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沾河又迎白头鹤

2018-05-11 17:02:39|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春风,由南向北吹到了小兴安岭;白头鹤伴着春风,又回到了故乡。

  春风刚起时,沾河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大沾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乌斯孟野生动物监测站的科研人员,就观测到了去年救助饲养放飞的白头鹤,已经回到了曾经救助过它的地方觅食。他们还观察发现:在保护区辟出来的、鸟儿们的“口粮田”里,每天都有10~12只白头鹤和白枕鹤,以及尚未成熟的个体鸟儿活动在保护区湿地及附近农田边缘。

  1993年5月,我省鸟类专家在大沾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发现一个有两枚卵的白头鹤繁殖巢。这一发现,使中国成为继俄罗斯之后第二个发现白头鹤繁殖巢的国家。沾河,也成为中国最早发现白头鹤繁殖地和种群集中的分布区。

  目前,世界现存的15种鹤类中,中国拥有9种。仅在大沾河湿地保护区,常见的鹤类就有白头鹤、白枕鹤、丹顶鹤、灰鹤4种。

  近年来,沾河重点国有林管理局不断加大生态建设力度,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积极保护湿地生态环境。不仅组建了大沾河湿地管理局,还在保护区建立了监测站、工作站、救助站,配备了技术人员及相关设备设施。自2004年开始,停止了保护区内9个林场所596个林班的一切采伐和生产经营活动,避免了人为活动对鹤类的干扰。在鹤类集中活动区域划出部分农业用地作为鹤类的“口粮田”,为春季迁来和秋季迁走的鸟儿提供食物保障。同时,成立巡护队,在鹤类繁殖期加大巡护力度,预防无关人员进入鹤类繁殖区域;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人们对野生动物及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

  十几年的保护,使大沾河湿地完整地保存了鹤类繁殖栖息的原始森林湿地系统,鹤类的野生种群数量逐年增加,野生动物数量也明显增加。截至目前,大沾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共发现白头鹤繁殖巢36个,白枕鹤繁殖巢21个,丹顶鹤繁殖巢1个,东方白鹳繁殖巢2个,救助白头鹤17只,白枕鹤14只,丹顶鹤1只,金雕等鸟类100余只。(记者 赵辉 马一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