训。目前方正剪纸创作群体有上至80岁的老人,下至几岁的顽童,有技艺超群的老艺术家,也有民间剪纸文化爱好者,方正剪纸人才队伍不断壮大,蕴藏着巨大潜能,为方正剪纸艺术的传承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力量。

【黑龙江】建设方正剪纸人才队伍 传承古老民间艺术

学生展示自己的剪纸。刘才星 摄

  曲英红继续说,方正剪纸与精准扶贫项目进行了对接,培训了贫困家庭妇女百余人,帮助学习一技之长,用双手走向脱贫之路。更让曲英红感到高兴的是,文化和旅游部与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方正剪纸名列其中。在方正县委组织部的协调下通过电商平台,发挥侨乡优势,在网络上找到了销路。目前,方正剪纸已成为加拿大、日本、韩国客商以及省内外友人迎来送往的馈赠佳品,每年可销售作品近万幅,创产值近500万元,为方正剪纸产业化打下坚实基础。

  方正剪纸作为中国民间艺术大花园中一朵瑰丽的奇葩,以其浓郁的地方特色享誉国内外,在这片艺术的沃土正孕育着一代又一代剪纸艺术的传承人,将艺术家的工匠精神发扬光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