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台河循环经济产业多链共舞

2018-06-13 09:04:3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近年来,七台河市紧紧围绕城市经济转型中心任务,以“煤头化尾”、“煤头电尾”为抓手,做精煤炭循环经济产业链条,最大化实现煤炭资源附加值,一幅煤化工转型升级的华丽画卷正在煤城大地上渐次展开。

  “去年投运的煤沥青制5万吨针状焦和预计今年10月投产的30万吨稳定轻烃项目,都是目前七台河市煤化工转型升级的前沿项目。”宝泰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毓良介绍说,“煤沥青制5万吨针状焦项目于去年10月25日出炉熟焦,相关质量标准正在通过检测,目前产品已具备新能源电池负极的生产能力,与用于炼钢的大功率电极等下游产品将投入市场。”

  “30万吨稳定轻烃项目将改生产冶金焦为化工焦,对化工焦造气,合成甲醇,生产稳定轻烃,将引领传统煤化工产业向清洁能源产业转型,改变过去依赖钢铁市场,变为多元化发展,实现由煤到油的跨越,真正实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目标,再次完成煤焦化工产业的转型蝶变。”项目部经理李军介绍说,预计今年上半年完成土建工程收尾,到9月末可实现联动试车及水联运。

  据悉,宝泰隆公司干熄焦热电厂现在每年上网电力1.4亿度,为城市供热500万平方米,为支持地方经济作出了贡献。

  “为从煤焦化强企破茧蝶变成清洁化工巨头,公司与北京三聚环保公司合作投建焦化升级改造生产清洁化学品项目,预计明年9月将进行单机调试。”隆鹏煤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综合副总经理李德全介绍说。

  “整体项目涵盖了年产20万吨费托和泓泰兴1830两个项目,还有与之配套建设的自备电站,共同推进公司的产业链向新型煤化工、新能源产业延伸。费托项目投产后,可生产20万吨/年费托产品;泓泰兴1830项目投产后可年产18万吨合成氨、30万吨尿素。”公司生产副总佟胜利介绍说。

  公司生产副总张明柱向记者列出了一组每日产出数据:16吨液氧、38吨硫胺、39吨粗苯、115吨煤焦油、134吨LNG、202吨甲醇等。其中,LNG在本地销售35吨,其余外销。已投运一座加气站,规划建设四座LNG加气站。供热方面目前已与新兴区长兴乡达成4万平方米的意向协议,供热能力可以达到500万平方米;四台发电机组每小时4.5万千瓦,每年3亿度发电量,自用70%,其余外销,发电量远景规划将达到每年10亿度,LNG的远景规划将达到年产7万吨。

  吉伟煤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李金洲表示,吉伟在煤焦化转型升级过程中展示出四大优势,决策团队科学制定了应对市场风云变幻的发展战略,精干的管理团队为企业培养了高效务实的人才梯队,即使在煤焦市场寒冬期里,企业仍坚持不降薪、不减员、不降待遇,稳定了职工队伍;谨慎务实的融资举措让企业在市场搏击中轻装上阵,自有资金占比多就意味着自身“造血”能力强,贷款少就意味着外界“输血”少,更有利于抵御市场风险。

  吉伟煤焦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常洪印说,煤化工产业链条科学适度,煤矿原煤通过洗选,中煤用于发电,供应多家重点企业,余热供应中心河小区供热,供热30万平方米,远景供热能力达50万平方米;精煤用于炼焦,焦炉煤气制取甲醇联产LNG;目前LNG加气站已投运一座,还有一座已建成,即将投运,产能释放后能消耗全公司35%的LNG,为全市大量的出租车、公交车、私家车提供环保能源。

  目前,全市重点煤化工企业初步实现了“煤头化尾”、“煤头电尾”、“煤头气尾”、“煤头热尾”等全面发展的新局面,煤炭循环经济从传统煤化工向现代煤化工、精细煤化工迈进中,为城市经济转型赢得重要战略缓冲时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