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源百姓乐享民生项目红利

2018-06-07 12:51:48|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正宇

  近两年来,肇源县结合县情实际,在运用PPP模式上大胆尝试、做足文章,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重点民生项目建设,有效缓解了民生项目政府投入不足问题。日前,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督查激励通报,对2017年落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关政策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地区予以督查激励。其中,全国27个市、县(区)因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工作有力、社会资本参与程度较高获此殊荣,我省肇源县名列其中,不仅受到资金奖励,同时在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PPP项目前期工作专项补助时给予优先倾斜和支持。

  2016年以来,肇源县抢抓国家政策机遇,积极转变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单纯由财政投资的传统思维,主动寻求社会资本合作。成立PPP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推进会议和业务培训会议,在全县形成共识,彻底改变了以往干部群众对PPP模式不知道、不相信、不看好的“三不”局面。在全省率先开通PPP网络信息平台,对全县PPP项目信息及工作动态公开发布,主动对接社会资本,广泛开展招商引资,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引进在PPP领域经验丰富、资质良好的大型优质企业,成功促成PPP项目相继落地建设。运用PPP模式,肇源县把发展民生、改善群众生活的项目作为首选,重点推进“引嫩入肇”城镇供水、农村公路和文博体综合场馆三个项目。其中,“引嫩入肇”城镇供水和文博体综合场馆项目被评为财政部第四批PPP示范项目。随着城市快速发展,肇源县城用水量不断增长,每逢用水高峰,县城居民家庭常出现断水问题,而临近的松嫩两江却无法让群众“解渴”。为此,肇源县启动建设“引嫩入肇”城镇供水PPP项目,引无污染的嫩江水入城,极大提升城市供水能力,满足未来城市发展用水需求。该项目总投资3.07亿元,目前已完成净水间、活性炭滤池等工程基础建设,铺设管线12.4公里,完成投资7000多万元。肇源县部分通乡、通村公路超期服役,路面破损严重、路面狭窄、交通不便,制约了农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2017年,肇源县引进社会资本3.7亿元,建设农村公路312.8公里,当年即建成通车309公里,今年7月前将全部完工。随着农村公路建设全面提档提速,更多的肇源大米、小米、水产品、果蔬等优质农产品将一路顺畅走向更为广阔的市场。文博体综合场馆项目总投资10.4亿元,其中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龙江剧艺术中心、广播电视台业务用房项目基本完成主体框架建设,年底将建成交工;全民健身活动中心、运动员宿舍项目即将开工建设。该项目“七馆合一”,涵盖图书阅览、展览展出、健身娱乐、文艺表演等多项功能,将极大丰富城乡群众文体生活。(李宏玉记者李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