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鸡西市鸡东县:2200多名贫困人口甩掉“穷帽子”

2018-07-13 08:57: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丹丹 通讯员 张明新 赵晓艳)近年来,黑龙江省鸡西市鸡东县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积极采取产业扶贫、转移就业、金融扶持、教育支持、医疗救助等多项措施,因人施策进行扶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到目前,全县已有1025户贫困户脱贫,脱贫总人口达2279人。

  鸡东县围绕畜牧养殖、蔬菜、黑木耳、绿色稻米、北药、光伏发电等为主导产业实施脱贫攻坚,先后扶持老弱病残贫困户发展鸡、鸭、鹅2000余只,生猪、羊200余头(只),并帮助销售,带动100多老弱病残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1000多元。同时,扶持49户贫困户发展鸭稻、北药等产业,实现户均增收5000余元。明德乡更新村扶持105户贫困户发展蔬菜产业,人均增收2000余元,此外,还扶持50余户贫困户发展黑木耳产业,人均增收3000余元。与此同时,该县还大力实施金融到村到户工程,出台了《扶贫小额贷款实施方案》、《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及《扶贫小额贷款贴息实施办法》,并设立1000万元风险补偿金,对贫困户的生产经营活动和脱贫项目予以贷款支持。截至目前,该县已为224户贫困户提供贷款1276万元。

  鸡东县实施教育扶贫工程,全县已建档立卡264名贫困学生,出资28.4万元,共资助建档立卡家庭学生205人,并免除28名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学杂费。为10名建档立卡大学生办理了生源地助学贷款。此外,通过金秋助学活动,资助贫困学生215人,资助金额36万元。

  鸡东县深入实施医疗救助工程,制定了《鸡东县健康扶贫方案》及“扶贫医疗保障明白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到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机制。目前,全县共接收住院贫困患者565人,实行了先诊疗后付费结算,及时按照国家医保部门相关规定的比例予以报销。同时,该县投入资金122.2万元对贫困户实行医疗救助1055人次。

  鸡东县适时新上光伏发电项目,促进贫困户增收。他们按计划分期分批建设,第一批在4个贫困村建设4个集中式光伏发电站,总投资达393.7万元左右,项目建成后,可带动67户贫困户实现年户均增收3000余元。

  鸡东县通过大力实施转移就业工程,先后向黑龙江省内外、国内外转移贫困劳动力308人,实现人均增收达6000元以上。此外,该县通过组建农机服务队带动73户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3500余元。

  鸡东县从县直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抽调精兵强将深入基层,结对帮扶123个村,他们积极为贫困户动真情、送温暖、办实事,先后为贫困户送慰问金101.75万元,赠送价值15万元的米、面、油等日常生活用品,同时还为贫困户捐赠衣物3600余件。此外,他们还在贫困村举办科技培训班30期,培训贫困人口700多人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