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解除慢性病困扰

2018-06-29 13:11:34|来源:东北网|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冬病夏治解除慢性病困扰 哈市一院“三伏贴”夏至开贴!

  近年来,随着慢性疾病患病人群的增加,人们逐渐对冬病夏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认可。 哈尔滨市第一医院针灸科开启冬病夏治大型医疗活动,“三伏贴”夏至开贴!对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风湿痹症等疾病疗效较好。

  为什么选择夏至开始冬病夏治穴位贴敷疗法比较好呢?据哈市一院针灸科黄秋贤主任介绍,冬病夏治,早年间年,多从“三伏”天开始进行治疗,其实,根据中医理论夏至即是开穴的日子,只是在三伏里穴位贴敷疗效最佳。根据近年来临床实践经验表明,从夏至起到头伏之前进行第一阶段的敷贴,以期达到醒穴、温经、通络的作用(共三次),进而再进行第二阶段的伏贴,以致达到纳阳摄气、扶正固本、强壮正气的作用。哈市一院针灸科已经开展冬病夏治“三伏贴”十余年,为千余位患者解除了疾苦。

  黄秋贤主任提示,冬病夏治也有适合人群。随着中医临床研究的深入,发现冬病夏治对如下疾病疗效比较显著:一是呼吸系统疾病。反复呼吸道感冒、咳嗽、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慢性咽炎、过敏性鼻炎等在寒冷季节易发或加重的病症;二是消化系统疾病。虚寒性胃病、胃肠功能紊乱、腹泻等;三是风湿痹症。风湿性关节炎、颈腰腿疼痛;四是妇科疾病。痛经、小腹冷痛、月经不调;五是儿科疾病。小儿咳嗽、哮喘、免疫力低下人群都有明显的效果。要判断自己到底能不能冬病夏治,最好先找中医专家进行诊断,不要盲目用药。

  黄主任建议,经贴敷药饼取下后可以洗澡,但不要搓背,最好也不要用沐浴液等化学制剂,清水最好,淋浴后用毛巾轻轻吸干穴位上的水。如皮肤起泡,最好等泡消失后再洗。其实,除了洗澡问题,贴敷后更应该注意不能着凉。既然是选择在夏天治疗,就是看中了天气中的“热”。所以患者在医院接受治疗后,回家也不能过分贪凉。贴敷当天要避免过度吹电风扇,避免在过冷的空调房中停留,更要避免空调冷风直接吹到贴敷部位。因为遇冷毛孔会收缩,影响药物吸收。但室内温度也不能太高,否则汗液分泌增加,也会影响药物固定和疗效。最好的方法就是待在阴凉的地方,或适当用电扇微风吹吹。此外,贴敷期间也勿洗冷水澡,避免雨淋、露宿在外等寒冷因素。

  黄主任提醒,冬病夏治应长期坚持。中医提倡“治未病”,未病先防,有病早治,已病坚持治。冬病夏治效果虽然好,但是也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坚持使用。临床中不少人穴位贴敷了一年觉得效果不明显,就不再坚持,甚至停止治疗。这些都是误区,对慢性病或预防疾病而言,治疗不能依靠单一疗法,应遵医嘱坚持治疗。另外无论是贴敷还是其他的冬病夏治方法,期间,都要少吃生冷瓜果。(江丽波 苏航 记者 杜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