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攀高 医院接诊不少“空调病”

2018-07-24 16:20:46|来源:生活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男子24小时不离空调吹成重感冒

  随着大暑节气的到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迎来了一年中气温最高的时节,这也是空调导致疾病最多的季节。近期因为空调而引发的面瘫、颈椎病、腹泻以及感冒的患者明显多了起来,医生提醒,大暑天气使用空调要适度。

  24小时空调不断男子吹成重感冒

  32岁的王先生很怕热,不管白天还是夜里,空调都20℃恒温开着,开车时也是开着空调,几乎24小时不离空调。可就在两天前王先生开始咳嗽,鼻子也不通气了,然后就发烧了。王先生赶紧来到哈尔滨市第二医院检查,被医生告知,这些病都是“暴力”解暑方式引起的。

  哈尔滨市第二医院呼吸内科宗立彦主任表示,近期天气炎热,呼吸系统疾病的病人开始增多,多数都是跟吹空调有关。宗主任建议大家,空调房内温度不要调得过低,不要让身体适应很大的温差。如果空调未能及时清洗,机器里面的细菌会直接吹入空气中,更会造成呼吸系统疾病高发。因此,要注意空调的卫生,在空调房内也要经常开窗通风。

  空调冷风直吹男子脸歪面瘫

  45岁的曹师傅是从事体力劳动的工人,日前他回到家中后,直接躺在床上睡着了。谁知第二天一早,他的左脸开始僵硬,眼睛闭不紧,嘴也开始歪斜。曹师傅急忙来到哈尔滨市第二医院就诊,被医生诊断为面瘫。据医生介绍,空调冷风直吹就是导致他得病的主要原因。

  哈尔滨市第二医院神经内一科李广华主任介绍,许多市民在吹空调时,会把空调温度调低。当面部受凉后,会使营养神经的血管发生痉挛收缩,导致神经缺血缺氧、水肿肿胀、受压变形等,这时就会造成面瘫。李主任建议,空调的温度不要调得太低。

  睡觉空调吹肚皮小伙腹泻站不起身

  近日,哈尔滨市一青年来到哈市第二医院急诊科就诊。正在主任李莉问诊时,这名男子突然问厕所在哪里,原来他从早晨起床已经去了十几次厕所了,肚子疼得站不起身了。

  随后,李主任经过问诊了解到,该男子睡觉时开了一夜空调,因为胃肠受到寒凉而引发了腹泻。医生介绍,一些患者脾胃原本虚弱,且人在睡觉时身体的免疫力会有所下降,若此时长时间吹空调,会引发胃肠道疾病,导致腹泻等症状。因此提醒市民在睡觉的时候不要让空调长时间直吹,温度也不要调得过底,最低不能低于26℃。

  空调房里久坐不动女白领肩膀疼脚尖麻

  26岁的王女士从事绘图工作,她每天都要把办公室空调调整在20℃左右。王女士表示:“我还给自己准备了长裤和毛拖鞋,可是一段时间以后就感到头晕、肩膀疼、脖子也疼,然后就是脚尖开始发麻。”在哈尔滨市第二医院检查后,医生告诉王女士说,导致颈部疼痛的原因就是她经常使用的空调。

  哈二院骨外二疼痛科雷南伟主任介绍,当人体的体表突然接受冷气流,会导致汗腺关闭,影响正常的代谢分泌,让自己的肌肉受寒。加上如今人们经常久坐不动,肌肉在长期劳损后受到冷风的刺激,就会出现软组织的无菌性炎症,从而导致疼痛,严重时甚至引起四肢麻木。(记者 徐日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