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新型免耕”技术引领黑土地

2018-05-07 09:19:28|来源:大庆网|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秸秆全还田,整地不起垄,播种不坐水……日前,在大庆市肇州县新德乡德明村,一眼望不到边的耕地十分平整,大马力拖拉机拽着9行免耕精量播种机奔于田间。 “平坐播种,不起垄、不坐水,这是我们最新的‘翻埋、平坐、垄管’耕种模式,亩可增产近500斤。”肇州县百森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道林蹲在田间,用手拨开1公分浮土,黑黝黝、湿润润的黑土映入眼帘。一旁的省、市农技专家频频点头,张道林十分自豪地说:“土壤水分高、墒情好,丰收肯定有保障。”

  “一翻两免”秸秆还田耕作新模式

  “秸秆粉碎还田、机械翻地、耙地、镇压、春季精量播种、药剂灭草、田间管理、机械收割。”谈到种地,憨厚的张道林打开了话匣子,他说“翻埋、平坐、垄管”耕种模式基于“一翻两免”基础,重点是秸秆粉碎还田、翻埋、耙地,翻埋加速秸秆腐烂平整土地,达到增墒保墒效果。

  张道林形象地给记者描述,秋季秸秆翻埋,春播不动土。土地平整,风蚀表面积最小,腐烂秸秆又增加突然肥力,土壤水量高,可直接精播,直接解决了传统坐水种植、浪费水资源和机械进地次数多投入高的问题。同时,平坐、垄管又能解决黑土层过浅翻埋后黄土裸露不利起大垄问题,作物后期抗倒伏能力提高不少。

  张道林爱琢磨,在我省大力推广“一翻两免”秸秆还田耕作模式下,他的想法得到省市县多位专家认可并提供技术指导,2015年开始实验研究,第二年1000亩试种成功,去年更是带着合作社社员种植7000亩大获丰收。

  “一降一升”促农增收有保障

  “咋种的、打多少粮,事在数真,老百姓信服。一降一升亩收益至少提高300元以上。”说到效益,张道林十分自豪。现在他创办的农机合作社社员已发展到60多位,耕地达到18000亩。

  张道林的新型种植方法,玉米亩均产量1500斤以上,较当地传统种植方式亩提高近500斤。产量提高的同时,规模种植,种子、化肥等传统农业生产资料以及大型农机播种、收割等作业流程又大大降低了成本。肇州县农机推广站站长刁云霄说,经过科学测算,机械化规模种植较传统种植方式,亩可节约成本126元。

  肇州县百森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现有农机设备33台套,大马力拖拉机5台,实现从播种到收获以及秸秆翻埋还田的全程机械化作业。“产量高,跟着老张肯定赚。”周边村屯农民纷纷跟着张道林抱团发展。今年合作社带地入社、托管、承包土地达到11000亩,代耕面积7000亩。

  “秸秆还田”黑土地后劲十足

  “翻埋、平坐、垄管”的优势,除了产量高、效益好以外,生态环境保护意义更为明显。秸秆翻埋还田解决秸秆焚烧污染环境和浪费问题,秸秆腐烂增加突然通透性和土壤的有机质团粒结构形成,利于根系下扎和天然水的渗透,减少水土流失,保墒增加土壤肥力。“咱这黑土后劲十足,至少五年不轮作都没有问题。”张道林说,减少机械进地次数保水保墒提高成本,黑土地也更有后劲肥力十足。

  农业要发展更要有能人。张道林在合作社发展过程中,注重吸引学习能力强的年轻人入社。30岁的农民张学明,今年带着80亩耕地入社做起股东,同时参与合作社管理负责4000亩耕地,按照种植规程管理每亩还有30元的管理收入。

  张道林说,从机械操作到种植流程,都需要学习能力强、善钻研的专业型人才,更好地服务老百姓,也需要更多年轻人的加入。“充分发挥大型农机作用,发展规模种植免耕新技术,这将对全省玉米耕种将起到示范引领作用。”面对省农技专家的肯定,张道林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记者 崔义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