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大V手记:从工业自动化看中国的经济效率

2018-07-12 17:53: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和哈尔滨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的共同组织下,我于6月30日至7月4日参加了“海外大V哈尔滨行”活动,来到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进行参观和采访。五天的行程中,有很多活动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其中之一就是参观九三粮油集团和完达山乳业集团的生产车间。 

菲律宾大V手记:从工业自动化看中国的经济效率

菲律宾大V洛佩斯在九三粮油集团拍摄大豆油自动灌装生产线

  九三粮油集团和完达山乳业集团都隶属于中国最大的农业类公司之一——黑龙江省的北大荒集团,分别是当地主要的大豆油等食用油和乳制品的生产企业,产品遍及中国的很多大中城市。我们分别参观了两家企业的大豆油和液态奶自动化灌装生产线。

  去两家企业参观之前,在我的想象当中,他们的生产车间应该是一幅热火朝天的画面,至少得有上百名工人在生产线上辛勤工作、忙个不停。可是到了现场以后却是大大出乎我的意料。九三集团的大豆油灌装生产线,从塑料油桶的制作到大豆油灌装再到油桶装箱,完全都是自动化,整条生产线只看到四五个工人在巡查机器运行的情况。完达山集团的液态奶灌装也是全程自动化,只是到了打包装箱阶段,每条流水线上才有一个工人进行纸箱投料。而再下一步的包装箱码堆竟然也是自动化的,一箱箱装满牛奶的包装箱被机器臂整整齐齐地码放在一起,每一堆的包装箱数量也非常精确,让人不禁啧啧称奇。

菲律宾大V手记:从工业自动化看中国的经济效率

菲律宾大V洛佩斯在完达山乳业集团拍摄机器臂将装箱的牛奶码堆

  在高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用机器、甚至是人工智能来代替人类进行工作正在成为大家津津乐道的一个话题。虽然还存在一些伦理思辨,但不可否认的是,这种方式确实可以提高整个社会的生产力,把人类从简单重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让我们更多地投入到需要创造力的工作中去。 中国企业的自动化程度之高,是我之前没有想到的。在这个领域,中国走在了前列。我想,对高新技术的吸收和运用应该也是中国近些年来保持经济高速发展、实现经济高效率运行的重要因素之一。 

  我给两家企业的自动化生产线拍了很多视频。回国以后,我要把这些视频发布在我们杂志的官方网站上,有机会也要给我们菲律宾的企业家们好好看一看。中国的这一经验非常值得菲律宾学习和借鉴。

  作者:菲律宾《亚洲商业周刊》总裁、总编辑安东尼•洛佩斯(Antonio Lopez) 翻译:刘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