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雪乡”引领全域全季旅游 绿水青山冰天雪地绽放“常青树”

2018-05-31 09:53:43|来源:东北网|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发展理念成为驰名中外的雪乡所在地——大海林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发展图景的主基调。

  上个冬季,雪乡接待游客80.3405万人次,同比增长18.5%。雪乡旅游产业的发展成为大海林局木材停伐后林业转型发展的支柱性产业,旅游收入已从过去单纯的门票收入发展为如今的“吃、住、行、游、购、娱”综合性经营。旅游产业带动了全局种植业、养殖业、北药业、森林食品业的发展,安排职工1040人,经营主体304户,从业人员达5577人,增加了职工的收入,实现了企业增收、职工致富。林区政治安定,社会稳定。

  “智慧雪乡”引领全域全季旅游 绿水青山冰天雪地绽放“常青树”

  冬季雪乡夜景。

  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雪乡

  丰富的资源禀赋让大海林局党委书记张晓华充满底气:“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全面深化改革,实现大海林局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超越发展。大力推动各种要素向旅游产业集聚,让老百姓也因这绿水青山吃上冰天雪地的生态饭。”

  为了更好地打造绿色旅游景区,大海林局除了对重点森林风景资源采取了必要的保护,还在常规造林更新、森林抚育的基础上,全面启动了雪乡国家森林公园生态环境整治工程,调整了林分结构,提高了森林质量。

  为保护雪乡的原生态环境,雪乡景区采取集中供热,保留火炕式的家庭旅馆改为依靠电热膜和地热取暖;建设了焚烧式垃圾处理场;对部分屋顶进行了隔热处理,使其更易形成雪景观;所有家庭旅馆和林业局经营的客房宾馆全部修建了渗井,保证海浪河不受污染;拆除景区内旱厕27处,建设环保型厕所8处,1处A级标准旅游公厕;实行机动车辆禁止进入景区措施,由15辆环保观光车24小时接送游客。引进了驯鹿车、马拉爬犁等原生态特色交通工具,专门用于景区生活食品供应中心派送物资。

  “智慧雪乡”引领全域全季旅游 绿水青山冰天雪地绽放“常青树”

  雪乡文化广场。

  规范旅游管理打造品质雪乡

  为进一步规范雪乡旅游市场秩序,大海林局采取“监哨”前移措施,即实行景区管委会管理人员、各部门常驻景区人员和30名副科级专职监督人员采取分片包干、分管到户的模式,对在雪乡景区从事旅游业的业户、摊点等进行“全方位”监管。

  大海林局还成立了旅游价格评定委员会,对所有旅游经营项目价格进行审核,并上报省森工总局审批备案,统一对外报价。更新了经营档案和景区大数据,建立旅游诚信体系,实行“红黑”名单、失信惩戒、信用信息公示、投诉举报奖励等管理机制。在景区开展整治“不合理低价游”专项行动,实现对客源地和景区、线上和线下共同治理。

  创新文旅融合成就精致雪乡

  近年来,大海林局加快文化资源与旅游资源的整合,走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之路,致力于把雪乡厚重的历史文化、地域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饮食文化等更多融入到旅游之中。

  建造了雪乡文化展览馆、具有北方创业时期林区所特有的木刻楞观赏房、雪乡雪景之源摄影区的50多户茅草屋。此外,林业局还开发了七个顶子与日寇战斗遗址、青云山抗联密营遗址、清茶馆抗联驿站等红色旅游景点。

  雪乡全部采用红灯笼大红灯笼照明,每天晚7时,雪韵大街红灯高照,由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组成的雪乡东北大秧歌队在喜庆的锣鼓和唢呐声中粉墨登场。锣鼓声与欢笑声在雪韵大街飘荡,游客们不禁赞叹:“在雪乡天天都有过年的感觉!”

  “智慧雪乡”引领全域全季旅游 绿水青山冰天雪地绽放“常青树”

  林区特色商品。

  雪乡还精心制作了一批在时间和空间尺度上能够显示旅游目的地的纪念品,如入选《美丽中国》的邮票邮品系列。还将逐步开发推出东北花布产品系列等具有雪乡地域标志性文化,荟萃民族风情精华符号的“土、特、奇”的旅游纪念品。

  雪乡景区开发近十余年间,《闯关东》、《北风那个吹》、《智取威虎山》等20余部影视剧相继在雪乡摄制,为雪乡留下了众多的“影视基地”。雪乡景区加大对影视基地的开发和保护力度,充分挖掘这些影视基地的文化内涵,注重游客的参与性,让游客在体验文化、体验风情民俗、体验所发生故事的历史情境中得到满足。

  雪乡餐饮文化渗透着浓郁的东北特色,最具代表的是“雪乡八大炖”。“八大炖”以雪乡的“土、特、笨、绿”为基源,已成为游客的首选佳肴。随着央视“舌尖上的中国”栏目组在雪乡录制的铁锅豆腐炖冷水鱼节目的播出,很多游客到了雪乡就寻找这一极品美味。

  此外,冰雪赛事文化也已成为吸引游客来雪乡旅游观光的又一载体。多年来,大海林局在雪乡举办了马拉雪橇赛、雪乡杯摄影大赛、书画赛、吉祥物征集大赛、雪人三项赛、万人徒步穿越等一系列冰雪赛事活动。

  “智慧雪乡”引领全域全季旅游 绿水青山冰天雪地绽放“常青树”

  干净整洁的卫生区域。

  互联网+旅游引领“智慧雪乡”

  互联网+旅游,已成为景区快速发展的新模式。大海林局引进电子信息综合票务系统,实施“智慧雪乡电子信息化”项目。在线上有效推广雪乡电子商务网站,与国内知名旅游网合作进行雪乡电子票及酒店客房网络分销,整体提高了30%的网络订房率。公共区域实现了WIFI覆盖建设和4G网络全覆盖,同时引进智慧景区地图导航、全景展示、电子票分销、百度、阿里、腾讯支付和立码付等在线预订及支付服务项目。如今,雪乡实现全景区197处摄像头24小时监控,建立雪乡LED大屏幕7块,重新升级完善雪乡官方网站,建立了景区网络诚信服务体系与监督平台。

  通过智慧雪乡、数字旅游的打造,可对关键词数据、旅游统计数据、旅游发展公报、景区客流量、门票预订量、游客来源等统计数据深入分析,在数据洞察、创意策略、内容策划、媒介策划等方面实现智慧营销。

  大海林局以雪乡为核心全力发展全域全季旅游产业,建设二浪河旅游风景区、太平沟旅游风景区、海浪河漂流风景区等旅游景区,形成一套完整的旅游体系。在未来发展规划中,将对景区内供热设施进行环保性改造,修建垃圾、污水处理系统,盘活雪乡夏季旅游闲置资产,让“绿水青山、冰天雪地”这棵常青树焕发勃勃生机。(张旭光 记者 霍枭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