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料瘫痪姑爷十五载 查出癌症仍无悔守候

2018-06-12 17:27:53|来源:生活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照料瘫痪姑爷十五载 查出癌症仍无悔守候

陈淑梅

照料瘫痪姑爷十五载 查出癌症仍无悔守候

陈淑梅与老伴儿一起照顾姑爷当地宣传部提供

  “女儿,答应你的事妈妈做到了。”陈淑梅说,这是15年之后她最想对去世女儿说的一句话。

  为了女儿临终前的一句嘱托,她用15年的时间默默坚守当初的承诺,无怨无悔地照顾全身瘫痪、大小便失禁的女婿。从2003年算起,将近6000个日夜,她每天为女婿喂水喂饭、洗澡擦身,演绎着感人的亲情故事。记者了解到,佳木斯市文明办以陈淑梅为原型,组织拍摄了一部微电影《守诺如山》,5月8日开始进行巡演。

  22年前幸福小家生变故

  女儿生下孩子后不久姑爷因车祸高位截瘫

  “这老太太好人啊,照顾姑爷比亲妈还亲。”在桦南县大八浪乡西太平村提起陈老太太没有不挑大拇指的,大家都说,“做丈母娘能做到这个份上不容易呀。”

  陈淑梅今年69岁,有一个儿子和一个姑娘。陈淑梅的女儿叫刘云兰,经人介绍和姑爷吴春利相识,一年多后,两人步入婚姻殿堂,1996年生下了一个女儿。孩子的到来让这个平凡的农家小院充满了欢声笑语,然而好景不长,吴春利的一次意外遭遇,彻底改变了整个家庭的命运。

  1996年底,一个寒风凛冽的冬日,吴春利和内弟一同开车去拉沙子,在经过七虎力河一座小桥时发生意外,巨大的撞击让他当场昏迷不醒。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吴春利的命虽然保住了,但是他的三节、四节脊椎粉碎性骨折,造成高位截瘫,从此再也站不起来了。

  看着女儿家庭遭遇变故,陈淑梅很是心疼。“那时生活的重担全压在了女儿的肩上,女儿像我,心好能吃苦。”陈淑梅说。看着女儿每天既要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又要照顾年幼的女儿,陈淑梅只能帮她操持家务,算是分担一点重担。

  16年前不幸再次袭来

  女儿患上白血病临终时哭求母亲“照顾好他”

  虽然日子过得很辛苦,但刘云兰一直没有放弃对吴春利的治疗,四处求医问药,吴春利的病情仍然没有一丝好转。

  就在她为这个家倾其所有时,不幸再次来袭。2002年,刘云兰被确诊为白血病,这对陈淑梅一家来说又是一次雪上加霜。在吴春利倒下的6年里,刘云兰为了给丈夫治病,不仅把家里的所有积蓄全部花光,还从亲戚朋友那儿借了不少钱,债台高筑已经让全家喘不过气来。

  2003年8月,刘云兰病情加重,弥留之际她紧紧拉着母亲陈淑梅的手说:“妈,女儿求您一件事,我走了以后,请您照顾好我的丈夫,好吗?您可得答应我!”

  望着女儿无助又含泪的眼神,陈淑梅点头哭着说:“姑娘,你放心吧,妈记下了,我但凡有一口气,就要照顾好他们爷俩。”

  15年来和老伴儿住到姑爷家

  准时喂水翻身按摩晚上很少能睡个囫囵觉

  “周围人经常问我,你们都这么一大把年纪了,照顾个外姓人这么多年已经够仁至义尽了,还是把他送到自己亲戚那儿去吧……”陈淑梅反驳说:“女婿也是半个儿,答应女儿的事就要做到,绝不能在女婿有难时撇开不管,人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为了完成女儿的遗愿,陈淑梅和丈夫从邻村搬到了吴春利家,接过女儿的“班”,照顾起瘫痪的女婿和刚上小学的外孙女。

  吴春利高位截瘫,除了头部能动之外,浑身都没知觉。每天晚上,陈淑梅都要两三个小时起来一次为吴春利翻一遍身,这些年来,她就像定了点的闹钟一样,准时醒来给姑爷喂水、接尿、翻身、按摩。

  有一次,实在困极了,陈淑梅沉沉地睡了过去,见丈母娘日夜为自己辛苦忙碌,吴春利也没好意思喊醒她。醒来的陈淑梅见女婿的被褥全湿了,不住地自责:“都是妈不好,睡着了,让你受苦了,以后妈再也不会让你遭罪了。”此后她更加认真,晚上很少能睡个囫囵觉,困了就白天打个盹。

  “都是我不好,本应我侍候岳母,现在反倒她照顾我,这么多年要是没有她,我早就不在人世了,我欠她的太多太多了。”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起这些事,吴春利忍不住掉眼泪。

  全家省吃俭用

  买几两肉包饺子全给姑爷吃老两口偷偷啃馒头

  据介绍,陈淑梅的老伴刘明才最开始并不支持陈淑梅的做法,但看到老伴每天辛苦地忙碌,他也被深深感染了,开始默默地帮老伴支撑起这个家。

  一个雪后的清晨,刘明才背着吴春利去医院治疗,不小心滑到了路边一米多深的雪沟里,在雪中折腾了半个小时,最后被一位过路的村民救了出来。

  时间一长,看到岳父岳母花白的头发、弯驼的脊背时,吴春利产生了轻生的念头。有一次喂饭时,吴春利死活不肯张口。“你不吃我就一直这么举着。”陈淑梅边说,边将勺子举到吴春利嘴边,一分钟、两分钟、十分钟过去了,看着陈淑梅的手不住地颤抖却仍不放弃时,吴春利再也控制不住了:“妈,我吃,我不该惹你生气,为了您我也该好好活着……”两个人都泪流满面。

  还有一次,趁家人不备,吴春利用头碰倒了岳父买的农药瓶,想喝药自杀,正巧被回屋的陈淑梅发现:“春利呀,你忘了云兰临终前的嘱托了吗?难道大家这么辛苦地照顾你,换来的就是这个结果吗?”在陈淑梅的耐心劝导下,吴春利终于放下了轻生的念头。陈淑梅微笑着说:“你就安心地养病吧,只要妈有一口吃的就有你吃的。”

  为了省钱给吴春利治病,全家人省吃俭用,甚至舍不得吃上一口肉。有一次,吴春利说想吃饺子,陈淑梅想了又想,“奢侈”地买回了几两肉,为他包了十几个饺子。闻着香喷喷的饺子,吴春利胃口大开,可他哪里知道,陈淑梅把饺子全给了他,自己和老伴儿却偷偷在外屋啃馒头。

  今年查出癌症

  无暇顾及自己的身体刚手术完又坚持照顾姑爷

  长年累月的失眠,使陈淑梅患上了严重的神经衰弱和高血压,但她根本无暇顾及自己的身体。陈淑梅还有一个患有老年痴呆的老父亲与他们一起生活,今年90岁了,也是常年卧床。一个老人一个病人都需要她的照顾。

  为了维持生活,陈淑梅向邻居借了几千块钱,开了一个仅7平方米的食杂店。大家有时买一袋酱油或是醋,都会舍近求远来到她家的食杂店,还有些村民到这儿来了,什么都不买,扔下钱就走。用他们的话讲:“帮不了大忙,但愿这点钱能够给他们一点温暖吧。”但陈淑梅都记在心里,“再忙再困难也要把账还上。”

  今年元旦前后,陈淑梅觉得身体不适,到医院一查,被确诊为癌症。8日,记者采访时,她刚从天津做完手术一周。回到家,伤口还没长好,手臂一动就疼,但她仍坚持着用另一只手给姑爷喂饭。吴春利哭着对陈淑梅说:“我不想把大家拖累成这个样子,就让我走吧!”陈淑梅坚定地说:“你就是妈的儿子,遇到困难只要我们挺一挺就过去了。”

  陈淑梅的外孙女已经逐渐长大,今年就要大学毕业,每周放假回来她都要帮助照顾爸爸,料理家务。她对爸爸和姥姥说:“爸,这些年为了给你治病,大伙没少帮咱们,你放心,等我上班挣钱,一定把这笔账还上,一定好好孝敬你和姥姥。”(记者 王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