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项复制自贸试验区改革经验落地

2018-05-30 10:05:35|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哈尔滨新区松北高新技术片区 61项复制自贸试验区改革经验落地

  “以前交税需要跑大厅,现在在家点点鼠标就可以了,这极大提高了企业办事效率和交税速度,真是太便捷了!”航天海鹰(哈尔滨)钛业有限公司财务人员佟云松对哈尔滨新区松北高新技术片区已复制推广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赞不绝口。据悉,以“企业不出区即可办事”为宗旨,以能复制皆复制为原则,哈尔滨新区松北高新技术片区对国务院和商务部要求全国复制推广的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和辽宁自贸区沈阳片区的改革试点经验,进行了详细的分类分析,提出了投资管理领域、金融领域、事中事后监管措施方面等三大类第一批复制推广的改革经验。目前,首批61项已落地实施。

  据了解,在投资管理领域,该区以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和便利市场主体办事为重点,复制推广33项试点经验。其中包括企业不用到办事大厅,在网上就可以自主办税、申请税控发票、一般纳税人网上可以直接认定、电子发票网上可以应用等便利市场主体办事的举措。对此,从事财务工作多年的佟云松深有感触:“电子税务局实现了一窗通办,企业只需把电子资料通过网络上传到电子税务局里,减免税申报、所得税备案都可以在网上申办了,简单易操作,非常人性化,现在报税仅需一分钟搞定。”据哈尔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税务局局长吕延军介绍,在该区第一批复制推广的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中,涉及该局15项。吕延军告诉记者,该局结合国家税务总局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大力推行网上办税,不断优化纳税服务,提升办税效率,切实发挥了税务机关在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推广中的积极作用。

  在放宽市场准入条件方面复制推广的改革经验,中俄产业孵化基地总经理张瑞博直接受益。“留学签证在中国境内是不允许打工、创业的,但新区秉承‘先试先行、敢试敢行’的宗旨,创新体制机制,使得留学生在基地内可以实习、可以合伙注册公司。以前企业设立需要三四天才能取证,现在不但可以当天取证还允许‘一址多照’,极大提高了孵化基地的工作效率。”张瑞博说。“一址多照”实施后,凡是入孵企业,基地可以帮着创业者将办证所需材料上传到网上,经过网上审批,企业或基地即可到松北区行政审批局服务大厅取证照,省时省力。

  在金融领域,该区以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服务业开放为目标,复制推广17项金融创新制度。对于外商投资企业来讲,外汇资本金可以意愿结汇,直接投资项下的外汇登记及变更登记只需要到银行而不用到外汇管理局办理;对于经营进出口贸易的企业来讲,在该区内的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哈尔滨银行就可以办理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业务、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以及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等。

  在事中事后监管措施方面,该区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复制推广11项改革试点经验。将通过完善专业监管制度、建立社会力量参与市场监管制度、加强综合执法体系建设等措施逐步解决市场体系不完善、政府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努力打造基于社会信用体系的市场监督模式。对于涉及海关特殊监管区的试点经验、商务部对国内特定区域要求推广的试点经验、审批权不在该区范围内的试点经验以及辽宁自贸区特殊政策支持的试点经验,该区将会随着新区体制机制的进一步明确和改革任务的不断深入,持续进行复制。

  此外,该区围绕体制机制创新,自2017年以来,推出了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为重点,以“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为核心的一系列改革措施,总结出可复制可推广的8项经验。通过成立行政审批服务局,实行“一个部门承担多部门职责、一个岗位审批多岗位事项”,实施跨部门、跨行业的审批职能重塑,在企业设立审批方面实现了“即审即办,立等可取”,在投资建设审批方面实现了“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在公共事务审批方面实现了“平行审批,多证同发”。(记者 薛婧 李爱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