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安岭身份证“全城通办”让群众不跑冤枉路

2018-05-09 09:25:40|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过去补办身份证,我得来回跑两百多公里,不方便又耽误事。明明其他地方都能异地办理了,我们这儿却不行。现在好了,只要上最近的办证点就能办了,连补带取,不用跑冤枉路了。”前来漠河县公安局补办身份证的孙先生这样向记者说道。

  2017年7月1日,公安部在全国全面实施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三项制度”,这是公安机关开展便民服务的重大举措,但这项惠民的好政策却在大兴安岭地区遇上了难题。

  “身份证异地受理是件利民的好事,但在我们这儿却因为特殊情况难以落地,这是困扰老百姓的难题,也是我们公安机关要解决的难题。”大兴安岭地区行署公安局户政支队支队长刘占林说道。

  原来,大兴安岭地区虽然有三县四区和五个林业局,但因历史上政企合一体制的缘故,在公安机关人口信息管理系统中,大兴安岭地区办理证件的签发区划只有四个。五个林业局的签发区划被整合在加格达奇区、呼玛县、漠河县和塔河县内,而在这四个签发区划中,多个林业局与所属县区之间位置遥远,交通不便。这里的居民外出务工时,虽然户籍所在地距离自己很远,却不能算是“异地”,只能无奈地来回跑上几百公里,给生活带来了巨大不便。

  “我们就是要通过解决老百姓的难题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这一工作标准。”大兴安岭地区行署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崔希林说。

  同一签发区划内能不能就近办理?办证权限能不能进一步下放?为解决困扰群众这一难题,行署公安局户政部门召开了业务研讨会,对“全城通办”这一课题进行了可行性研究。经过论证后得出结论:只要向上级公安机关户政部门申请政策倾斜及技术支持,并加大对全区户政民警的业务培训,把权限梳理好,把数据对接好,把平台维护好,大兴安岭地区完全可以成为全省政企合一体制下首家开通的“全城通办”户政服务平台。

  在行署公安局的沟通和努力下,3月,这项业务如期落地,并在落地的第二天就为辖区居民办理了身份证补办业务。“全城通办”,实现了大兴安岭地区居民在全区范围内任意身份证受理点均可办理居民身份证丢失、损坏等情况的补领、换领业务。不仅如此,行署公安局户政支队还主动对办结证件进行二次分捡,让群众不必回到户籍所在地领取,实现了哪里办证哪里取证。“全城通办”业务惠及辖区二十万居民,让群众可以在最近距离办理户籍业务,再也不跑冤枉路。

  据统计,大兴安岭地区居民每年办理居民身份证丢失、损坏等情况的补领、换领业务约3000余件,加上为群众节省的交通费、误工费等费用,一年可累计为百姓节约办证成本约60余万元。

  自开展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以来,大兴安岭地区公安机关不断再造工作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压缩审批时限,努力实现“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的“四零”服务承诺,先后开展了降低落户门槛、省内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开设“绿色通道”等便民服务措施。

  过去父母投子女落户政策,由原来父母双方满45周岁调整为不受年龄限制,且不再受是否还有其他子女限制;省内户口迁移,从过去需要审批表、准迁证、迁移证才能落户到现在只要到迁入地派出所,民警审核完材料后,即可在迁入地派出所进行网上一站式办理;在高考、中考、公务员考试等重大报名、考试节点,还将开通便民绿色通道,使考生在5个工作日内拿到居民身份证,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也可以当日办理,次日取证。

  这些便民举措让百姓看到了公安机关的努力和变化,实实在在让百姓感受到了便利,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记者 刘大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