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道外区“五微”警务优化服务环境

2018-06-21 08:46:48|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哈尔滨道外区公安分局东莱派出所作为一个具有多年光荣传统、闻名全国公安战线的队伍,通过推行“五微”警务,采取“人工+智能”模式,网上网下、虚拟现实同步推进社区警务和窗口服务工作,打造“审批最少、效率最高、服务最优、效果最好、安全感最强”的优质服务环境。

  “微防范”,大街小巷闪耀“红警灯”。一个由老治保主任、退休党员组成的义务助警队——“老太太巡逻队”是东莱派出所警民联防的典范。因其具有标志性的“小红帽”、“红袖标”,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红警灯”。近期,东莱派出所在进一步织密“天网”、打造无死角、全覆盖监控系统的同时,依托无穷民力扩大“民网”,将商户、物业、企事业单位的保安力量和市场摊主组织起来,择优纳入志愿者联防队,加强对辖区重要地段、高发案时段以及复杂部位的日常巡逻。据统计,年初以来,东莱地区的刑事案件发生率同比下降12.7%,治安案件下降23.5%。

  “微窗口”,搭建为民办事“直通车”。作为全市窗口“四零”服务承诺创建的标杆单位,东莱派出所将宣传解读户籍政策、捎办代办窗口事项融入到入户走访中,使每一个社区民警都成为一个流动的办事窗口。民警们还以楼宇单元为单位建立了“户户通”微信群,以企业经营范围为单位建立了“企企助”微信群。遇到有群众需要找工作或者企业招工,民警还会把信息分别发到相关群内,提供无偿“中介”。

  “微审核”,缺证少件也能“办成事”。据东莱派出所教导员马颖介绍,过去遇到群众在宾馆等场所住宿时忘记携带居民身份证情况时,多是由经营业主带领群众到派出所核实身份信息后才办理住宿手续,程序繁琐。现在,东莱派出所自创了“住宿人员查询审核系统”微信二维码,群众忘带身份证的,只需通过扫描二维码连通派出所平台,输入自己相关信息,并拍摄两张正面清晰照片再由派出所核验身份即可,短短几分钟就能解决问题,经营业主和群众再也不用跑腿了。东莱派出所还逐步把这种“容缺式”的服务方式延伸到窗口办证。“群众来所办理业务,只要基本要件具备,且民警对需办理的事项可查询真实性,哪怕申报的材料及相关证明有所缺失,户籍民警也先期予以办理,群众可以后续补齐相应材料交由入户的社区民警带回。”马颖说。

  “微提醒”,增强群众自防“免疫力”。东莱派出所目前已自建行业场所微信群44个、消防管理微信群9个、辖区单元微信群160个、治安志愿者微信群12个。为了让这些虚拟世界的群发挥现实功效,提升辖区平安度,东莱民警利用众多微信群开展安全防范措施日常滚动提醒和特殊时段重点提醒,有的放矢服务群众。

  “微访评”,开门纳谏主动“求批评”。东莱派出所采取“请进来”方式,主动邀请辖区“两代表一委员”、企事业单位法人、居民代表担任“党风警纪监督员”,每月开展一次警营开放日活动,面对面倾听民意,并对收到的30余条意见建议逐条立项,逐项解决,逐件反馈,延续了立足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的好作风。(侯军 记者 刘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