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秸秆问题的综合之策——把愁人小秸秆做成诱人大产业

2018-06-16 18:15:3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14日,第二十九届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重头戏之一、第二届中国国际秸秆生物质能源发展高峰论坛暨秸秆产业园区项目投融资洽谈会率先召开。论坛上相关领域的专家纵论秸秆综合利用的技术方法、市场方向等议题。同一天,8个秸秆产业园区及秸秆项目在佳木斯市、大庆市、密山市等地签约落地。

  论坛传递出一个强烈信号:解决秸秆问题的综合之策,是实现秸秆产业化发展。我省将借助哈洽会这个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秸秆利用产业化龙头企业,将小秸秆做成大产业。

  小秸秆有望做成大产业

  论坛上专家谈到,农作物秸秆是一种宝贵的可再生资源。当前,秸秆等生物质能源被称为继煤炭、石油、天然气后的第四代能源。据调查,目前我国秸秆利用率约为33%,其中大部分未加处理,经过技术处理后利用的仅约占2.6%。随着石化资源的日趋枯竭和秸秆焚烧污染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提高农作物秸秆的综合利用水平,实现深层次、多途径综合利用,使秸秆处理形成产业化拥有无限前景,对于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意义重大。

  黑龙江省是粮食生产大省,也是秸秆产出大省,秸秆资源总量约占全国的1/8,年产各种农作物秸秆上亿吨。随着种植结构调整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出现,农作物种植布局呈现集中连片的趋势,秸秆资源分布也从种类和数量上日趋集中。我省南部和西部地区以玉米为主,北部地区以大豆为主,东部地区以水稻为主,当前这种集中连片的分布态势为秸秆的综合利用创造了有利的先天条件。如果行之有效地实现秸秆资源化利用,将会形成一个庞大的产业集群,产生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寻找秸秆处理突破口

  据第二届中国国际秸秆生物质能源发展高峰论坛主办者——国家秸秆产业联盟负责人介绍,当前,实现秸秆资源化利用面临的最大困境是秸秆的产量大、出口小,因此首先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是完善收储运体系。因为秸秆价低、量大、质轻,若远距离运输则会增加运输成本,降低价格优势。密山市副市长刘志新告诉记者,秸秆的收集、储存和运输是秸秆资源化利用的第一难关。密山市是农业大市,也是我省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县,年产秸秆310万吨。目前经过各种努力,已经处理了30%多的秸秆,但由于收储运困难,仍有大量的秸秆有待处理和利用。

  此外,加快秸秆技术革新的进程,解决资金匮乏问题,拓宽市场应用和销售渠道也是实现秸秆资源化利用亟待解决的难题。

  探索秸秆产业化

  论坛上秸秆控股集团、天津天人集团、江苏日进集团等多家省内外企业与密山市、桦南县、宝清县等县市签署了落地秸秆产业园、秸秆有机肥厂、农业废弃物整县推进等八个项目。

  刚刚签约的黑龙江鑫金源农业环保产业园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孙伟介绍说,该公司将投资6亿元-8亿元在桦南县建设农业环保产业园项目,对桦南县农业秸秆、林业废弃物、畜禽粪污及农村污水、生活垃圾等生物质资源进行综合利用。产业园主要产品将是并网发电、供暖气、生物质焦油、生物炭复合肥、建筑用材、秸秆母粒等,其中桦南县50%的秸秆将得到处理和利用。

  密山市则规划出面积19平方公里的经济开发区,并先后出台了一些扶持政策,为秸秆产业化项目落地搭好了平台。

  秸秆虽小,要实现资源化利用却涉及到收集、储存、运输、加工、销售等多方面力量。只有构建完整的秸秆综合利用产业链,形成产业闭环,推动秸秆迈入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正轨,才能真正将秸秆变成生物质能源。为此,近两年,我省一直在努力打造秸秆产业示范园区,探索秸秆产业化方向。

  国家秸秆产业联盟负责人认为,建设秸秆产业示范园,将遵循秸秆“粗加工放乡镇,深加工放园区”的原则,将上中下游的秸秆深加工企业集中布置在园区内,形成产品、副产品供应链,真正将秸秆吃干榨净,进而实现农业增收,推进乡村振兴。(记者 黄春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