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兰攻坚民生工程提升百姓福祉

2018-07-25 08:47:5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为全面提升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功能,提高民生福祉,哈尔滨市木兰县今年紧紧抓住改善民生强化发展的工作脉络,统筹政府资源、聚合社会力量,全面实施了以“城区道路改扩建、棚户区改造回迁安置、房屋征收、农危房改造”等工程为主要内容的重点民生项目建设。

  木兰县民生工程项目履盖面广、数量多、投资大,创历年之最。自5月下旬以来,木兰县集中精力开展了城区民生项目“百日攻坚大会战”。随着民生工程的加快推进,木兰镇城镇面貌将焕然一新,城镇公共服务载体功能得到持续提升,民生福祉、百姓生活水平将有显著提高。

  道路改造 打破新老城区路网瓶颈

  木兰县把民生工程作为重中之重,自去年开始对木兰镇的道路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造,共改扩建道路17条,总长18公里,计划投资9千万元,目前已完成工程总量的60%,所有改扩建道路将于今年9月末完工。

  今年,围绕“改造城区”战略,按照县委提出的“理旧账、开新篇”,打造“五个点、十条线、一个面”的工作目标,早谋划,早启动、早实施,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全力推进城区改造建设。

  为了提高道路通行能力,解决群众出行难,木兰县把城区道路改扩建做为重点,进行道路拓宽改造、新建和维修黑色路面。在对去年开工建设的木兰镇东环路、西环路、松江街等6条街路进行续建的同时,今年又新列改造木兰镇安平街、保健路、民主路等8条道路。

  日前,随着原制米厂部分厂区征用拆除,木兰镇松江街道路东延工程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正在施工中的新建路段已于城东新区县人民法院路段贯通,木兰镇一条路网主动脉即将建成,这标志着木兰镇老城区与规划建设中的城东新区已经连城一片,困扰了这个县数年的新老城区路网瓶颈终于被打破,群众纷纷点赞。

  松江街东延路段今年5月上旬开工建设,木兰县对这一工程高度关注,县领导频频深入道路施工现场指导工程建设,破解施工难题,使道路工程建设得以快速推进。松江街东延路段建成后,木兰镇老城区与规划建设中的城东新区可实现直接互通。与从振兴大街、木兰大街绕行相比可缩短大约2.5公里的距离。巴彦、通河过往大型车辆可经该路段上南环路绕城而过,将大大减轻从前穿城而过给木兰镇带来的巨大交通压力。木兰镇城区骨架向东拉伸的发展规划得以实现。据了解,木兰镇松江街东延路段将于9月中旬竣工通行。

  解决安全饮水难题排水管网全覆盖

  为解决木兰镇内2.5万户5万多人的安全饮水问题,木兰县城区网改造工程项目于去年9月开工建设,改造供水管线48公里,安装二次供水无负压设备15套,新增日供水能力1万吨,加上原有1.8万吨日供水能力,每日可输送2.8万吨洁净达标的自来水,满足城区群众的供水需求。

  木兰县加大城区改造和建设力度,去年投资1277万元,完成了包括安平街在内的十三条街路、建设规模6964米的地下污水管线;投资513万元,完成了原二粮库1700米的沿江污水截流和输排管网建设。

  今年,在城区排水工程项目建设中,投资202万元建设保健街、利民街、民主四道街,建设规模1096米,铺设了直径为600毫米污水管线工程,投资102万元完成了西环路建设规模380米、直径为900毫米的雨水管线工程建设。并对多条街路的雨污双排工程进行科学合理的调整。目前,城区地下排水管网基本全覆盖,地下排水管网基本实现了网络化,对城区内排污、输污、防洪排涝等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为33条巷道口处建设了33处雨水箅子,共73个雨水排放口,彻底解决排水不畅,影响百姓出行问题。一改过去城区内每逢雨季部分低洼地区因排水能力弱,排水不畅,排水不及时造成的雨后看海等现象。

  木兰县两年来城市排水设施的建设,排水管网的建设规模,是十几年来建设规模的总和,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对城市建设的力度和改善民生所做的贡献。

  棚改工程加快推进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7月1日,在群众期盼中,木兰县重点民生项目——民主街区棚改工程正式破土动工。该项目工程规划用地2万平方米,建筑4.2万平方米,年底完成4栋主体楼封顶,2019年7月完成区域回迁安置工作。

  民主街区是木兰镇棚户相对集中的街区,木兰县以实施民生项目为抓手,固本强基,依法依规,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的房屋征迁、土地挂牌、工程招投标等项工作,促进项目早开工、早建设,确保动迁户早日回迁。该工程的启动,将有效缓解了区域动迁户回迁安置问题,成为木兰县大力实施“四区联动”战略,加快“改造城区”建设步伐的重大举措。该项目建设对木兰县提升城区整体形象,改善人居环境,妥善安置回迁户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年初以来,木兰县房屋征收工作以“重点项目”和“攻坚扫尾项目”为着力点,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模式,科学做好房屋征收各项工作,不断推进改造城区建设步伐。今年,全县重点房屋征收项目有4个,安平街西段路改项目、果品公司区域棚改项目、中心路北延项目、一中东侧区域棚改项目,共涉及拆迁户222户,拆迁面积达13630平方米。在2017年的基础上,今年新列棚户区征收项目一个,共涉及房屋438户,需拆迁房屋27920.14㎡。

  在农危房改造项目中,去年申报省住建厅改造计划2361户,改造完成1872户,尚有489户未完成改造计划。2017年年末县住建局再次统计建档立卡贫困户未改造户存量,乡镇申报未改造存量642户,经第三方等级鉴定符合改造的623户,全县认定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计划2435户,扣除已完成计划1872户,2018年改造任务562户,目前,已完成房屋等级鉴定,确定改造方式后,即可组织实施。

  木兰县棚改工程施工现场。(王雪菲 记者 潘宏宇 白云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