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释放沿江岸线营造更佳亲水环境

2018-06-11 08:56:42|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日前,在江边停泊了近15年的轮渡旅游码头被缓缓地迁出九站公园区域,这是哈市开展松花江综合整治以来第一个迁移走的趸船码头。此举标志着哈市沿江趸船清理迁移工作全面启动。

  近日,记者在位于道里区九站公园临江水域看到,一个轮渡码头在大型拖船的牵引下,缓缓驶离松花江边,迁移至松浦大桥下游位置。“九站附近码头较多,虽然这里已经设立了浴场,但因为码头阻挡,市民还是难得更好的亲水环境。按照江上整治要求,哈市率先对九站公园的水域轮渡码头实施整体迁移,轮渡公司主动撤除该区域一座轮渡客运码头,并对所属两座轮渡码头进行整合,减少占用水域面积。”哈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哈市沿江共有经营性码头28座,哈市还将对九站公园和通江广场的哈铁码头、太阳岛码头、通江湿地旅游客运码头实施局部调整和迁移。这意味着该水域除了水路客运外,其余码头、船舶和无关设施将彻底迁出,释放沿江岸线。

  对沿江环境改善最高兴的莫过于来这里观光的市民和游客。“这几年江边码头逐渐增多,沿江景观和视觉通透效果很差,现在好了,码头迁移后,又可以近距离欣赏到松花江的美景。”市民李先生笑着说。

  通过对九站区域水域码头整合、迁移后,九站阳光浴场岸线将变得更透亮。记者注意到,九站浴场已经设立了少数遮阳伞,并且有救生人员在浴场内执勤。“九站阳光浴场是今年哈市首个正式开放的公益浴场,浴场岸线长度约240米,配备12名救生员,浴场还将配备淋浴间、躺椅等设施,全部免费向市民开放。预计7月底,所有设施将配备完成。”哈市体育局水上活动指导中心主任刘岩告诉记者,待松花江水位上升,将通过漂浮桶划定浴场水域。工作人员将根据水位情况,将浴场最深水位控制在1.5米,并及时对漂浮筒进行调整。同时,为了给市民特别是儿童提供更好的亲水平台,在初期铺了400吨细沙的基础上,继续补充铺沙。截至目前,已经铺沙超过1000吨。考虑到水位上升后江水还将冲刷沙滩,浴场还将继续铺沙,预计沙滩还要再增高30~50厘米。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哈市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松花江城区段集中治理,将对现有码头实施分类管理、分区停放,确保沿江码头规范有序。同时,哈市将重点对经营性客运码头和客运航线布局进行统一调整和精简整合,在保证运营需要、满足交通需求的前提下减少交叉重叠的航线和客运码头数量。哈市将清理迁移沿江违规停泊的趸船、渔船、采砂船等船舶,规范停泊秩序,依法查处取缔无船名船号、无船舶证书、无船籍港的“三无”船舶,确保江上船舶停泊秩序良好,保障航行安全。(记者 邢汉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