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北靠山村:奋进中的“小山村”

2018-07-24 10:54:58|来源:佳木斯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奋进中的“小山村”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汤原县汤原镇北靠山村,坐落在公路旁的小村,群山环抱,山清水秀。在绿树掩映下,一排排整齐的镶了红色彩钢瓦房盖的黄色砖瓦房,在阳光下格外耀眼。整个村落宛如童话里描绘的人间仙境。这一美丽的画卷,是这个村党支部带领村民扶贫治穷,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的成果。

  2017年,北靠山村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5800元,村集体收入54万元,集体积累达到2000多万元。该村先后被评为省级新农村建设试点村、省级文明村、市级十大魅力村,村党支部也先后被评为省级“三创”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北靠山村由南靠山和北靠山两个自然屯组成,全村共有643户、1643口人,耕地18000亩,以旱田为主。为了帮助贫困户摆脱贫穷,实现共同致富,村党支部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将“志智双扶”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之策,带领村里的35名党员,通过“一讲、二谈、三帮、四带”的方式,激励贫困户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一讲,村党支部与驻村工作队县实验小学的干部,通过入户宣传国家扶贫政策,用身边致富典型引导贫困户转变经营理念,对贫困户进行种植、养殖技能培训,帮助贫困群众提升脱贫致富的能力。二谈,村干部经常与贫困户话家常,聊一聊贫困的原因,找到贫困根源。同时,宣传脱贫榜样,帮助贫困户树立脱贫信心。三帮,小到穿衣吃饭,大到盖房种地,党支部与驻村工作队总是能及时发现贫困户家中的困难,并及时给予帮助,让贫困户感受到温暖,唤醒了他们的脱贫愿望。四带,无论是参与小额金融扶贫贷款,还是发展项目搞创收,贫困户因为各种原因顾虑重重。每当这时,村党支部会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尝试,以点带面,保障各项扶贫工作顺利实施。

  北靠山村作为革命老区,2016年通过积极向上争取,建成了全省首家村级历史纪念馆——革命老区北靠山村历史纪念馆。纪念馆涵盖了历史沿续、日伪残暴统治、光复建政等12项主要内容,详尽展示了北靠山村的历史渊源、抗联事迹和发展历程。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村史馆“资政、村史、育人”的作用,使其成为全县党员的红色教育基地,打造全县乃至全市村级党建标杆,极大地鼓舞了党员和村民的士气。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中,村党支部大力推进农村党建工作,开展党员设岗定责活动,设置了脱贫攻坚先锋岗、科技致富模范岗、社会治安维护岗等6个岗位,组织有能力的21名党员参与其中,发挥所长。村党支部以“发展致富当先锋,美丽乡村谱新篇”为主题,把做合格党员落实到发挥带领致富作用上。党员滕汉元、姚学晨、王国亮通过种植木耳和烤烟,带动14户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党员李相林自筹资金购买了小型玉米烘干塔,安排有劳动能力的23户贫困户在其务工,并以高出市场价1毛钱的价格收购贫困户的玉米,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

  村党支部通过有效整合光伏发电、金融扶贫贷款等项目的租赁费用和定向收益,建立产业扶贫基金,用于贫困户补贴分红。此外,党支部利用北靠山村地理优势,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订单农业、电子商务、乡村旅游、林下经济和务工服务业,最大限度的保证每一位贫困户都能有产业支撑。大力促进农业种植结构改革,鼓励村民养殖木耳、种植烤烟。支部书记裴志伟成立了烤烟合作社,设立烤烟小区,建设大棚30栋,烤烟年种植面积达1000亩。村民滕汉元成立了汉元黑木耳合作社,拥有木耳大棚30栋,发展春秋两茬挂袋木耳120万袋,年纯收入达到100多万元。合作社以高于市场价流转贫困户土地、优先录用贫困户务工的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

  大胆改革创新,学习并引进新的农业生产方式,发展农牧循环经济。2012年,北靠山村被确定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2015年,村民自筹资金成立一帆风顺大鹅养殖合作社。2016年,向省农业开发办争取项目资金500万元,建设了玉米烘干塔。依靠这些有利条件,村党支部积极引导村民发展“玉米+大鹅”绿色循环农业,主动减少化肥、农药施放量,促进绿色农业发展。2018年,通过积极争取,促成农牧循环经济牛场坐落北靠山村,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2016年,村党支部抓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契机,使年发电量约75万千瓦时的三个小型发电基站落地北靠山村,每户贫困户年均增收3000元。2018年,村党支部积极争取省委组织部党建经费30万元,建设家禽孵化基地。基地建成后,预计每年可为大鹅养殖户节省成本12万元,促进养殖户增收。

  近年来,汤原县红色文化旅游发展势头强劲,村党支部敏锐抓住发展契机,提档升级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向上争取和村自筹资金的方式,建设了1200延长米红色文化浮雕墙,安装了景观路灯120盏。2017年,通过引进方圆国际旅游公司,全力打造了集民俗特色餐饮和住宿为一体的民俗生态园。建设了440平方米的生态园、450平方米的民宿馆和5000平方米的农业种植园,安排有劳动能力的10余户贫困户在其务工,增加了贫困户收入。

  精美的浮雕墙、整洁平坦的村道、历史悠久的革命老区、美轮美奂的村庄夜景、原生态的住宿、农家绿色饮食等等,让北靠山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村。(记者 王彦非 特约通讯员 徐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