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扎实做好“三篇大文章”

2018-05-24 08:47:17|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把“头”做精把“尾”做深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黑龙江省时提出要做好“三篇大文章”。去年9月,省委省政府下发了《关于深度开发“原字号”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总体思路、发展方向和重点任务,制定了保障措施,为推动“原字号”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全省共梳理出规模以上“原字号”企业1888户,主要集中在石油、煤炭、粮食等领域,2017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303亿元,占全省规上工业62%。依托优势资源,“原字号”精深开发产业逐渐步入发展快车道。

  破解“油头”瓶颈,“油头化尾”取得新突破。围绕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省十二次党代会明确了要“依托优势资源,抓好以大庆石化千万吨炼油扩能改造等石油精深加工项目为重点的油头化尾”。黑龙江省积极争取国家将大庆列入全国石化产业基地,组织编制了《黑龙江大庆石化产业基地发展规划》,获得了国家发改委对重点项目的大力支持。制定了《黑龙江省“油头化尾”实施方案》,规划了5个“油头”、6条产业链、43个“化尾”项目,总投资723亿元,助推黑龙江省形成产业优势突出、资源配置合理、区域分工协作的“油头化尾”产业发展新格局。指导协调大庆市委市政府,在全省“油头化尾”战略总体引领下完成《大庆“油头化尾”产业实施方案》,并明确了产业发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着重破解“油头”瓶颈,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2017年9月,省政府与中石油集团签署《深化战略合作框架补充协议》,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正式纳入了中石油集团统筹布局。2018年3月,省政府与中石油联合行文,请示将大庆石化项目列入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国家发改委已经复函批准。目前,作为“油头化尾”重要“油头”的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正在完善项目设计,履行最终决策审批手续,预计6月份启动项目工程建设。

  推动纳入国家规划的“煤头电尾”项目加快建设。华能伊春、绥化大唐、华电哈热等175万千瓦项目建成投产,神华宝清2×60万千瓦煤电项目加快建设,累计完成总投资的80%。截至2017年底,煤电装机规模达到2111万千瓦,比2015年增长135万千瓦,煤电年发电量768亿千瓦时;发展清洁高效煤电,制定了“十三五”期间煤电机组淘汰落后产能、超低排放改造、节能改造、灵活性改造工作目标。截至2017年底,已淘汰煤电落后产能26.3万千瓦,完成1018万千瓦煤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814万千瓦煤电机组节能改造;加大电力外送力度,向扎鲁特特高压输电通道汇集线路项目即将建成,每年将增加超过200万千瓦的外送电力。会同省电力公司等共同推进哈尔滨东——天津南交流特高压外送通道前期工作,积极向国家汇报争取。

  “煤头化尾”打造现代煤化工基地,加快“煤城”发展转型。梳理分析全省规模以上煤化工企业基本情况。《关于深度开发“原字号”的若干意见》提出煤制烯烃、煤制油、煤制乙二醇以及焦化下游产业链延伸等重点方向和工作任务;推动与央企对接合作,谋划储备现代煤化工项目。加强与中海油合作,鹤岗市政府加快完成下游深加工项目前期工作,推动项目尽快落地。深化与神华集团合作,与神华集团制定了《神华集团与黑龙江省落实“煤头电尾”“煤头化尾”专项行动方案》,开展了煤制烯烃等3个项目的前期研究工作;依托鹤岗市经济开发区,发挥中海油华鹤公司示范作用,谋划建设大型煤化工项目,打造现代煤化工示范园区。推动新华煤矿项目加快开发建设,对淡季仓储问题予以政策支持,缓解企业成本压力;围绕“煤头化尾”产业链延伸,积极推进宝泰隆30万吨稳定轻烃、隆鹏焦化升级改造制清洁化学品等8个“煤头化尾”省重点产业项目,2017年完成投资29.6亿元。2017年,全省煤化工产业较快增长,规模以上煤化工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9.7亿元,同比增长17.7%。

  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延伸产业链条,推动大粮仓向绿色粮仓、绿色菜园、绿色厨房转变。编制下发《加快推进“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实施方案》和18个子方案,明确提出推进精深加工升级、龙头企业提升等“十大工程”,发展米、稻、乳、肉等“十大产业”;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从供给端发力,调整种植结构、品种结构和品质结构,推进“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第一车间建设;采取靶向培育“小升规”一批、盘活技改升级一批、招商引资新建一批、优化重组壮大一批,推进龙头企业群体扩张,发展行业领军企业,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2017年,全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1942个,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550个,国家级龙头达到50个。2018年一季度,食品工业保持较快增长。农副食品加工业增加值增长13.8%,同比提高10.4个百分点;大米、饲料、精制食用植物油、鲜冷藏肉产量分别增长17.8%、19.5%、17.2%和22.7%。食品制造业增长14.9%,增幅同比提高9.3个百分点。飞鹤、齐齐哈尔伊利、肇东伊利等乳制品企业生产回暖,全省乳制品产量增长21.2%。(荣铁雷 记者 谭迎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