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安秸秆变成宝造纸造菌肥

2018-05-09 09:43:1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庆安秸秆变成宝造纸造菌肥

银泉纸业生产车间。 邵国良摄

  曾经被当成废弃物、燃烧污染环境的秸秆,如今在庆安县成了“宝贝”——黑龙江银泉纸业有限公司将稻草秸秆,通过机械揉搓、脉冲分离等物理方法,制取其中的丝浆,生产出颇受市场欢迎的绿色环保型的高强瓦楞纸、覆膜纸等产品,并利用固废加工成有机生物菌肥,实现零污染零排放的循环生产。

  日前,“早春走龙江”集中采访报道活动记者走进该公司。车间内每天要生产200多吨纸制品,却没有任何刺鼻的气味。在室外的污水处理池周边,也闻不到气味。公司总经理王本春告诉记者,公司设计生产能力9万吨左右,企业是利用氧化机械分离后提取秸秆丝浆,并用其成套设备专利技术,将秸秆揉搓成丝絮状,添加部分纸箱废料纸浆,生产出绿色环保型秸秆纸浆及高强瓦楞纸、覆膜纸等产品,在生产纸浆过程中产生的固废,不含有强碱等无机化学物质,有机质含量达80%以上,用其加工成有机生物菌肥,资源得到循环利用。据了解,黑龙江银泉纸业有限公司生产一吨纸比传统化学法节约清水100吨以上。公司生产的绿色环保纸,颇受市场欢迎,年销售7万吨以上,客户已经从省内发展到吉林、辽宁等地。由于整个生产过程采用环保清洁生产技术,生产废水经处理后全部循环回到车间,实现零排放。

  庆安县水稻种植面积近160万亩,年产生稻草秸秆总量70万吨左右。黑龙江银泉纸业有限公司每年利用秸秆10万吨,秸秆每吨收购价在350~400元左右,有近3000户稻农通过卖秸秆每年就可增收近万元。眼下,该公司在原有9万吨产能规模的基础上,正在扩建20万吨产能的生产线,从而达到年产30万吨的规模。(记者 吴利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