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源农场塑造米文化做强米产业

2018-06-11 09:41:0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肇源农场塑造米文化做强米产业

高标准插秧。 赵永远 许蕴茹 刘晓雨 摄

肇源农场塑造米文化做强米产业

耕耘水田整地。 赵永远 许蕴茹 刘晓雨 摄

  嫩水明珠,塞北江南。虽说肇源农场仅有耕地6万亩,但有机水稻认证面积占1.5万亩,其中3000亩获批国家生态环境部第五批国家级有机食品基地。农场被授予“黑龙江省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黑龙江省极具影响力生态品牌”称号。今年,农场还成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

  精研“品种”确保高端品质

  多年来,农场从五常水稻研究所、省农科院引进种植“五优稻4号”“松粳22”“龙稻16”等适合农场种植的全省优质品种,并逐步优化种植结构,让6万亩水田放大到60万亩的效益。

  嫩江是少有的无污染江河,流经农场的回旋处成了滋养农场的“聚宝盆”。在距离嫩江1000米的农场灌溉站,5台水泵齐运转,水到回水渠后再打开闸口灌回主渠,实现了循环利用。农场6万亩耕地全种水稻,100%实现嫩江水自流灌。这些年,农场在水渠、泵站等水利设施投资达3000多万元。

  有了好品种,接下来就是提品质。在占据境之极、水之极、土之极、品之极“四极”之地的肇源农场,农业重点工作推进组副组长赵永远对记者说:“农场年有效积温3100摄氏度以上,无霜期135天左右,比其他地区多20多天。”吃一口鲜,更要吃一口好,米的品质就差在这20多天。

  农场土壤呈弱碱性,重金属含量低于国家标准。秋翻地不仅培植了地力,还带出了病虫害虫卵,寒冬一冻春夏也就没有那么多虫害。就算白天站在田间,也能听到蛙声一片。

  前两年,种鸭稻、蟹稻提升了米的品质。这两天,54岁的第二作业区种植户赵清禄从安徽买回了400多斤种泥鳅,农场在第一作业区3号地水渠口为他提供了养殖场所。“我种水稻180亩,一亩地放2万尾泥鳅,泥鳅的亩效益保守在1000多元,泥鳅稻‘一亩顶两亩’。”

  讲好米故事打造高端品牌

  在肇源农场,“一粒米”能和文化巧妙联姻。2013年,原农业部副部长刘成果来农场考察,亲笔题写了“北大荒第一米”。此后,农场又吹响了“龙江极品米”的号角,开始挖掘、总结并呈现“大荒源谷”品牌的文化内涵,以北大荒精神为背景,以农场1998年抗洪精神为底色,以“奉献营养,服务健康”为目标价值,以米文化为核心拍微电影,搞摄影基地建设,聘请文化名人为文化顾问,一系列举措开启了品牌铸就的征途。我省著名作家贾宏图曾为农场写道:肇源农场深入挖掘“米文化”内涵,抓铁有痕地把“米文化”镌刻在这片土地上。

  源自北大荒的“一粒米”底蕴厚重,精神丰富,魅力无穷。农场以推动稻米产业发展、提升米文化品牌价值为目标的系列活动陆续展开,并开始叫响全国:

  2015年10月,“大荒源谷”全球华语诗歌大赛收到抒写“大荒源谷”品牌大米的稿件2000余篇。世界各地的诗人为“大荒源谷”撰写的诗歌优秀作品集结成《大荒源谷》诗集。“大荒源谷”有机鸭稻米被确定为中国诗歌万里行活动组的随行米。2016年3月,农场与大庆摄影家协会举办了“大荒源谷”杯摄影大赛;9月13日,配合省书法家协会开展了“墨香稻花——龙江书法大讲堂走近肇源农场”公益活动;10月9日,配合省美术家协会开展了“群贤毕至以画会友助力农场”公益活动。大型画册《嫩江左岸的明珠》、励志微电影《母亲的农场》、文化地理宣传片《梦回塞北鱼米乡》,潜移默化地放大了农场稻米产业的文化内涵。2018年,农场被授予省书法家协会书法创作基地、省艺术博物馆肇源农场分馆。

  走进农场稻米文化展馆,多幅名家真迹珍藏于此。农场与中俄造型艺术研究院合作,邀请了俄罗斯著名画家为稻米种植生产全过程进行油画创作,这些作品作为农场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成为国内唯一拥有油画展现全过程水稻生产的绘画系列作品。

  农场党委书记倪金珠说:“没有文化的企业没有后劲,更没有希望。文化这种软实力是一种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必将助推稻米产业走得更远、香得更浓。”

  今年,农场与善耕原(北京)生态农业公司订单种植2000多亩“松粳16”,与肇源县鲶鱼沟生态庄园订单种植5000亩“松粳16”和“稻花香”,与安徽燕之坊食品公司订单种植黑稻400亩。“私人订制”的背后折射出:品牌需要市场拉动,高品质米卖出高价格,再反哺农业,进而提高种植户的积极性。

  2017年,在第二届中国健康大会上,“大荒源谷”有机稻花香系列大米被选为国家孕婴行业发展论坛指定产品,并纳入国家孕婴网电商平台首批入驻产品,肇源农场被推荐为国家孕婴网绿色食品通道示范基地。“大荒源谷”再次名声鹊起。今年4月8日~9日,我国籼粳稻区有机水稻标准化生产十大关键技术集成应用典型范例研讨会在江苏省丹阳市召开,肇源农场作为十大典型做技术范例汇报,并被推荐加入中国有机农业发展联盟。

  肇源农场场长杨广明深有感触地说:“农场企业化改革的重点是由行政思维转变为市场思维,我们要主动俯下身子、放下架子去闯市场、打品牌,讲好‘一粒米’的故事,塑造‘一粒米’的文化,做强‘一粒米’的产业,成就‘一粒米’的梦想。”(李立新 裴振萍 记者 吴树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