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爱华校长:培养“高素质 厚底蕴 强特长”的师范人才

2018-06-27 14:02: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刘才星):四十年改革开放,龙江职教匠心育人。近日,为更好地了解幼儿师范院校,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专访了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陈爱华。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0458907596052287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专访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陈爱华。刘才星 摄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请您介绍一下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并总结一下改革开放40年来在匠心育人方面取得的成果与经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705154911

哈幼专附属幼儿园老师在耐心教导学生。刘才星 摄

  陈爱华: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始建于1952年,是黑龙江省建立较早的培养幼儿园师资的中等师范学校,2012年升格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是哈尔滨市唯一一所专门培养幼儿园师资人才的师范专科学校,是全市幼教师资的“摇篮”。

  哈幼专是哈尔滨市幼儿园教师及幼儿园园长培训基地,哈尔滨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及考官培训基地,哈尔滨学前教育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单位,哈尔滨市示范性高职院校。先后获得“黑龙江省精神文明单位标兵”、“市第35届劳动模范集体”、“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标兵单位”、 “市教师职业道德先进集体”等光荣称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G_0519.JPG

学生在演奏电钢琴。刘才星 摄

  经过四十余年的发展,在匠心育人方面总结出六个经验:

  我认为第一是大力加强硬件设施建设,为学生的技能培养提供物质保障。哈幼专是哈尔滨市委市政府投资6个亿建设的,校内建有教学楼、演艺中心、图书馆、体育场馆和实验实训楼等教学场馆,有供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见实习的省内一流的实验幼儿园及心理学实训室、儿童行为观察室、0-3岁早期教育实训室、蒙氏工作实训室、感统实训室、奥尔夫实训室等各类实训室;供空乘专业学生实训的1:1飞机模拟客舱、供音乐制作专业学生使用的专业录音室。微格教室配备计算机千余台,数码钢琴300台,立式钢琴250台,扬琴、古筝、管乐等中西器乐数百件,藏书36万余册。仪器设备水平与藏书量均居于省内同类院校前列。第二是大力提高科研能力,为提高教学质量提供科学保障。我们一直围绕“凝练方向、汇聚队伍、搭建平台、形成特色”的思路,科研与教学、与幼儿园一线紧密结合,在应用性研究方面重点下功夫,形成人人有课题局面。截止到目前,“十三五”科研共获准40立项课题,其中,国家级学会课题1项,省规划重点3项,青年专项3项,省级各学会重点课题33项。第三是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了加强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在教学中强化舞蹈、硬笔书法、声乐、保教、弹唱、美术、绘本讲读、观察八项技能训练,让学生毕业后短时间内适应幼儿园的需求,提高毕业生的质量,增加就业竞争力。第四是加强“校园”合作,培养厚底蕴幼教人才。我们学校建立了省内一流的附属幼儿园,目前已被评定为市级示范园,学校通过建立儿童行为远程观察室,学前专业的学生的见习、实习就得到了有效保证;同时,我们加强与幼儿园的密切合作,我们以国家级、省级科研规划课题为平台,吸纳了30余所课题实验园的百余名幼儿园科研骨干教师共同参与研究,建立蓝墨云班课,为幼儿园老师进行科研培训;我们与幼儿园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现有实习基地50所,建立未来荣华班,订单培养学生。我们牵头联合哈尔滨市百余家公办、民办优质幼儿园及12所举办学前教育专业的高校成立了哈尔滨学前教育职业教育集团,为推动哈尔滨市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新平台。第五是开展“校企”合作,培养空乘人才。采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教学做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与国内数十家民航用人单位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为学生顶岗实习与就业创造了有利条件。目前,毕业生就职于中国国际航空、南方航空、厦门航空、东方航空等国内各大航空公司。第六是加强学生管理,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明日教师,今日做起”、“两代师表一起抓”一直是我校德育工作的出发点,我们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注重师范学校的属性定位,弘扬“为学为师,至真至美”的校训,以“合格加特长”为人才培养目标,着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QQ图片20180627084147

空乘专业学生在进行面试。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方面有怎样的成果呢?

  陈爱华:创新创业教育是国家的大政方针,在国家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根据省市关于双创教育要求和指导意见,建立了双创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双创教育教研室,开设了创新创业指导课程,建设了装有模拟训练系统的创业实训教室;为有创业愿望的学生开设了第二课堂“创业精英班”;成立了“哈幼专稚翔试飞创业俱乐部”。近2年,我们学校先后参加了省,市级如“互联网+”、“学创杯”、“外包”等创业大赛,获得省级二等奖2个,三等奖2个,市级二等奖1个,三等奖1个。2017年,我校向省教育厅申报了两个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通过审核,一个项目入选黑龙江省重点项目,另一个项目入选省一般项目,其中以我校儿童剧团为基础的重点项目“哈幼专小雪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经省教育厅推荐,已入选国家级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目前正在建设丽艺舞蹈工作坊、陶艺工作坊、中国画工作坊、手工教学工作坊等八个创业培训项目。同时,我们还加强学生自主创业培养,2016届有2名学生自主创业,建立了自己的“儿童创意美术工作室”和20多所幼儿园建立合作关系。今年,我校将再建一个孵化中心,推进好的学生创业项目落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形体教学

教师在进行形体教学。刘才星 摄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请您谈谈在教育部提出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大背景下,哈幼专要如何勇于担当、务求实效、锐意进取,为更好服务龙江作出新的贡献呢?

   陈爱华:“十三五”期间,黑龙江省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的工作重点是加强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即建设一批一流高职高专院校,建设50个高水平骨干专业,打造一批结构优化、特色鲜明、服务精准的品牌专业。我校成为黑龙江省教育厅第一批唯一一所师范专业国家二级认证专科学校试点单位。

  这个机遇很难得,同时也很有挑战性,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的教学改革;建立健全专业质量保障和常态监控机制;坚持“校园”双主体协同育人模式,加强校园深度合作与融合,加强学生人文素养培养,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以结构科学、素质优良为标准,建设一支高水平、高素质、教学科研能力强的“双师型”专业教师队伍;发挥学校优势资源,开展老年教育、社区教育,积极为哈市幼儿园内涵建设服务;着力拓宽办学渠道和发展空间,寻求与境外知名大学和学前教育机构的合作与交流,促进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QQ图片20180627085029

学生在进行表演。

  深化双主体育人模式。学校制定颁布了《哈幼专“校园”双主体合作实施方案》,深化“校园”合作与融合,实施双主体协同育人机制,社会幼儿园专家占专业课的50%以上,促进学前教育人才培养与幼儿园岗位群需求对接。继续加强与幼儿园的科研合作,利用高校教学科研资源,帮助幼儿园深化内涵建设。设立“校园”合作专业建设委员会和课程建设委员会,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哈幼专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发挥公共基础、通识教育、学生活动的育人功能,培养学生的文化素养、科学素养、中华文化素养、职业核心素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坚持全面发展、奠基终身的育人理念、以就业为导向的建设理念、以成果为导向的教学设计理念、以行动为导向的课程实施理念,开展教学改革,以创新思维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大纲、加强教学设计和多种教学模式的课程实施,培养高质量的毕业生。培育一流教学团队。以高尚的师德建设为灵魂,以提升教师双师素质为重点,以教师专业化发展和教育教学能力培训为载体,突出教师专业建设与课程设计与实施能力培养,突出教师实践能力培养,以建设专兼结合双师结构教学团队为核心,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加强教师实践能力和科研服务能力,建设一支全国知名、省内一流、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师队伍。以内化师德为引领,以教师职业化发展为载体,提升教师整体素质。加强专业国际合作。未来三年,我校将加大力度推进与学前教育发展先进国家地区的交流与合作,目前引进了英国课程、台湾课程、新加坡教育机构合作、法国club,并不断加大国际化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丰富合作的项目,提升交流的规格和质量。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充分利用我校优质幼教师资、实训设施设备及艺术教育优势,开展师资培训、业务指导、义务演出及老年人艺术素养培训,为建设和谐社区和哈市学前教育服务。

  哈尔滨幼儿师范专科学校秉承“让学生、教师和学校共同发展”的办学宗旨,弘扬“严、实、勤”的优良传统,坚持“严谨管理、科学培养、强化技能、凸显专长”的育人特色,突出师范教育与职业教育特色,立足龙江、面向东北三省,辐射全国,把学校建成管理规范、特色鲜明的全国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名校。建校以来,培养了5万余优秀人才,毕业生以全面的综合素质、过硬的专业技能一直深受用人单位好评,毕业生足迹远布京、沪、深及东南亚地区,遍布省内各级各类幼儿园,其中一大批教师已经成为业务骨干和优秀幼教管理者。目前哈尔滨市幼教视导员和幼儿园园长90%以上出自我校,哈市幼儿园特级教师100%都毕业于我校,享有广泛良好的社会声誉。毕业生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5%以上,每年还有几百人通过国家组织的专升本考试,升入本科院校进一步深造,探索出了一条哈幼专的职业教育发展新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