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专家解答“摘眼镜”的注意事项

2018-07-25 16:39:09|来源:生活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摘眼镜”要注意啥冰城眼科专家帮您解答

  眼科专家解答“摘眼镜”的注意事项

  随着暑假来临,来医院扎堆治近视的患者明显增多。除了一些高中毕业生想趁暑假摘掉眼镜,以全新的姿态迎接大学生活外,还有一些报考空乘、军校、警校的特殊考生因为视力要求而做矫正手术。近视眼手术安全吗?所有人都可以做吗?手术前后应该注意什么?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眼科准分子激光中心副主任李颖教授,为近视一族答疑解惑。

  手术不到十分钟术前检查要2小时

  据李颖主任介绍,近视手术在我国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随着技术的进步,近视手术变得安全、快捷、效果也越来越好。但是手术风险也是存在的,设备、患者配合的原因,个体反应的差异,仪器的不可预见性等都有可能导致一些术前无法预测的事情发生,都有可能使得手术出现意外,但绝大部分是可控的。

  “近视手术不到十分钟,术前检查需要2小时。”李颖主任说,每一例近视手术都必须进行严格仔细的术前检查,医生会根据个人的近视度数、角膜厚度、曲率、眼压、瞳孔大小、眼表状态、眼底等综合情况进行评估,选择出适合近视患者的手术方式,确保手术的安全、有效。近视手术的适合人群为:年龄在18岁以上;近两年屈光度数稳定,或发展速度每年不超过50度;眼部检查无活动性眼病的患者。18岁以下(除特殊情况)是不建议进行手术的,因为近视度数相对还不稳定,建议首选配戴眼镜;有全身系统性疾病,特别是免疫系统疾病;眼部有活动性炎症、影响视力的白内障、严重的青光眼或者有视网膜疾病;圆锥角膜或有圆锥角膜倾向的,这些人群也无法进行手术。

  具体选哪种术式要看患者实际情况

  目前近视手术方法主要有角膜激光手术和眼内晶体手术两大类。角膜激光手术分为角膜表层手术和角膜基质手术;角膜基质的手术方式分为半飞秒和全飞秒,其中,全飞秒即小切口飞秒激光角膜基质透镜切除术,是目前最先进的激光手术方法,它不需要制作角膜瓣,只用激光在角膜内部通过二次深度不同的层间爆破,将要切削的角膜基质完成塑形,然后通过一个2mm的微小切口取出,完成手术。可治疗低、中、高度近视,术后视力恢复快、舒适性好、干眼轻且持续时间短,还能避免角膜瓣并发症及角膜混浊的风险。但手术费用较高,对患者角膜厚度有一定要求,目前超高度近视并不适合这类手术,同时也要求患者的高度配合。

  眼内晶体手术是在保留自身晶体的情况下,在角膜边缘作3mm小切口,把一类似隐形眼镜的薄的镜片植入眼内,不切削患者角膜组织,而且手术可逆,晶体可以随时取出。适用于1000度以上的超高度近视或者因为角膜条件不能做激光手术的近视患者。需要提醒的是,任何屈光手术都会有一定的风险和不可预知性,患者具体选择何种手术方式还需根据个人实际情况和实际需求进行选择。

  术后合理用眼一个月内勿游泳

  近视手术前后需要注意些什么?李颖主任说,患者来院检查前应摘掉软性隐形眼镜1周,硬性角膜接触镜2周,角膜塑形镜至少2个月以上;术前检查最好不要化眼妆,不要开车;术前检查通过后要遵照医嘱,术前滴用抗生素眼药水一到三天;术前一天请洗头、洗澡、更衣,做好个人卫生,手术当天不要化妆,不要使用香水,面部可以使用少量的护肤品;服饰以宽松舒适为主,选择性地携带墨镜,用以遮挡灰尘;术前应做单眼注视训练(方法:竖起食指,放在眼前一尺远的地方用两只眼分别去看,最好坚持30秒以上),以便在手术中能与医生很好配合,节省手术时间。

  很多人担心近视眼手术一旦做了,术后是否会反弹?李颖主任说,一般来讲,切掉的角膜组织是不会长出来的,只要术前验光准确,设计合理,术后不会出现反弹,但是手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近视,术后用眼不合理,有可能出现新的近视,所以术后要合理用眼,保护很关键。

  术后患者应按照眼科医生的指导,使用治疗用眼药水及人工泪液,减缓及治疗眼睛的不适;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前期尽量不要熬夜用眼,看电视、使用电脑、手机或阅读时间不宜太长;不要让污水或清洁剂流入眼睛;术后1个月内勿游泳、防止外力的撞击;为避免加重眼部不适,术后前期忌烟酒;外出戴上挡风眼镜或太阳眼镜,尽量减少容易发生碰撞的运动(足球、篮球),术后要避免接触刺激性的气体和尘埃较多的环境。一定保证按时复诊。(记者 霍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