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海关全新业务管理模式助企业享改革红利

2018-06-12 08:48:21|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今年以来,哈尔滨海关深入推进改革,打造集约化管理模式,优化再造业务流程,组建了“核批中心”“稽核中心”和“业务监控指挥中心”,实现了业务管理的集约化、智能化和专业化,提升了服务群众和企业的整体质效,让企业实实在在体验和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

  提速度,开启效率型审批。哈尔滨海关改变了以往在省内各地分散办理、隶属海关和总关分层核批的业务模式,组建了“核批中心”统一办理全省业务,全新打造集约高效的行政核批新模式。省内企业可以通过“互联网+海关”平台远程申报,或直接就近到省内任何一个海关窗口提出业务申请,实现业务办理全省“通受通办”。通过集约化管理统一业务规范、统一操作流程、统一办理时效、统一咨询服务,实现简单业务当时办结、一般业务当日办结、复杂业务及时办结,解决了以往核批业务各自为战、不够统一的问题,核批效率大幅提升,核批时间由规定的10个工作日压缩到7个工作日,单项业务办理时限比旧模式平均压缩3天,业务核批当日办结率由原来的5%提升到20%。

  沃尔沃汽车(亚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亚太区关务总监高敬峰欣喜地说:“我们公司业务量大,进口零部件品种繁多,生产加工和出口情况复杂,过去办理加工贸易手册涉及到的办理环节多、程序复杂,而且需要经常往返大庆、哈尔滨两地,哈尔滨海关成立‘核批中心’以后,这些问题都得到了有效解决,‘核批中心’专门为我们试点运行了以企业为单元的新型加工贸易改革模式,从小手册变成大账册,还可以根据生产需要跨年度核销,这样一来,就把我们企业从进口、生产到出口核销与海关的监管紧密顺畅对接,业务办理速度比以往提高一倍,对企业的运营效率提升贡献率达到50%,结合免担保等措施,为我们减少资金占用数亿元,节约各类经营成本数百万元。”

  更便捷,实行智能化流程。哈尔滨海关以信息化为引领,加快“智慧海关”建设,提高“互联网+海关”平台应用。以往企业必须要到海关窗口办理海关业务,而现在可以足不出户线上办理,大幅减轻了企业负担,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新模式实行以来,网上业务办理率达82%,节约企业往返路费和行政成本达数十万元。开发音视频系统,搭建海关与企业远程沟通的线上平台,企业可以线上与海关沟通交流,一改过去企业就复杂业务问题多次往返咨询的弊端。新组建的“业务监控指挥中心”实现闭路电视监控全省各海关口岸现场全覆盖,监控指挥直达现场、精准即时,进出境车辆机检图像智能化集中审核,非侵入式、顺势监管更多地替代了传统的“开箱”查验,口岸通关更加顺畅高效。

  要质量,打造专家型团队。三个业务中心集约了专家骨干力量,处理业务专业化优势聚集效应进一步增强,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通过组建专家团队,服务地方大项目建设,提前介入、主动对接,为引领地方经济发展的大项目打造专业定制化咨询服务,保障企业用好用足重大技术装备等减免税政策,避免企业因不了解而没有充分享受减免税优惠政策;调整减免税担保模式,落实项目额度预拨管理机制,每年为企业减少占款资金上亿元。开展以企业为单元加工贸易监管改革试点,实施“自主备案、自主核报、自主缴税”的管理方式,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促进我省加工贸易转型升级。通过“稽核中心”集中稽核查专家力量,对重点商品、重点行业开展深度分析和专项稽查,有效提升稽查效能,稽查有效率同比提升3倍。开展打击走私“洋垃圾”“濒危动植物”等专项行动,有效震慑违法进出口活动,保障良好的进出口秩序、维护健康稳定的市场环境。

  采访中,哈飞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哈尔滨汽轮机厂、哈尔滨电机厂等公司负责人纷纷表示,国家赋予的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的发展十分重要,哈尔滨海关“核批中心”成立后,多次到企业实地调研了解情况,为企业向国家申报项目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尽量避免企业因申报不科学而造成一系列问题。核批速度上来了,税收政策的有效利用率由原来的不足50%提升到95%。哈尔滨海关通过落实项目额度预拨核批机制,大大减轻了企业在减免税担保方面的资金占用压力。在海关的支持下,尽享国家给予装备制造企业的优惠税收政策。

  哈尔滨海关党组书记、关长靳延勇表示,按照海关总署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哈尔滨海关紧密结合龙江“打造一个窗口、建设四个区”的对外开放发展定位,扎实推进业务改革,进一步优化外贸营商环境,收到了很好的效果。通过组建关区业务“核批中心”“稽核中心”“业务监控指挥中心”三个中心,依靠海关科技应用,依托“互联网+海关”平台,实现海关业务办理“全程在线”,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有效降低进出口企业和个人的通关成本。通过改革作业模式,调整业务格局,优化作业流程,达到了管理资源集约化、管理手段智能化、执法操作标准化的目标,进一步提升了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实现了强化监管与优化服务的有机统一。通过实实在在的改革举措,向龙江外贸企业和龙江人民释放出海关改革的红利。(记者 屈兵 韩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