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加速推进地铁建设

2018-05-28 08:40:30|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1号线三期年底载客试运营2号线一期完成全部土建工程,哈尔滨加速推进地铁建设

  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年底实现载客试运营、2号线一期今年完成全部土建工程、3号线二期东南半环19座车站年底全部封顶……目前,哈尔滨市地铁新线建设已全面复工,今年,哈尔滨市加速推进地铁建设,到2020年将形成“十字加环线”的基本轨道交通框架。

  近日,记者来到正在建设中的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新疆大街站,这也是该线路在平房区的终点站。在地下施工现场,记者看到车站站台层、站厅层已经施工完毕,工人们正在进行车站内的线网施工。“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共有5座车站,分别为同江路站、瓦盆窑站、镜泊路站、渤海路站、新疆大街站,均已完成主体施工,全长8.54公里。”地铁集团设备部主管工程师王洪祥介绍说。按照地铁施工顺序,要经过洞通、轨通、电通、车通4个阶段。目前,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已经完成洞通和轨通,即隧道全部打通、铺轨已经完成,供电系统施工也进入现场,预计今年6月下旬实现电通。在具备条件后,先进行不载客行车,对设备等进行联调联试后,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实现载客试运营。

  同样,地铁2号线也是一派繁忙的建设场景。日前,随着“松江1号”盾构机缓缓从地铁2号线太阳岛站始发,向人民广场站掘进。这标志着哈尔滨地铁盾构施工首次穿越松花江主江隧道,并成为国内高寒地区在建里程最长的过江盾构区间。预计11月末,地铁2号线一期太阳岛站至人民广场站间盾构施工将全部完成,太阳岛站至人民广场站双隧道将实现洞通。“哈尔滨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全长28.60公里,共设置19座车站、18个区间。线路起于呼兰区学院路松北大学城站,向南穿越松花江和主城区,止于香坊区气象台站。”哈尔滨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线路串联呼兰、松北、道里、南岗、香坊等5个区,是联系松花江两岸的过江线路,也是哈尔滨市的客流主轴线。目前地铁2号线土建工程已经完成了工程总量的70%,预计年底前土建工程将全部完工,2020年底全线开通运营。

  地铁3号线是目前哈尔滨地铁规划中唯一一条环线线路。线路设计东起红旗大街,经通乡街、保健路、哈西客站、康安路、哈药路、友谊路、靖宇街等,再到红旗大街,总长度37公里,设站36座。3号线一期工程已于去年投用,目前正在建设的是二期工程的东南、西北两个半环环线。地铁3号线二期项目部总经理王君告诉记者,地铁3号线二期东南半环19座车站中已有11座封顶。今年工程将以盾构隧道施工为主,年底前19座车站将全部封顶,力争实现“洞通”;2019年将以铺轨为主,完成剩余土建工程,实现“轨通”;2020年以机电、装修工程为主,完成联调联试;预计2021年底开通试运营。西北半环建设工程前期准备工作也已完成,今年将以车站维护结构施工为主,2019年以车站主体结构施工为主,2020年完成全部12座车站的主体结构施工,2021年以盾构隧道为主,实现“洞通”,2022年实现“轨通”,完成联调联试,2023年开通试运营。而西北半环的建成投用,也将标志着哈尔滨地铁3号线二期全部投入使用。(记者 邢汉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