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中俄关系的稳固基石

2018-07-13 08:58:08|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成熟、稳定、牢固,而地方合作是中俄关系这座大厦的稳固基石。

  今年初,中俄两国元首在互致新年贺电时宣布,2018至2019年举办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

  2月,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拉开帷幕。

  6月,中俄友好交流周活动伴哈洽会同期召开。

  7月,已经召开的第五届中俄博览会在仲夏的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再次见证中俄地方合作热度。

  中俄互抛橄榄枝

  在中俄博览会框架下,7月10日,中俄地方合作论坛首次在俄罗斯举办。关于地方合作,中俄双方参会者可谓高度一致,互抛橄榄枝,合作意愿强烈。

  商务部副部长高燕认为,中俄双边贸易持续快速增长,双向投资不断扩大,能源、核能、航空航天、基建等领域的战略性大项目合作稳步推进,这说明,中俄发展蓝图高度契合,作为中俄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石,地方合作大有可为。

  针对深化两国地方合作,高燕提出,加强政策对接,建议两国地方政府结合产业特点和经济发展社会需要,充分利用论坛平台,与更多省州建立广泛联系,加强政策交流和项目对接,开展精准合作,为提升地方间合作水平奠定基础;深化产业合作,建议双方充分发挥互补优势,在装备制造、农林开发、园区建设、交通物流等领域实施一批有竞争力的合作项目,促进贸易增长。希望两国地方紧跟双边贸易发展趋势,着力改善贸易结构,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支持跨境电商等新型业态发展;增进人文交流,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青年、文化、体育、旅游等人文活动,为两国地方合作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塔利博夫则表示,俄方与中方发展互惠关系意愿强烈。两国地区合作并不局限于俄远东地区和中国东北地区之间。在最近的两年内,俄罗斯各区域和中国各省签署了40余份合同、协议和备忘录,其中很大一部分已被纳入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和中国长江中上游地区地方合作框架内。

  拓宽合作“长宽高”

  如同塔利博夫所言,中俄地方合作的区域在不断拓展。

  7月11日,还是在中俄博览会框架下,黑龙江广东活动周开幕,黑龙江省广东省-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经贸合作洽谈会同期召开。广东的资金、技术、企业优势,黑龙江的对俄地缘、经贸、人文优势,斯维尔德洛夫斯克的区域、产业、要素优势,三方结合,各有所需,各展所长,互利共赢。

  黑龙江的愿景是在加强与俄远东毗邻州区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与俄中部和欧洲部分地区合作。

  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则希望中国企业参与实施高新机械、机床制造、化学产品、医药产品、医疗设备、木材加工等领域的生产和投资项目。

  广东省希望黑粤联手,开启对俄合作新模式。不但拓宽合作区域,同时拓展合作深度,共同打造中俄合作升级版。

  中俄博览会上,无论是展览展示,还是对接洽谈,以及密集的商务活动,都在彰示着,中俄地方合作的“长宽高”正在不断延伸。

  升级地方合作引擎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深化地方合作,中俄毗邻地区无疑起到引擎作用。

  黑龙江对俄贸易占两国贸易总额的五分之一,对俄投资占我国对俄投资总额的三分之一,由黑龙江口岸进出境人数占两国人员往来人数的近一半……黑龙江省与俄罗斯远东地区5个州区毗邻,盈盈一水之间,是好邻居、好伙伴。

  中俄地区合作,黑龙江无疑备受关注。中俄博览会上,黑龙江省既有与俄罗斯各州区之间的高层对话,更有企业界、科技界、教育界的一系列签约:国裕集团与车里雅宾斯克州企业MTM集团签署3000万美元合作大单,将在哈尔滨联合投资建设智慧城市项目;哈尔滨东金集团与俄罗斯远东投资和贸易发展局、俄罗斯地方农业基金签订合作协议。该项目被列为中俄“远东一号”现代农业(种植加工港口)综合示范项目,投资总额约为1.2亿美元;哈尔滨市国资委与中乌拉尔发展集团签约;黑龙江省科学院与俄罗斯科学院乌拉尔分院共同发起中俄科技合作联盟;哈工大与俄罗斯高校发起中俄工科院校联盟……

  事实上,升级地方合作引擎,黑龙江一直在积极行动。

  打造我国向北开放窗口,建设黑龙江(中俄)自由贸易区、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跨境经济合作示范区、面向欧亚物流枢纽区。与俄滨海边疆区共同推进滨海1号陆海联运大通道建设,与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共同推动黑瞎子岛建设,与犹太自治州共同建设跨黑龙江铁路大桥,与阿穆尔州共同建设跨黑龙江公路大桥,与贝加尔边疆区谋划洛古河大桥建设……一大批跨境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东金现代农业跨境产业园、阿穆尔—黑河边境油品储运与炼化综合体项目、阿玛扎尔纸浆厂项目等诸多跨境投资合作项目深入推进,黑龙江对俄经贸合作正在构建新的全方位发展格局。

  亲仁善邻,国之宝也。作为传统对俄合作大省,黑龙江牵手国内省份,与俄罗斯诸多州区一道,立足务实合作,正在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注入新的动力。(记者 曲静 王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