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伊春绿色招牌愈加闪亮

2018-05-23 10:34:49|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浪漫森林城天然大氧吧 生态伊春绿色招牌愈加闪亮

  生态伊春绿色招牌愈加闪亮

每年一度的伊春马拉松比赛成为汇聚人气的品牌。

生态伊春绿色招牌愈加闪亮

栽树近百万棵,张英善为国家创造收益2000多万元。

生态伊春绿色招牌愈加闪亮

林区绿色产品越来越丰富,市场前景广阔。

生态伊春绿色招牌愈加闪亮

好山好水好风景吸引俄罗斯新人专程来此举办婚礼。万冲 摄

  漫山遍野的绿色,沁人心脾的空气。生态功能区绿色满园,生态主导产业绿色四溢。林都伊春,正在向世人展示她独特的风采,独有的魅力。

  生态功能区让环境更美好

  【按照总书记“生态就是资源、生态就是生产力”重要指示精神,伊春坚持把生态建设作为第一责任,维护小兴安岭生物多样性和自然生态系统的完整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实现了新提升。】

  对于上甘岭林业局溪水森林经营所副所长秦瑞亮来说,“防火巡护员”是他的终身职业。溪水经营所所辖19个管护区,他和管护区里的巡护员一样,为了这片山林,辛勤工作着。

  防火、防盗、防垦防灾、防病虫害、防掠青,坚决守住生态红线。在巡护员的眼里,责任重于泰山。与此同时,严厉查处打击乱砍滥伐、乱垦滥占林地、湿地,乱捕乱猎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活动,保证了资源林政案件“零发生”。

  在伊春市森林防火指挥部,记者看到同样的情景。伊春市副市长白波坐镇防火一线,一刻也不敢松懈。每年的3月15日至6月15日春防期间,都有人24小时值班,秋防也一样。

  伊春相继制定和完善了森林生态监测预警机制、自然资源资产用途管制等制度。由于生态保护力度的持续加大,严厉打击各类涉林违法行为,两年来伊春依法恢复林地329公顷。持续推进森林防火“四网四化”建设,连续14年未发生重大森林火灾。

  按照总书记“生态就是资源、生态就是生产力”重要指示精神,伊春两年来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翠北湿地新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市已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区21个,覆盖率居全省前列。加大了红松林和“三大硬阔”营造比例,实现了森林质量、蓄积的双提升,全市森林蓄积量由2015年的3.02亿立方米提高到3.21亿立方米,年净增长1000万立方米。

  两年来,伊春环境污染综合治理成果显著。深入开展“净水”“卫蓝”“保土”行动,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对境内387条河流实施管理保护,城市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在100%。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严控企业污染物排放,强化大气污染防治;严格项目准入,不上污染型项目,伊春的环境空气综合质量连续多年全省排名第一。2016年通过省级生态市验收,进入“中国氧吧城市”50强,“浪漫森林城、天然大氧吧”成为伊春的靓丽名片。

  绿色生态产业体系让林区永续

  【深入践行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伊春充分依托林区整体化生态优势,着力构建以森林食品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森林生态旅游、林都北药开发、木业加工、绿色矿山“五项产业”为主导,以森林碳汇、冰雪经济、森林康养等为支点的绿色生态产业体系。】

  数字最具有说服力。截至2017年末,伊春市“五项主导产业”占GDP比重已达45.8%,同比增长17.2%。

  走进“友好万亩蓝莓”基地,棚室蓝莓已经开花结果。这里已经成为全省最大的蓝莓种植基地和集散地。在黑龙江伊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蓝莓大棚里,负责人安晓莉说,现在是最忙的时候,除了蓝莓,还开始种植从美国引进的软枣猕猴桃。旺季用工要1500人左右,带动了当地林场职工就业。

  近两年,伊春新建木耳棚室1305栋,全市木耳棚室达到1995栋。在伊春市伊林养殖有限公司的智能温室内,现代化的木耳立体栽培模式让记者大开眼界。公司总经理刘丛仁自己开发的这套模式设备,让他倍感自豪。他说,大棚只能提供温度,智能温室才能生产出高品质的木耳。木耳在这里半个小时做一次循环,白天能够达到20多个循环,光照均匀,品质极佳,去年他的木耳1公斤卖到300元,供不应求。

  目前伊春建立各类种养基地已达261个,他们拓展国土资源森林开发空间,向绿色要效益,向规模要效益、向特色要效益。鼓励加工企业、经营大户建基地,实行标准化生产,推动林下种养基地做大做强。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牢记在心,成为林区人民的行动纲领。两年来,他们潜心研究,务实行动,将生态这一金字招牌擦得雪亮,将绿色做得更精更深更透——

  绿色产业多元发展。突出“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加快研发新产品,提高资源利用率,构建从林间地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突出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围绕“红蓝黑白+林药+林畜+林菜”7条优势产业链,提升优势资源精深加工比重,全市龙头企业由2016年的38户增加到60户,农产品和森林食品就地加工转化率达到45%。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着力拓展产品品种,全市加工类产品已发展到300余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围绕打造“避暑度假胜地”“会议会展之都”“康体养生名城”,“去景区化”、市场化、全域化发展森林生态旅游业,带动第三产业不断拓展、不断做活,森林生态旅游业呈现井喷式发展。强化旅游产品精准供给,重点推进了伊春蓝莓小镇、乌马河木艺小镇等10个特色小镇,九峰山养心谷等10个特色山庄建设,成为森林生态旅游的新亮点。集中打造了温泉滑雪、水上娱乐、狩猎运动、民俗风情等特色旅游产品,满足了游客多元化旅游需求。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策划推出了时尚运动、娱雪亲子、悦飨兴安美食、民俗民宿4大系列主题产品和“年猪会”、“森林泼雪节”等14项冬季旅游活动,举办了森林冰雪欢乐季等系列品牌活动,“中国伊春林都雪城”品牌不断叫响,伊春进入中国十大冰雪旅游目的地城市……

  昔日山间回响的伐木声,变成了今朝游客的欢声笑语。2016年伊春全市游客突破千万人次。

  2017年,接待游客1258万人次,旅游收入11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4%和29.6%,伊春也被中国旅游品牌联盟授予“向全球游客推荐的生态旅游目的地”。今年一季度,接待游客287万人次,旅游收入22.6亿元,同比增长20.1%和21.5%。

  一场春雨过后,小兴安岭绽放出最美的绿色,层峦叠嶂的山林如诗如画。两年前总书记的嘱托已经化作林区人民前进的方向和不竭的动力。美好生活是奋斗出来的。脚踏实地的伊春人正在用奋斗书写老林区的辉煌明天。(记者 王玮 马云霄 马少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