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护士长教你听懂婴儿为啥哭

2018-07-25 16:39:37|来源:生活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蹬腿急哭是肚子疼边张望边哭要抱抱

  资深护士长教你听懂婴儿为啥哭

  近日,哈尔滨市儿童医院来了一个6个月大的男婴,孩子父母说他一直在哭,怎么哄、怎么喂都没有用。可在新生儿内科从事31年护理工作的护士长姜淑云从妈妈手里接过孩子,没几秒种就止住了孩子的哭声,原来孩子是肚子疼。刚出生的孩子都会哭,可不同的哭往往代表了不同的需求,姜护士长介绍了如何根据情况安抚大哭的婴儿。

  资深护士长教你听懂婴儿为啥哭

  孩子蹬腿儿急哭来就医护士长抱起来就好

  23日,一对年轻夫妻抱着孩子来到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孩子一直在哭闹。该院新生儿内科护士长姜淑云说:“这个孩子哭得很凶,哭声急促,小手和小脚都在乱蹬儿,一边哭一边打挺儿,很明显是肚子疼。”

  姜护士长把孩子接过来,让孩子背对自己,四肢拢在一起,没有几秒钟,孩子的哭声减弱了,再过一小会儿,孩子的哭声完全停止了。姜护士长抱着孩子去检查,经查孩子是肠道炎症。对此,姜护士长表示,孩子生病是哭得最严重的时候,在没有先天性疾病的情况下,绝大多数是肚子疼,孩子的哭声会表现为不间断、高声、急促地啼哭,手脚会乱抓乱蹬,身体也会打挺儿。

  护士长小妙招:遇上这样的情况,把孩子立式抱起来,让孩子趴在父母的肩上,同时让大人的肩膀轻抵孩子的肚皮,这样会让孩子舒服;而孩子最舒服的抱法就是背对父母,四肢抱拢在一起,让孩子膝盖顶着自己小肚皮,这是孩子在子宫内的体位,会让孩子感觉非常安全,疼痛缓解。

  在新生儿内科,几十个孩子都在病房里,一个孩子正在啼哭着,声音很大、也急促,姜护士长走过去,抓起孩子的小手放在嘴边,孩子立即停止了哭声,东张西望地寻找,姜护士长说孩子是饿了。不远处,另一个孩子哭哭停停,张开小手乱抓,一个护士走过去把孩子抱起来,孩子立即停止了哭声,伏在护士的肩上“咯咯”地笑着,原来这个孩子就是需要抱抱了。

  护士长小妙招:孩子在饥饿时哭声很急、声音也大,不会中断停止,这时抓着孩子的手放在嘴边,孩子就会停止啼哭寻找食物,如果这个动作收效了,那准时喂奶就可以了。而孩子哭几声就停下来张望,通常是情感需要,可能是要抱抱。孩子在尿了时哭声会比较“赖”,但不会太急促,而且随着适应了,哭声也会中断。另外,孩子累了、困了睡不着的时候,也会“赖”着哭,但是哭得没力气,也坚持不了多久,这时父母就应该考虑孩子身边的环境、温度和湿度,尽可能让孩子舒服一些好入睡。

  专家:孩子哭别立刻哄适度哭利于发育

  “一些家长在孩子哭的时候,会立即把孩子抱起来哄,其实这不完全正确。”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健康教育科主任史文红表示,在孩子哭的时候,父母确实应该及时“应答”,这可以建立起良好的亲子依恋,使孩子有安全感。但如果孩子一哭就抱,又会减少孩子在婴儿期独立面对问题的能力,使得孩子对父母过份依赖。因此,可以在孩子哭几声后再帮助孩子解决问题。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康复科主任吕智海表示:“0-10个月的孩子心肺功能尚不完善,哭能帮助孩子被动大口呼吸,对增加肺功能有较大的帮助。因此孩子适度哭几声并无害处,反而有积极的意义。”(记者 徐日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