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航空产业行 助力哈南军民融合产业发展

2018-05-18 09:50: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丹丹):5月17日,黑龙江军民融合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与哈尔滨经济开发区联合举办“联盟航空产业行、助力区域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主题活动,目的是通过联盟成员单位走进航空产业,增进对哈尔滨航空企业的了解,进一步增强联盟成员单位之间的信息沟通和交流,推进联盟成员单位合作向更广、更深领域开展,大力促进联盟成员单位与政府各部门的交流,发挥联盟资源引领作用,释放经开区军民融合产业优势和发展潜力,实现政企互动,助力经开区产业结构提档升级和区域经济的发展。同时,利用联盟资源优势,增进联盟与金融机构的交流合作,为联盟成员单位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实现银企共蠃。

【本网原创】联盟航空产业行 助力哈南军民融合产业发展

助力区域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主题活动启动。吕丹丹 摄

  活动期间,33家联盟单位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驻120厂军事代表、省委军民融合办公室、省工信委、市发改委、经开区等相关负责人走进了平房区(哈经开区)重点航空产业企业,共同研讨航空产业趋势,聆听配套企业参与航空产业发展路径辅导及需求发布,并举行了金融助力产业发展即联盟及旗下民营企业哈尔滨东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内蒙古银行哈尔滨分行战略合作签字仪式,内蒙古银行哈尔滨分行有意向向联盟成员单位项目提供20亿元融资支持。

  据了解,2016年末,为贯彻国家军民融合战略,由哈工大、哈工程、703研究所、焊接研究所、中国航发东安、航空工业哈飞、东北轻合金、航天海鹰哈钛、哈一机、电机厂等30余家单位联合发起成立了黑龙江军民融合产业产盟,联盟落户在平房区(哈经开区)中国云谷。联盟本着“共商、共创、共建、共享”的思路,以“融合、创新、共享、发展”为宗旨,以在哈军工企业和高校为依托,以打造龙江军民融合产业链为切入点,以平台建设为支撑,以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为载体,力争把联盟打造成“政府的参谋、企业的桥梁、产业的平台、对外的窗口”。联盟聚集了哈尔滨85%以上的涉军单位,产值占军民融合企业的90%以上,专家库专家近千人,发布共享仪器设备95台,价值超4亿元。经过联盟成员的共同努力在促进军工企业、院所信息交流和融合,咨询服务、平台建设、协作配套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

  促进军工企业、院所信息交流和融合

  哈尔滨军工企业均属于央企,体系相对封闭,各单位之间很少有交流,信息不畅,使部分同类产业重复,鉴于这种情况,以联盟为纽带,把企业和院校组织起来,牵线搭桥,开展对接,互通情况,抱团发展,协作共赢。

  加快推进平台建设

  构建了黑龙江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网上服务系统,做到信息共享。集中力量打造人才培养平台,成立了专家库,目前入库有学术型、技术型、管理型等各类人才专家1000余人,基本达到各行业全有,可为企业提供技术、管理等各方面的咨询、会诊服务。设备共享和供需平台,目前共享仪器设备95台,价值超4亿元,并为产业配套企业提供了一些服务,如风华实验室,东安与东轻公司检测设备的共享等。军民双转交易平台,发布了各类科研成果481项。哈一机集团以蟒式全地形车为基础成立的哈尔滨北方防务特种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是黑龙江省首家驻省央企混改企业。与金融机构合作为联盟内配套企业提供了订单承兑汇票业务,即龙头企业的合同订单可从银行直接付现。

  促进联盟内企业的协作配套

  联盟把解决企业之间协作配套作为工作的切入点,着力推进联盟内企业之间协作配套。如哈钛与哈一机、东安与哈钛产能、产品研发协作,东轻与东安动力、建成北车等产品研发共建等方面的合作,东安公司在小核心大协作方面,外包件号数从 2010年的 796 种逐渐增加到 2164种,外委工序由原来的 3506 道增加到15296道,到2017年末外部配套零件数占总装机零件数的 70%左右。

  开展咨询服务

  2017年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牵头,为联盟内外企业组织了一次军民融合培训。

  哈尔滨市平房区(哈经开区)发展军民融合产业的优势明显。区域地处距大庆市、吉林市、长春市2小时经济圈的地理中心,形成了公路、铁路、航空三位一体的立体交通体系。2017年,平房区(哈经开区)地区生产总值超千亿元,内资到位额304.6亿元,外资到位额13.34亿美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7.5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3.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

【本网原创】联盟航空产业行 助力哈南军民融合产业发展

活动现场。吕丹丹 摄

  2012年,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被国家授牌为“国家新型工业化军民结合产业示范基地”,区内现已汇聚哈飞、东安、东轻等一大批重要军工企业,并先后辟建了国家民用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国家汽车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装备制造业示范基地等17个国家级产业基地,通过这些产业基地的集聚和带动作用,形成了以哈飞集团、东安集团等为主的航空及零部件产业集群;以哈飞汽车、福特汽车、建成北车等为主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以东轻公司、空客复合材料等为主的新材料产业集群;以哈电核电等为主的新能源装备产业集群。产业发展框架初步形成,已成为省内最大的装备制造业和军民融合发展集聚区。2017年,哈经开区在国家级经开区考核评价中综合排名第九,位列东北三省四市之首,其中,利用外资和科技创新两个单项分别为第七和第十。平房区(哈经开区)正在全面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积极建设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园区和军民融合创新发展示范基地,全力支持军民融合产业联盟建设,做好相关政策承接,抓好产业规划、项目储备和招商引资工作,支持驻区企业参与军民融合产业项目建设。

  下一步,联盟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搞好联盟发展规划和顶层设计

  搭建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桥梁,围绕军民融合的热点和“军转民”、“民参军”及产业发展和配套等问题,组织联盟成员单位开展调查研究,更多地参与省、市产业规划研究和制定,项目谋划及协助政府开展一些社会职能等方面的工作。为政府当好参谋和助手,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继续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进一步完善联盟共公服务平台网络建设,力争在在信息平台建设上有所突破。加强与政府部门、军工企业和民营企业之间沟通,发挥联盟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军民融合提供更丰富更便捷的信息服务。健全完善信息发布和共享制度。在资源共享平台建设上有所突破。做到优势互补,实现资源有效配置。推动技术基础资源军民共享,推动军民计量资源互通共享,推动军工企业鉴定性试验能力向社会开放。完善设备共享和供需平台建设。更大范围的收集实验仪器、设备等情况,发布共享信息,制定共享标准,宣传共享市场。在成果转化平台建设上有所突破。整合省内军转民、民参军企业或项目,利用联盟的资源,促其转化,形成一批有示范作用的转化案例。收集大学、科研单位、企业的科研成果,促进产、学、研、用的融合,确定一批联合攻关梯队项目,参与国家标准制定及国家重大项目联合申请等相关工作。加强产业配套协作。收集各单位产业配套情况,与央企平台实现对接,定期收集发布相关信息。引导地方企业参与军工企业“小核心,大协作”战略,提高地方配套企业的配套份额。

  加强与深圳、北京等有较强实力的军民融合单位合作及军方的合作

  整合联盟优质资源,主动与国家及省市相关部门汇报和沟通,加强与省外其它民间组织的合作,特别是加强与深圳、北京、成都、青岛军民融合联盟(协会)等合作,逐步拓展合作范围。按产、学、研、投、融一体的思路加强与国内外相关单位的合作,为军民融合产业项目招商和落地开展工作。加大招商,填补产业薄弱环节。以联盟内龙头企业为牵引,突出航天、航空、舰船装备、卫星应用、电子、兵器装备、高端原材料等领域的配套和技术合作,促进和壮大产业规模。

  加强联盟自身队伍建设

  从联盟自身建设入手,由相对松散型的工作模式,向紧密型的工作模式转变。逐步做到专职专人,兼职专业,分工明确,各司其职。要充分发挥成员单位的作用,鼓励“志愿者”积极参与和开展联盟工作。充实和完善理事会、顾问委员会、专家委员会、秘书处等机构。在联盟的基础上,申报成立黑龙江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促进会,条件成熟时,成立几个专业委员会,建立军民融合产业服务的基金、成立军民融合研究院等,实实在在为军民融合做些工作。完善专家库和数据采集。为提升联盟管理和服务质量和水平,优化专家资源,对原有的专家库进行完善,实行动态管理。探索和研究军民融合产业统计体系的建立,逐步开展联盟成员单位的数据采集和共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