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多措并举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技术成交额1.24亿元

2018-05-15 13:35:52|来源:东北网|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记者从齐齐哈尔市获悉,三年来,齐齐哈尔市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齐齐哈尔市的科技资源优势,抓住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关键环节,通过出台政策、建立平台、拓宽合作渠道,改进不断改善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环境、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全市共取得科技成果876项,认定登记技术合同55项,技术成交额1.24亿元,46项获省科学技术奖;授权专利4014项,其中发明专利450项。三年来引进落地转化域外高校院所科技成果138项,域内科技成果转化应用657项。

  在科技成果转化中,该市突出科技创新研发体系建设。实施各级科技计划项目,三年累计组织实施各类计划项目1124项,其中国家项目7项、省级项目58项,市级重点计划项目442项。加强研发平台建设,全市已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重点实验室、产业发展研究院等科技成果研发转化机构42个。引进高端研发力量。现已经成立燕山大学齐齐哈尔产业研究院,正在筹建中国钢研总院齐齐哈尔产业研究院;建设了8个院士工作站,柔性引进陈予恕等“两院”院士及科研团队;以建设金属新材料等三个省级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集聚先进成果,解决难题56项。开展国际间合作。建设了齐二机床重型数控机床国际合作基地,与国外加强合作,引进国际先进成果,开发的产品填补了国内多项空白。高新区正在建设中德工业4.0示范平台。

  突出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建设。拓宽科技合作渠道,市政府先后与中国铁道科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钢研总院、燕山大学、中科院地理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不断深化与哈尔滨工程大学、航天三院等的合作。搭建立体服务平台,建立线上服务平台,在科技政务网站、科技综合服务平台发布科技成果五千余项。正在省科技厅的指导下开展科淘网齐齐哈尔子平台建设。搭建线下科技成果对接平台,共举办工信部高校G7联盟、“智汇鹤城”科技成果推介会等大型活动80余次,组织近百家企业、院所参加20多个展交会。建设孵化载体,发挥高新区龙头作用,形成“一区多园”格局,打造集聚科技成果实现转化和产业化洼地,实现了“种子—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链条服务。全市共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28个,实现县区全覆盖。

  突出科技成果产业化体系建设。培育创新主体,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等科技成果落地载体建设。三年来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3户,千企行动实施三年新成立科技型企业1013户,培育一定规模科技型企业189户。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以来,已有55家企业入库,享受研发加计扣除政策。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挥了自身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通过建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等科技创新平台32个,多项高技术成果实现产业化。建设创新载体,加强高校院所和大中型企业等科技成果转移载体建设。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齐车公司三年实现技术转让7项、成交额3285万元,齐齐哈尔大学开发出以小米黄酒为代表的系列产品;齐齐哈尔医学院开发出黄芪水、龙须水系列保健食品。促进军民融合,围绕中国一重、北方华安、北方机器等3户企业的7大类产品促进“军转民”,推进中国一重等10余户企业“民参军”,直接或间接为军工产品提供配套服务。在促进军民技术共享上,红旭达与空军研究部门联合开发全极化、变极化雷达技术项目已列装空军,北坤高分子研制的高性能复合材料在加榴炮上实现应用。翔科新材料的金属基复合材料,在卫星及航天飞行器上实现应用。在鼓励军民合作上,重点推进军工及涉军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合作,通过金属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工信部高校G7联盟等平台,引导企业与高校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在鼓励军民技术双向转移上,建立了军民共用技术双向转移机制,从2017年起对军工企业技术合同开展认定登记。

  突出科技成果支撑体系建设。市委、市政府加强工作统筹协调,成立科技体制改革专项领导小组,提出打造以高新区为核心的科技成果孵化、转化体系。从2016年起,把引进落地转化科技成果纳入市县考核指标。市、县两级认真贯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一法一例”,落实促进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的意见等政策,制定《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对科技成果转化、购买技术服务、引进科技团队、技术转移机构给予补助、补贴和奖励。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利用省科技投融资平台为企业投融资7800万元,2016年省科力公司、市科技局和市鹤鑫投资公司签署《科技成果转化风险投资引导基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基金总规模2亿元,2017年基金正式运作,第一笔2000万投资已到位。《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构建了1个政策、42个配套细则的人才激励体系,市级每年安排1亿元、县级每年安排500万元资金用于人才政策的落实。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打造高层次创新型人才队伍,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人才政策实施以来,已经柔性引进各类人才150余人,举办创新型企业家培训16期,培训1166人次,培养高技能人才5081人,选拔3名高层次人才担任县(市)区委副书记和副县(市)区长。(记者 印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