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新平台推动中俄地方合作发展

2018-07-11 08:46:19|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构建起把握新起点新机遇新未来平台推动中俄地方合作在更高水平上发展

  以“新起点、新机遇、新未来”为主题,展现出中俄合作的美好愿景和发展信心,7月10日上午,由中国商务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俄罗斯联邦经济发展部、俄罗斯联邦工业贸易部、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开幕式暨中国馆开馆仪式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国际展览中心举行。黑龙江省长王文涛、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燕、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塔雷博夫、俄联邦总统驻乌拉尔联邦区副全权代表莫伊谢耶夫分别致辞,并与重庆市长唐良智、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第一副州长奥尔洛夫等共同为开幕式及开馆仪式剪彩。

  开幕式后,中俄双方领导共同巡视了中国馆中央展区、重庆主宾市展区、中国汽车行业协会展区以及俄方斯维尔德洛夫斯克主宾州展区、乌拉尔采矿冶金控股集团展位、俄罗斯技术集团展位等,并为乌拉尔联邦区展台揭幕。王文涛还来到黑龙江省参展企业展台,就大米营销、中医养生、煤改电智能产品项目、中俄金融联盟开展情况等与参展商深入交流。

  开幕式后,王文涛出席了首届欧亚桥中俄地方合作论坛、2018中国黑龙江电视周开幕等活动并致辞,随后与车里雅宾斯克州州长杜布罗夫斯基共同主持了中俄农业地方合作远景展望圆桌会议等重要经贸交流活动。

  王文涛在中俄博览会开幕式和中俄地方合作论坛上表示,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亲自推动下,中俄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利益融合不断深化。在这一大背景下,黑龙江依托与俄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和广泛坚实的经贸关系优势,积极推动对俄全方位合作,推动双边合作更加务实,合作领域更加多元,合作成果更加深化。

  王文涛指出,中俄博览会是两国政府为推动中俄关系在更高水平上发展合作搭建的重要平台。在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中俄博览会秉承开放合作、包容共享的理念,已经成功举办四届,成为拓展经贸、教育、文化、体育、旅游、媒体、科技、金融等领域交流合作的平台。今年6月,中俄两国联合声明强调将在开放、透明和考虑彼此利益的基础上,探讨构建“欧亚伙伴关系”,促进地区一体化进程。

  黑龙江愿以此次活动举办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俄罗斯有关地区全方位的交流合作,积极推动中国“一带一路”和俄罗斯“欧亚联盟”建设对接,共同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进程,推动在工业、农业、投资、高科技、金融、旅游等领域合作,完善省州长定期会晤机制。

  中俄农业地方合作远景展望圆桌会议是本届博览会重要的经贸活动之一,旨在探讨俄罗斯各地区的粮食出口潜力和中俄农业合作深化。俄方主持人杜布罗夫斯基表示,车里雅宾斯克州跻身俄罗斯农工综合体前列,2017年推动向中国出口农产品,下一步将谋划建立高新农业园区,吸引来自中国的直接投资,开展农业领域多层次合作。中方主持人王文涛表示,黑龙江作为中国与俄接壤的农业大省,黑龙江省对俄农业合作已形成从种植、养殖,到加工、仓储物流、批发的全产业链发展态势。两位省州长还共同见证了3个农业合作项目的签约。

  中国驻俄大使李辉、副省长贾玉梅参加上述活动。(记者 王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