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医科大学:计划招生1750人 新增法医学专业

2018-06-08 16:09: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刘才星):2018年“高招序幕”即将拉开,为了让考生和家长更有效地了解高校招生政策,科学合理填报志愿,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采访了哈尔滨医科大学招生处处长吴玉华,吴玉华处长就专业设置、录取规则、志愿填报等情况进行了解答。

【黑龙江】哈尔滨医科大学:计划招生1750人 新增法医学专业

哈尔滨医科大学病原学馆。摄影 王晓云

 学科实力强 位于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前列

  哈尔滨医科大学(以下简称“哈医大”)是由我国医学先驱伍连德博士于1926年创建,学校历经近百年的发展建设,已经具有相当的发展规模和鲜明的办学特色,已经跻身于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前列,是黑龙江省重点建设高水平大学、中俄医科大学联盟中方牵头单位、部委省共建大学。2006年,学校作为国内首家医学院校通过了国际医学教育认证,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国内外专家肯定。

  吴玉华处长说:“学校以学科建设为根本,以本科教育为基础,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和长学制医学教育,成为培养创新型医学人才、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和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的重要基地,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研究教学型医科大学。”

【黑龙江】哈尔滨医科大学:计划招生1750人 新增法医学专业

学生在寝室阳台读书。摄影 王晓云

  2018年计划招生1750人

  2018年哈医大校本部本科计划招生1750人,与2017年招生人数持平。黑龙江省内计划招生647人,其中,国家专项计划25人,地方专项计划22人。

  吴玉华处长介绍说,考生投档比例按照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部门有关要求制定(根据模拟投档情况,确定各省市投档比例,一般不高于计划数的105%),录取时按招生计划数100%比例分配专业,缺额专业将在剩余投档考生中依据分数择优录取。

【黑龙江】哈尔滨医科大学:计划招生1750人 新增法医学专业

哈尔滨医科大学教学楼。摄影 王晓云

  新增本科法医学专业 计划招生24人

  2018年,哈医大新增本科法医学专业,学制五年,授予医学学士学位,计划招生24人,在黑龙江省招收6人。

  吴玉华处长介绍说,法医学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的人文精神和职业操守,具有科学思维和创新精神,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及法医学的基本理论和技能,获得终生学习和继续职业发展教育基础的初级法医学人才。该专业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国内公安部门、检察院、司法机关、鉴定机构从事法医学鉴定等工作;面向医院、高等院校及保险公司等从事医疗服务、医学科研、医学教育、保险服务等工作。

  按考生志愿依次录取 按考生分数择优录取

  据吴玉华处长介绍,哈医大的录取原则按照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顺序依次录取,经征集志愿投档的考生依据高考分数择优录取,调剂至缺额专业。

  吴玉华处长说:“专业录取时不设专业志愿分数级差,按照分数优先兼顾志愿的原则,即先按高分到低分排序,按照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顺序依次录取。在考生所报专业志愿均未被录取的情况下,对服从专业调剂者,在其他有专业志愿考生录取结束后,按照高考分数调剂到缺额专业,服从专业调剂的男生不会被调剂到护理学(护理)专业。对不服从专业调剂者,作退档处理。”

  专业录取时,哈医大执行教育部有关对考生加分或降分投档等政策的规定。对于考生享受的各种加分,学校在调档时予以认可,专业录取时则按高考实际分数排序。在高考实际分数相同的情况下,依次优先录取顺序为有政策加分的考生、专业志愿顺序在前的考生及英语、语文、数学分数高的考生。为了有利于人才培养,建议语种为英语的考生报考哈医大。

  据吴玉华处长介绍,本科各专业学生在入学一年后,按学校相关要求提出转专业申请,各专业转出人数比例为1%,授予医学学士学位的专业(除基础医学专业外)之间可互转。

【黑龙江】哈尔滨医科大学:计划招生1750人 新增法医学专业

哈尔滨医科大学美丽的校园。摄影 王晓云

 初次就业率达90% 平均考研率在50%左右

  吴玉华处长说:“我校本科毕业生平均考研率在50%左右,考取高校多为985、211国内知名高校,学生质量得到各高校导师的认可。毕业生的去向主要集中在地级以上的城市、省会城市及沿海城市,用人单位多为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国企等。”

  据了解,近三年哈医大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在90%以上。近两年就业情况较好的专业有口腔医学、护理学、生物信息学、生物技术等专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