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哈洽会魅力黑龙江

2018-06-21 08:45:45|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这是一个八面来风吸引对外开放的窗口。

  这是一个展示创新成果的舞台。

  这是一个打磨二十九年的金字招牌,是黑龙江的金色名片。

  6月15日至19日,刚刚过去的五天,黑龙江因哈洽会与世界相约。

  关键词开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省视察结束时殷切嘱托:黑龙江要优化对外开放格局,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如今,哈洽会热情邀约四海宾朋,正是我省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之举。

  本届哈洽会上,韩国展区由7个政府团组,2个商协会,福库、惠人等大企业及中小企业构成。从多功能耐磨防水防火手套、高新智能头盔、透明电极等富有科技含量的创新产品,到环保产品、健康产品、美容产品、特色食品一应俱全。亚欧贸易发展协会组织来自波兰、法国、印尼、伊朗、越南、加纳等国企业参展……本届哈洽会,境外38个国家和地区的489家企业参展,展位数830个,占参展企业总数的三分之一。

  现场展示、试卖、洽谈火爆。会议、论坛、会谈同样热烈。

  刚刚与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多米尼加共和国经济、规划和发展部部长伊西多罗·桑塔纳借投资拉美研讨会之机,发出热情邀约,欢迎中国游客将多米尼加作为旅游目的地;中非投资与产能合作项目对接会搭建了国内企业与非洲各国产能合作平台;哈尔滨-韩国中小企业对接会,双方在经贸、科技、环保、日用品等领域开展交流……与近邻俄罗斯更是合作紧密,仅中俄地方合作交流活动就有11项,涉及体育、文化、旅游、经贸等多个领域。本届哈洽会,共有来自6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经贸及华侨华人代表团参展参会,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23个。

  作为黑龙江的对口省份,广东参展团搭建了216平方米的广东馆,展示了智能制造、跨境电商、灯饰集群、绿色农业、食品加工等名优特产品以及两省对口合作成果;西藏日喀则、新疆阿勒泰则展出了富有民族风情的产品……本届哈洽会,国内共有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代表团参展参会。

  新朋旧友齐聚黑龙江,最受益的当属龙江企业。黑龙江赫尔特生物质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展出的捆燃式生物质气化锅炉,引进的是德国发明专利。总经理刘振国告诉记者,该技术在欧洲成熟应用20年,2016年省政府赴欧洲商务考察签约回来的项目,可以将秸秆打捆直燃,能够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燃烧带来的雾霾污染。在哈洽会展示几天来,既有锅炉制造企业前来寻求深度合作,更有终端市场表示很感兴趣。

  关键词创新

  采访哈洽会,记者欣喜地发现,创新成了本届哈洽会,尤其是龙江参展企业的关键词。一大批从事科技创新的中小型企业、民营企业为本届哈洽会注入了新的活力。

  消费升级,黑龙江省企业纷纷从供给端发力。入口爽脆的黑木耳冻干脆片、焦糖咖啡味的榛子仁、绿皮的紫苏鸡蛋……过去主打“原字号”的森工绿色食品上演了一场“舌尖上”的创新。在绥阳林业局展位上,销售负责人王凤举告诉记者,生产黑木耳冻干脆片,目前他们还是国内第一家。平均两斤鲜木耳能出一斤干品,口感好营养价值高,附加值比原生黑木耳要高出3倍左右。首次登台亮相,有不少客商前来咨询、洽谈合作。

  测绘无人机,3D打印的牙齿、股骨头、脊椎骨等人体“零部件”,高性能残疾人假手、特种机器人,远红外汽车装饰,人体养生理疗……哈洽会上,不但能邂逅这些来自黑龙江省中小企业的“黑科技”,更有省科技厅展区集中展示我省人工智能、工业自动化与机器人、数字化工厂、物联网和云计算、材料加工及成型装备、工业零部件、信息通信技术装备等高科技领域的新成果。紧紧围绕新发展理念为“龙江智造”提供舞台,哈洽会在技术研发团队和生产企业之间架起一座桥梁,碰撞出合作的火花。

  关键词成长

  作为国内除广交会外连续举办次数最多的经贸展会,哈洽会一直追随并学习广交会的办展经验,追随市场律动的脉搏,在不断打磨中收获着成长。

  自2014年,哈洽会衍生出新的会展品牌——中俄博览会以来,以每两年为一个单位,哈洽会分别与中俄博览会、中国国际新材料产业博览会同期举办。本届哈洽会首次三展独立,必然会减少俄罗斯以及新材料领域的客商。而这两部分,恰恰是原有哈洽会最成熟的客源。这让人不禁担心,展馆能不能招满?展会质量会不会下降?展会场面会不会冷清?

  而本届哈洽会开展第一天人们就不再怀疑。展会上洽谈、对接热烈,展商订单不断,现场试销火爆,吸引各路媒体精彩宣传。这其中,既有中小企业的直面市场,又有央企与地方携手共谋发展。仅初步统计,本届哈洽会共签署各类合同、协议268项,总金额约591.56亿元,现场销售额12881万元。

  哈洽会的吸引力在于务实,在于接地气,在于细节的精细,在于哈洽会多年形成的品牌效应,更在于哈洽会不断的自我成长——收获满满的参展商给予这样真诚评价。

  黑龙江金润环保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基敏已经是第三次参加哈洽会了,本届展出的是变频电磁热水机组、智能垃圾分类果皮箱等环保节能产品,他告诉记者,受欢迎程度超过预期,第一天仅派了4名工作人员在现场,第二天就增加到了8人,制作的宣传图册第一天就不够用了。

  以“成功、精彩、难忘”为目标,以“务实、创新、高效、清廉”为原则,本届哈洽会在会展服务上加大力度。省贸促会牵头、政府多部门协力,确保展会成功。除建立一站式服务中心,为参展参会企业提供便利化、推动绿色展览、加大展会宣传外,还推出精准服务,在会前建立项目线索对接机制,设计和更新了软件系统,对展商需求进行搜集和整理。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黑龙江代表处作为大会的信用服务机构,依托“中国商务信用平台”,为哈洽会客商提供集信用认证、信用等级评价、征信查询及信用预警于一体的BCP全系列征信服务,其负责人焦惠颖告诉记者:我们的服务可以帮助企业树立诚信形象,提升企业国际国内市场综合竞争力和品牌美誉度,助力企业提升品牌形象,促进获得更多商务订单。

  一项项签约,一份份美誉……曾经,作为黑龙江省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哈洽会让黑龙江一步步走向世界。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一直坚持不忘初心,为龙江发展搭建平台,为对外开放构筑桥梁,将龙江声音传遍世界。如今,接近“而立之年”的哈洽会,更广泛地展现着龙江的新魅力,金字招牌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记者 曲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