桦南夯基蓄势向农业强县迈进

2018-05-17 08:43:1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五月,行走在绿意盎然的桦南县乡大地上,随处可触摸到现代农业律动的脉搏:块块矩形稻田上,高速插秧机隆隆作响地忙个不停;栋栋温室大棚内,新鲜翠绿的蔬菜瓜果长势正俏;产业园区间间厂房里,粮食深加工生产正酣……

  作为黑龙江省东部地区的农业大县,桦南县以“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农产品供给质量、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水平;全面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持续缩小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强力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着力引导农业绿色生产方式,逐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发展新主体、新产业、新业态,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努力争当全省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推动桦南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跨越。

  2018年,这个县农业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粮食总产26亿斤,农业总产值增长7%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以上。

  坚持效益优先高效特色农业“春满园”

  黑土地迎来了新一轮耕作。记者在桦南县明义乡团结村看到,各种农业机械已经忙碌起来。曾几何时,团结村和多数村屯一样,农户之间的承包地相互穿插,既增加了土地流转的难度,也严重影响了土地生产效益。村党支部在充分调研和论证基础上,创新推出了联耕、联种、联管“三联”工作法,即采用责任地互换、土地整理再分配,将村民们的7740亩“花花田”耕地集中起来,实行连片种植。村里对籽种、化肥、农药集中采购,统一机械化耕种及收割,这种做法降低种植成本近85万元。

  把耕地集中连片,突出发展现代化大农业。同时,桦南立足供给侧,发力调结构,不断提升农业综合效益。按照“减玉米、稳水稻、增大豆、扩杂粮、强果蔬、壮林经”的农业结构调整思路,突出构建“东林西稻、南瓜北畜、中部蔬菜”的产业布局,实现从追求数量为主向数量质量并重转变。

  今年,桦南县减少非优势区玉米种植、扩大优质大豆及杂粮种植、支持发展特色优质经济作物,强化提高农作物品质,确保有效供给。全县计划播种玉米131万亩、水稻80万亩、大豆102万亩、蔬菜10万亩,杂粮杂豆及紫苏、白瓜、黑木耳、中草药等经济作物19万亩。

  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还体现在进一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今年重点培育德昱成肉鸡全产业链、恒源轻膳美营养餐粉深加工、华腾食用菌菌包加工、龙兴田园综合体建设等4个产业项目。重点建设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完成“两区”划定面积220万亩。继续推进圣杰农业开展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改革试点的推广复制,入股土地达3000亩以上,鼓励通过订单合同、合作制、股份制等多种形式,促进新型经营主体和普通农户共享收益。

  延伸产业链条打好精深加工“组合拳”

  在桦南县经济开发区,记者在德盛粮食深加工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用玉米、杂粮、蒲公英根等做原料,经一道道工序后变成了素食餐粉和健康茶,不仅营养翻了好几倍,“颜值”也变得高大上。

  德盛公司经过4年的发展,资产超过6000万元,仓储能力近10万吨,年加工能力10万吨、年物流周转能力20万吨,实现了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的粮食加工。2017年,企业新上一条营养餐粉生产线,年产量2万吨;新上高产营养茶生产线两条,年产1万吨。预计2018年产值将达到8000万元,带动贫困户脱贫及解决下岗工人80余人就业。

  桦南县坚持产业化发展思路,用工业化理念抓农业,依托农业资源优势,做好“三篇大文章”,推动从低端向中高端方向发展,着力补齐农产品精深加工短板。加快培育骨干龙头企业,重点扶持华腾食用菌、龙兴蔬菜等骨干农业产业化龙头14家企业;集中力量主攻农产品深度加工,提升价值链。重点推进粮食加工、特色农产品加工、蔬菜产品加工、畜产品加工、山林产品加工、农副产品加工六条产业链,由农产品原料大县向加工强县转变。围绕紫苏、白瓜、黑木耳、蔬菜烘干等特色产业和庭院经济,加快推进“一村一品”产业发展。

  加快“三产”融合农业增收实现“加速度”

  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土地承包政策的说法,不仅给桦南县鸿源水稻种植合作社的社员们吃了一颗长效定心丸,更让他们对发展绿色有机水稻生产充满信心,对致富增收劲头十足。

  记者走进黑龙江孙斌鸿源农业开发集团育秧大棚二次综合利用示范区,社员们有的在大棚内卷苗,有的往试验田里运苗。从种子繁育到农资配送,从绿色水稻生产到水稻精深加工,从订单农业到农业科技的普及,从单一产品销售到多样化服务理念的引入,该集团走出了一条现代农业一体化新路。

  鸿源集团正是桦南县因地制宜,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探路“三产”融合发展新路子的一个典型。

  今年,桦南县着力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康养、体育等产业深度融合,重点打造休闲农业、旅游、电商3个专业村。高标准推进国家级鸿源现代农业创业园、省级圣杰现代农业科技园、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三园”建设。积极建设一批中药材生产基地。构建农村产业融合利益共享机制,扶持发展圣杰农业复合型产业融合、德盛粮食产业链融合、隆发白瓜速溶粉加工3个产业项目,重点创建国家级圣杰农业多业态复合型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推进创业就业农民致富路上“显身手”

  春耕刚开始,桦南县就有针对性地举办了各种新型农民培训班,几乎都是座无虚席、场场爆满。为推动农民致富和农业产业发展,全县对10个乡镇的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现代青年农场主、种植大户、各乡镇农业技术人员等600余人进行了集中培训。

  结合开展“春风行动”和“秋季用工招聘会”活动,重点倡导贫困人员“一冬不赋闲,多赚几万元”。仅2017年“春风行动”中,桦南就邀请省内外合作企业26家,提供各类就业岗位2155个,成功签约1400多人,其中贫困群众近500人。目前桦南已在北京东方倍优天地公司、沈阳耘垦集团等7家企业建立了示范基地,并与温州德力西公司、宁波奥克斯公司、郑州智游集团、北京京师环宇集团等多家实力企业建立了劳务输出伙伴关系。

  桦南注重强化提升创新创业质量,围绕蔬菜种植加工、食用菌包装营销、特色养殖屠宰、林下经济生产加工、电子商务、农村休闲旅游等行业,鼓励“土专家”“田秀才”施展才华,把农产品营销作为培育农村新经济增长点的有力抓手,培养了一批懂市场、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职业经理人、经纪人、乡村工匠、养殖能手,引带更多农民投身创业大潮,不断拓展农民增收致富空间。2018年计划培训农村劳动力2700人次,力争转移农村劳动力1.6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5.6亿元。

  实施品牌兴农绿色发展书写“大手笔”

  在桦南,龙兴田园综合体名气不小。它集现代新型农业种植养殖、农业生产经营销售、绿色有机生态农业服务为一体。

  记者在龙兴田园综合体绿色生态农业产业园看到,39栋标准化温室大棚整齐排列着,黄瓜、柿子、绿甘蓝等种类蔬菜长势喜人,还有人专程来此采摘草莓。经理于化超告诉记者,他们选择的都是国内外优良品种,科学合理使用有机肥,并形成蔬菜种植、贮藏、加工、销售一体化模式,实现多渠道增收。2017年,生态园投资1.4亿元,建设温室大棚39栋,日光保温大棚80栋。露地蔬菜占地600亩,蔬菜冷藏库17300立方米,智能育苗中心2000平方米,保鲜库17300立方米,仓储加工车间2000平方米。计划3年内完成投资3亿元,在建设集蔬菜种植、生产加工、保鲜冷藏一体化蔬菜生产基地的同时,兼具生态农业、旅游观光、畜禽养殖、采摘垂钓等综合性服务功能。项目建成后,年预计实现产出绿色有机蔬菜6000吨,产有机肥3000吨,接纳游客10万人次,实现销售收入3亿元,带动300余人脱贫致富。

  桦南有三样地理标识农产品:“中国南瓜之乡”、“中国白瓜子之乡”和“中国紫苏之乡”。近两年来,桦南以市场为导向,突出绿色品牌优势,通过打造农业精品工程实现提质增效。着力构建价值清晰、形象统一、资源整合的品牌培育体系,全力打造“轻膳美”、“199”代餐粉等杂粮加工品牌,叫响“孙斌大米”、“神农誉”等有机大米品牌,推广龙兴蔬菜、瓜瓜娇、每日坚果等特色农产品品牌。2018年计划新增绿色食品标志5个,有机食品标志1个。

  引领生态农业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16年,大峰生物质公司落户桦南。作为一家回收秸秆制作固化燃料的环保型企业,该公司在县内7个乡镇布置了9个收储点,每天收集秸秆面积上万亩、产量5000吨。集中起来的秸秆全部打包运回公司加工车间,制成固化燃料。初春时节,桦南县农业部门组织各乡镇与大峰生物质公司、丰源热电公司等秸秆综合利用企业进行了对接,并加快推进10个乡镇秸秆压块站和收储点建设。

  作为黑土地保护的治本之策,桦南开展秸秆综合利用试点示范,2017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56%以上,形成秸秆“五化”多元利用新格局。今年,该县计划实现秸秆综合利用量117万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61%。

  桦南落实“三减”示范基地35个,示范推广面积60万亩。集成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深松深耕、保护性耕作、秸秆还田等培肥地力技术。建立科学轮作制度,扩大轮作面积,逐步提高耕地质量。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重点推进农业废弃物回收和无害化处理。

  生态建设的红利让“藏粮于地”成为可能。桦南加大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重点建设千亿斤粮食规划田间工程、土龙山镇四合村等三个村土地整治工程、撤并公心集庆发段倭肯河治理工程等6个项目;推进实施玉米、水稻全程机械化技术,全县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5.7%以上;发展绿色食品原料基地示范村20个,示范户40户,力争160万亩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顺利通过农业部验收。

  作为国家商品粮基地、国家优质水稻基地、国家绿色食品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今日的桦南,青山绿水与花卉蔬果相依、农业发展与生态建设齐进。在希望的田野上,农业经济正厚积薄发,绽放出别样的光彩。桦南正向着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目标迸发新活力,铺开色彩斑斓的画卷。(记者 金双燕 刘亿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