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农产品营销全面开花

2018-05-29 08:47:0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黑龙江省农产品营销全面开花

   黑龙江省农产品营销全面开花

  56场拍卖“落锤”,助力农产品成交量11.46万吨;历时8个月的农产品营销大赛,掀起一股农产品营销热潮;“新”农民“五下江南”,签订合约、意向性协议974笔,金额突破100亿元……近年来,黑龙江省通过建设电商集群、举办营销大赛、组织推介活动和强化品牌建设等诸多举措,引导广大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转变观念,强化营销,使其市场意识、合作意识、品牌意识和经营理念全面提升,带动龙江绿色有机优质农产品热销全国。

  为将全省农产品组织到线上销售,近两年,我省重点打造以黑龙江大米网为核心的农产品电商集群。截至2017年末,已有71个符合运营标准的地方馆接入黑龙江大米网门户,并首创农产品网上拍卖和微信拍卖模式,累计组织56场拍卖活动。2017年,大米网上行销售农产品达44.05万吨,实现销售额22.8亿元,成为全国4000多家涉农电商中专业化程度较高,上行销售业绩较好的电商平台,跻身国内农产品专业电商前列。同时,黑龙江省还依托大米网等电商集群,积极推广众筹、订制、点对点等新型营销模式,2017年共推出新型营销项目497个,实现销售收入60.6亿元。

  打造一批“善”营销团队,培养一批“懂”营销人才,是农产品营销的关键。2017年,我省成功举办了全省农产品营销大赛,开展农产品营销能手评选活动。活动迅速在全省上下掀起一股市场营销热潮,各类参赛主体报名达1195家,销售额突破400亿元。营销大赛的举办,培育了一批营销能力强的经营主体、推出了一批可复制的营销新模式、创建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农产品品牌。

  请进来办展,走出去参展,已成为黑龙江省农产品营销的“规定动作”。2016年以来,黑龙江省开展了绿色食品“五下江南”活动,相继在上海、深圳、杭州、南京、广州举办了农民合作社优质农产品推介展销会。全省累计有1517家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参展,签订合约、意向性协议974笔,金额突破100亿元。同时,多年来连续参展中国农产品国际交易会、中国绿色食品展销会等业内高端展会,举办黑龙江绿色食品(北京)年货大集,有力宣传推介了我省有机绿色优质农产品品牌,打开了销区市场。

  通过参展推介,黑龙江省成功探索出“一个主产市对接一个主销区、落地一个核心营销网点、发展一批直营店或代理商”的办展新模式。全省已有5个市(地)在南方主销区建立了黑龙江省优质农产品物流集散交易中心,所属直营店208家,与中心有供货代销合作的门店达到2481家,有333个我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入驻,入驻产品种类123个。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产业的竞争实质上就是品牌的竞争。为此,黑龙江省一方面聚沙成塔,握指成拳,采取产权股权重组、企业合约使用、特许经营许可方式,加强品牌建设,将82家加工量10万吨以下的大米企业整合为13家加工量30万吨以上的企业,做大做强一批绿色有机品牌,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另一方面重点打造五常、响水、庆安大米等一批叫得响、信得过、价值高的农产品品牌。目前,全省获中国驰名、省著名商标农产品已达497个,中国和黑龙江名牌农产品达到94个,其中获中国驰名、省著名商标绿色有机食品210个。

  在高频率、高水平的品牌推广与营销下,我省农产品的品质优势得到充分释放,“龙江绿”的价值链正不断延伸。(记者 李志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