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江桥成了网红桥

2018-07-24 16:19:17|来源:哈尔滨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大桥1

  尽管历经百年,从横跨松花江的重要桥梁变成了市民休闲的中东铁路公园,中东铁路桥在暖黄色灯光的照射下,依然散发着耀眼的光辉,特别是在江水的衬托下,显得更加金碧辉煌,仿佛整条松花江都是为它搭建的舞台。

  在铁路桥下的一块空地上,传来一个女孩爽朗的歌声。小舞台上,来自沈阳的女孩“姿妹”正在跟自己的搭档在“快手”上直播,20多人将这个小舞台“包围了”。“姿妹”说,哈尔滨夏天凉快,游客很多,松花江边还热闹,自己一直想来做直播。前段时间看到有人拍了铁路桥的视频,都说这座桥是网红桥,觉得特别美,干脆跟着搭档来哈尔滨江边直播了,“很多人都说哈尔滨漂亮,特别是身后的大桥,真好看啊!”

  在“快手”上,“姿妹”在铁路桥上跳舞和唱歌的视频,播放量都有几十万次,最高的播放量超过了100万次。

  说它老,确实老,因为它已经横跨松花江百余年;说它年轻,也真年轻,新晋成为“网红”仅仅三个月。夏日的晚上,伴随着滔滔江水和徐徐清风,许多年轻人走上中东铁路桥,在漂亮的钢结构和灯光组成的舞台上尽情表演。

  有的人在桥上拍下惊艳的网红照发到朋友圈,引发好友们的赞叹;有的人站在桥上视频直播,让全国粉丝欣赏百年历史的江桥;还有人在桥下搭上舞台,让江桥记录“迷人的哈尔滨之夏”。就这样,中东铁路桥在网络上火了,她被哈尔滨的小伙伴和全国的粉丝给了一个新名字——网红桥。

  中东铁路桥全长1015.15米,全称是中东铁路第一松花江大桥,后来改称滨洲线哈尔滨松花江大桥,不过哈尔滨人依然习惯叫它中东铁路桥或者老江桥,它是松花江上最早的铁路大桥,也是哈尔滨第一座跨江桥梁。1898年开始测量、设计,1900年5月16日正式动工,2016年改作中东铁路公园观光步行桥,供市民和游人参观游览休闲。

  改成公园后,铁轨上部分铺设了玻璃栈道,成为哈尔滨的一道景观,也成为哈尔滨市民和游客游览松花江时必去的景点。随着手机游戏“绝地求生”的火爆,“全民吃鸡”成了一个口号,在“海岛”地图中有两座连接岛屿和陆地的桥梁就是钢架结构的,和中东铁路桥很像。于是,走在中东铁路桥上,经常会有年轻人拿着手机对全国网友发出邀请,“来哈尔滨吃鸡啊,我在桥上,正在堵桥。”

  说起网红照,人们会想到快手或者抖音里的图片和视频。在哈尔滨,要是不到铁路桥上拍几张照片、录几段视频,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拍过网红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大桥2

  在哈尔滨剑桥学院读书的小羽跟同学在桥上互拍了半个多小时,依然不过瘾,干脆拿起手机玩起了自拍。背靠护栏仰望星空,手扶护栏做沉思状,坐在玻璃栈道上拍张纵深……“看室友来这里拍的网红照都很美,我就利用暑假跟同学来拍了,这座桥的结构和灯光太好了,拍出来的自己很有感觉。”小羽说。

  除了爱玩的年轻人,还有夫妻带着孩子来拍照的,甚至来桥上溜达的老年人也拿着手机自拍。不少在附近工地干活的农民工也利用晚上休息时间,特意到桥上拍张照片发到朋友圈,告诉亲友自己在哈尔滨挺好的。

  站在桥上眺望,东边是时常有火车开过的哈齐客运专线跨江大桥,西侧就是防洪纪念塔和五彩的喷泉,脚下是滔滔的江水,再加上江水中驶过的游船,俨然是一幅浓墨重彩的画卷。(记者 张明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