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化全员发动多措并举抗旱保苗

2018-06-08 08:53:5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绥化全员发动多措并举抗旱保苗

望奎县正柏二村村民正利用水车浇地。 

绥化全员发动多措并举抗旱保苗

望奎县火箭镇利用卷式喷水机浇田。 

  5月30日,在黑龙江省绥化市庆安县巨宝山乡巨宝村杨士发屯,来自该县农业部门的农技人员正一个地块一个地块地查墒情、看苗势,为农民出主意,拿主见,助力农民抗旱。在现场记者看到,由于庆安持续干旱已达20天之久,没有下过一场透雨,播种的玉米、大豆虽然发芽,却钻不出土层,成为“芽干”苗,大部分高岗地玉米底芽已经枯萎。为了将损失降到最低,村民们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本着多抢一亩是一亩,多救一垄是一垄的原则,采取打土井、引塘水、膜下灌、提水灌等多项措施,从旱魔手里夺丰收。

  据了解,进入5月以来,绥化市降雨偏少,域内河流缺水严重,地下水埋深下降,水库蓄水偏少,土壤开始缺墒,导致农田出现不同程度旱情。针对各地出现的旱情,绥化市高度重视,各县(市)区、各部门积极行动,每天出动车辆1.3万台(次)、3万余人,动员各种抗旱力量抗旱保苗,各县(市)区加强水源建设。截至5月30日,全市共投入抗旱资金3712万元,新打抗旱水源井4958眼,新购抗旱设备111台套,购买大小水桶3880个,保证了抗旱工作的有序开展。

  在组织发动上,绥化市成立10个督导组,组织各级干部深入田间查看土壤墒情和作物出苗情况,有针对性地指导农户采取催芽、坐水补种。截至5月30日,绥化全市农田偏旱465万亩。其中,严重受旱98万亩,水田渴水11.6万亩,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从苗情长势看,早播种和坐滤水种地块苗情长势良好,出苗率达9成以上;晚播种地块,出苗率不高,个别旱情严重地块不足6成苗。绥化市在保障抗旱所需物资、资金的同时,组织专家学者和科技人员因地制宜,科学指导抗旱。5月22日和5月28日,该市分别有两次降雨过程,庆安、安达、兰西等地抓住有利时机,组织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

  庆安县致富乡兴隆村周家油坊屯大部分农户种的都是水稻,今年插秧以后发生了枯水,水源严重不足,稻农急得直跺脚,也想不出好路子。该县农业技术推广站干部到现场查看了情况,给他们提出了“联体用水、浅深结合、循环利用、控制节水”的解决思路,农户不再争水抢水,度过了枯水期。

  北林区西长发镇正黄一村村民李兰云今年种植了玉米60多公顷,由于种植面积大,为了抢抓时间,她从合作社借来了喷灌设施,自筹资金打井、购置柴油机、发电机用于田间灌溉。在正黄一村的加水点,一辆辆洒水车有序地注水,奔赴田间。正黄一村村委会主任李艳超介绍,正黄一村村旱田种植面积1.6万亩,为了保障抗旱期间的水源供应,镇村两级积极组织发动,帮助农民缓解旱情,减少损失。“我们有3眼抗旱井,每天出动水车130多台连续作业,已经浇了10多天了。”西长发镇党委副书记魏述飞表示:“组织各村开展抗旱工作刻不容缓,我们帮助农民协调抗旱物资,引导农户抗旱自救,截至目前共出动水车500多台,有效缓解了旱情,最大限度地降低农民的损失。”

  出现旱情苗头后,绥化各县(市)区加大抗旱投入,多种措施推进工作展开。全市共检修各类机电井1530眼,维修大小泵站2处,维修抗旱设备700台(套),维修拦河坝4座,2.63万人次投入抗旱,累计启动喷灌设备2313台(套),浇灌面积128.68万亩。

  庆安县同乐镇是庆安县最大的旱田镇,今年遭受严重旱情。为调动群众齐心合力抗旱,由镇里统一协调,集中使用抽水机、喷灌机、小白龙等设施,优先调配到特大干旱村屯使用。在旱情严重的同兴村,由镇里调去的10台抽水机、7台喷灌机连续作业,并打土井7眼,集中对未出苗和芽干苗的地块查田补种,有效缓解了旱情。

  据介绍,面对6月上旬还将明显少雨,旱灾可能持续加重的预期,绥化市将继续加大抗旱力度,加大灌溉设施、设备、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并派出技术人员和专家组深入基层,加强技术指导与服务工作。与此同时,及时启动各类抗旱水源井、泵站、提水站等抗旱水源工程,最大限度地扩大灌溉面积。在旱情严重的地区,还将加速抢打应急抗旱井,适时开展人工降雨作业。加强灌区用水管理和田间管理,确保小灾不减产,大灾不减收。(洪家兴 岳海兴 记者 程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