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俄农业合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2018-07-13 08:58:35|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对俄农业合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访省农委主任王金会

  7月11日,第五届中俄博览会框架下召开的中俄农业地方合作远景展望圆桌会议,亮点频频,成果颇丰。作为中国与俄罗斯接壤的农业大省,中俄农业合作的核心引领区、农业合作发展的孵化器和加速器,此次会议无疑给黑龙江省又迎来一个外向型农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提供了一个经济提速发展的良机。消息传来,黑龙江省农委主任王金会非常振奋,他说,此次圆桌会议展现出当前中俄双方农业合作意愿强烈,前景广阔,黑龙江省对俄农业合作的优势得到各方的高度认可。下一步,就看我们如何抓住机遇,开拓创新,把广阔的前景变成美好的现实。

  王金会说,近年来,在中俄两国元首的顶层设计、战略引领和直接推动下,双方各领域合作取得了一系列新成果,特别是农业合作成效显著。黑龙江省对俄务实合作不断向纵深推进,逐步呈现出合作内容多元化、交流主体多样化等良好势头;对俄农业合作,已成为全国农业走出去实施典范,对俄农业投资数额、种植规模、企业数量、园区数量、过境农机数量和机械化水平、粮食回运量和产业融合度等,均排在全国前列,并呈现出合作规模不断扩大、产业体系集中度显著提高、双边贸易水平显著提升、技术交流合作领域不断拓宽等特点。

  目前,黑龙江省对俄农业合作面积已发展到900万亩,种植品种以大豆、玉米、水稻、小麦、蔬菜为主;养殖业配套发展,生猪存栏8万头,肉牛4500头,家禽55万只;农业装备实力雄厚,过境农机设备达到6550台(套)。农业投资正从种植、养殖、加工领域向仓储、物流、批发市场等全产业链方向延伸,跨境加工、跨境电商等新兴业态方兴未艾。在俄从事农业开发企业达204家,建成了中俄农业合作规模最大的北丰阿穆尔农业园区。与俄罗斯30多个农业科研单位建立了实质性的合作关系,双方在农作物种质资源交流与育种、植物保护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2017年对俄农产品出口3.5亿美元,同比增长17.05%;对俄进口2.6亿美元,同比增长28.36%。对俄农产品贸易额占黑龙江省农产品贸易总额的30%左右,排在贸易对象国首位,从俄进口粮食量大幅增加。

  机遇当前,优势尽显。谈及下一步,王金会说,我们将本着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全力以赴推动农业合作开发再上新台阶。一要做好科学的设计谋划。参与制定《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及贝加尔地区农业发展规划》,做好黑龙江作为中俄农业合作的核心引领区的优势产业规划,确定中短期发展目标和推进措施。统筹优化布局境外产业,引导企业实施规范经营,培育现代农业企业集群。

  二要继续加强双方地方政府间沟通和区域合作,加强与俄乌拉尔地区、车里雅宾斯克州等俄内陆地区的合作,扩大优质农产品进出口贸易,推进双向贸易合作,吸引俄农业集团等大型企业来黑龙江省投资兴业。创新贸易合作方式,促进出口基地国际认证标准化建设,增加对俄高质量农产品输出。加快跨境农产品加工基地建设,完善农产品储运物流等技术设施,鼓励农产品双向回运加工。促进跨境产业和电商合作,着力解决贸易技术性壁垒及障碍。三要推动对俄农业科技合作。与俄方开展科技创新合作和联合技术攻关,建设综合型、多元化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合作园区,加快推进科技示范支撑服务体系建设和省农科院犹太州分院建设,不断提升农业合作的科技支撑能力。今年9月拟举办中俄农业科技合作洽谈会。四要加快建立完善双边投资贸易合作的政策、法律、信息、培训等服务体系,使走出去的企业行稳致远;共同打造互利互惠、持续发展的农业合作交流平台,不断创造“一带一路”农业合作上的丰硕成果。(记者 张桂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