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我的眼角膜照亮另一个人生

2018-06-08 10:32:29|来源:生活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希望我的眼角膜照亮另一个人生

希望我的眼角膜照亮另一个人生

袁先生签订协议。霍营 摄

  “希望我的眼角膜照亮另一个人生。”6日是“全国爱眼日”,记者从黑龙江省眼库了解到,我省自2004年实现首例角膜捐献以来,目前已有500人成功捐献眼角膜,1000余人得以重见光明。我省角膜捐献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去年共有69人捐献,今年一月至今,已有24人捐献。最年长捐献者99岁最年轻63天

  在“全国爱眼日”来临前,记者来到位于哈医大一院眼科医院三楼的省眼库。在办公室门外有一面记载了500名角膜捐献者名字的“爱心墙”,墙上的三棵“光明树”枝繁叶茂,每片绿叶上都记载着捐献者的姓名和捐献时间。记者看到,上面有很多熟悉的名字,我省首例眼角膜捐献者、阿城电视台女记者闫阿红,首例眼角膜捐献受益者张子丽老人,最年长角膜捐献者、99岁的孙玉梅老人,最年轻的角膜捐献者、出生才63天的早产儿优优……

  “每一个角膜捐献者背后都有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作为省眼库三名专职工作人员之一,31岁的关韵从事角膜捐献工作已经两年了,一年前有个一岁多的孩子因为疾病去世,年轻的父母含泪捐献了孩子的眼角膜。”取角膜前,爸爸不断抚摸着孩子的小脸,哭着说:“孩子,希望你的眼角膜可以照亮另一个孩子的人生。”还有一位七旬老人,老伴去世后捐献了眼角膜,当告别时,一直沉默不语的老人慢慢弯下腰来,轻轻在老伴额头上留下一吻,起身时早已是老泪纵横。

  就在上个月,嫩江的一名女性因卵巢癌去世,关韵和孙云端医生连夜开车六个多小时,将这两枚宝贵的眼角膜带回省眼库,为三名角膜疾病致盲的患者送去了光明。“一般来说患者去世后,角膜摘取越快越好,最好在6小时之内。”

  捐献者年龄跨度大来自各行各业

  还有不到一个月,省眼库工作人员岳超英就要退休了。从2008年至今,10年时间里,她参与了几百例角膜捐献,这些捐献者年龄跨度很大、来自各行各业。

  令岳超英印象深刻的有一家兄弟姐妹三人,由于患有遗传性眼病,三人相继失明了,哥哥后来成了家,“但连自己媳妇长啥样都不知道”,在黑暗中苦等多年后,哥哥终于等到了合适的眼角膜,角膜移植手术后,当眼前白纱揭下去的那一刻,哥哥双手颤抖地捧着媳妇的脸,哭得像个孩子:“这个世界太美啦,我真是怎么看都看不够呀!”

  角膜是在人去世后摘取,一旦签订了角膜捐献志愿书,反悔者很少,家属一般都会帮助捐献者完成愿望。岳超英说,他们粗略估算,每十名捐献者中大概有一例因家属反对毁约的。

  我省有角膜捐献志愿者2万余人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我省已有角膜捐献志愿者2万余人,特别是在每年的“爱眼日”前后,省眼库都会迎来一波“签约”小高潮。

  6日,市民袁先生特意在“爱眼日”当天来到省眼库签署角膜捐献志愿书。袁先生说:“一方面是想给孩子传递些正能量;另一方面,勉励自己今后认认真真生活,做一个善良的人、对社会有用的人。”

  在我省的角膜捐献志愿者大军中,还有很多角膜移植的受益者。作为国内首个二次眼角膜移植的受益者,2014年,当时59岁的丁凤芹老人和她的三个女儿一起签订眼角膜捐献协议。

  数据显示,我省因眼角膜疾病致盲的患者达3万余人,这些患者中有50%是可以通过眼角膜移植重获光明的,但由于捐献数量有限,每年仅有百余人能通过眼角膜移植重获光明,目前仅在省眼库预约等待移植的患者就有百余人。

  据省眼库主任、哈医大一院眼科一病房张红主任说,“如今一枚角膜最多可使三个人重获光明。在角膜移植领域技术已不是难题。但目前我国仅有10%左右的患者能获得角膜移植的机会。”张红教授呼吁,希望能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角膜捐献的队伍中来,将爱与光明传递下去。(记者 霍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