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住“牛鼻子"打造发展“新引擎”

2018-05-07 13:59:31|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一定要服务到企业不好意思。”哈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平房区委书记刘兴阁常常念叨的这句话如今已成为哈尔滨市平房区(哈经开区)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服务大项目的宗旨。如何顺利引入谋划项目并让其快速落地,在最短的时间内释放经济效益,大项目的招商和服务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平房区(哈经开区)不断创新项目招商和服务方式,尤其是2018年该区又推出了精准招商、“服务秘书制”和智能管理等一系列举措大力推动项目落地开花。2018年,平房区(哈经开区)共谋划和推进产业项目94个,总投资608.7亿元。这些数字的背后离不开平房区(哈经开区)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抓项目、实干善为扶项目、高效服务推项目的创新举措。

  创新招商方式提升项目质量

  “协助哈尔滨打造国家战略数据存储与灾备中心;聚焦智能制造、旅游服务等产业示范领域,建设统一覆盖全市各级、各部门、各领域的云计算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实现政府、企业数据资源的集中和共享……”这是2017年10月和12月哈市政府及哈经开区与华为签署云计算战略合作协议和云服务合同的一系列内容。时至今日,平房区招商局负责人许思源对与华为的签约依然记忆犹新。

  谈起华为项目的招商过程,许思源颇为骄傲。他说:“我们采用的是精准招商,与华为接触前,我们做了大量调查研究工作,摸清对方诉求,同时整合我区现有云计算资源,真正做到让招商工作有的放矢。在这种招商方式的作用下,我们仅用了一个月就让华为的项目在平房区落地。”许思源说。

  据介绍,近年来为确保大项目顺利落地,平房区(哈经开区)不断创新升级招商方式,一方面依托产业优势,开展产业链招商。即依托哈南现有的高端装备制造、绿色食品、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三大主导优势产业,充分发挥雄厚的产业基础,理清产业链上下游,瞄准目标,补齐补强产业链;另一方面,做好定向、靶向招商。即以新区规划、政策和产业基础为引领,精准招引目标项目,促进项目落地;重点瞄准世界500强、央企、国内外行业龙头和领军企业,引进一批优质、高端,特别是着力引进对哈南产业关联度大、转型升级带动强、产业特色明显,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项目。

  服务秘书刷新项目落地速度

  “两个合计十亿元的项目从谋划生成到立项,再到达产需要多久?”

  “一年半。”

  这是平房区(哈经开区)建立区领导任项目服务秘书包保责任制后再次刷新的项目落地投产速度。据介绍,东安发动机2.0t新型发动机项目和6at自动变速箱项目是平房区区长谭乐伟任服务秘书包保的项目,两个项目投资金额近十个亿。这样两个大项目从前期谋划生成到立项再到后续跟踪,需要服务的点和要素非常多,为此谭乐伟先后召开两次协调会,邀请相关部门参加,通过同步运行和并联审批的方式快速推进项目落地,使这两个项目在2018年当年谋划、立项、开工。预计明年年中就可完成建设投产。谈到东安两个项目的谋划和落地,平房区经发局负责人陈曦亮说,对于这种高技术、新动能的先进制造业项目,一年半的时间就能达到投产,速度相当快,这正得益于区领导任项目服务秘书包保责任制。

  据了解,为更好地对项目进行服务,2018年,平房区(哈经开区)建立了区领导任项目服务秘书的包保责任制,由区领导分包重点产业项目,任服务秘书,各招商部门项目负责人,任各项目责任人。目前,全区28个区级领导都对项目包保进行了认领。服务秘书要对各自包保的项目负总责,了解包保项目的进展全程。同时,督促各相关政府部门为企业项目进展提供最高效的服务。

  “之所以创立服务秘书制,是因为以往在项目落地服务中,普通服务人员除专业能力外,对资源的整合服务以及协调市区相关部门的能力上有些不足,直接影响项目的进度和效果,而区领导任服务秘书不仅专业,资源整合和协调能力又特别好,这样的服务自然事半功倍。”陈曦亮如是说。

  智能管理全程监控项目走向

  进入人工智能时代,平房区(哈经开区)的大数据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如何利用好信息化技术和大数据为大项目建设服务,一直是平房区(哈经开区)领导层努力探索的课题。如今一款名为“项目保”的手机APP正在开发中,它的出现将重新梳理和优化项目流程,监控项目的每个环节,发现问题随时解决,加速项目落地达产。

  据陈曦亮介绍,一个项目从谋划到落地,是一个相当长的过程,这其中涵盖了诸多服务要素。“项目保”的开发重新梳理了这些流程,把每一步服务设试时间节点,到什么时间做什么服务,手机一点轻松可见,避免了服务环节的缺失。不仅如此,“项目保”还会随时监控更新项目的进展,哪个环节用时多少,时间长了就有预警,对服务人员也是一个鞭策。同时,各级领导也能看到项目进展,一旦项目遇到困难和问题,需要哪个层面介入,“项目保”都能看得一清二楚,这时各方参与人员就会主动介入,做好项目服务问题。此外,“项目保”里还最大限度的强调了政企互动,企业人员可随时在网上提问题,政府人员随时答疑,和企业的沟通服务真正做到了零距离、面对面、全天候。

  “为确保‘项目保’更好地服务大项目,我们正在开发一个政策匹配的功能模块,即用人工智能技术把所有的政策汇集,根据要点把政策分解,再通过分析项目的性质、属性,将两方进行对接,分秒之间就能将政策和项目进行匹配。”陈曦亮说,目前“项目保”相关模块正在开发之中,预计两个月就能上线。(记者 韩丽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