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登记三次提速对标全国最优

2018-05-07 09:21:3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新建商品房和存量房转移登记办件时限为4个工作日;不动产抵押权首次登记办件时限为3个工作日;不动产抵押权注销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自2016年8月29日哈尔滨市区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颁证服务以来,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哈尔滨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通过三次提速打造出一体化、集成化、一站式服务的办理模式。对标全国最优流程,最大限度缩短办理时限,持续不断的服务升级赢得了办件市民的频频点赞。近日,记者走进哈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亲身体验不动产登记服务提速后给市民带来的便利。

  “一人一号”提升效率不堵心

  “1号、2号,请到咨询台。”4月27日8时25分,记者在南直路上的哈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道外二分中心看到,距离正式办公还有5分钟,该中心咨询台的工作人员就已开始了工作。“请问您办理什么业务?证件都带齐了吗?”工作人员王子尼详细询问综合办理业务排在1号的由先生,在确定证件全部齐全后,工作人员为由先生发放了办件号码。

  “铃铃铃”,随着一声铃响,办理工作正式开始,由先生第一个来到了办理窗口,受理、办件、签字,不到5分钟就完成了房产抵押的业务。“我之前也办过类似业务,程序繁琐,等待时间长,再加上办事流程不清晰,费时费力还堵心,现在好了,办理事项一目了然,咨询台帮解答、帮复印还帮查看材料和叫号,特别有秩序,舒心极了,我现在就等待银行放款了。”

  据了解,为节省市民办件等待时间,道外二分中心加强了咨询台的服务力量,原本业务办理8时30分开始,但为方便市民,该中心每天8时准时开门,由一名值班工作人员先行引导提前到来的市民在咨询厅内按座位号自行排队,待8时25分,工作人员上岗查看完办理要件和人员信息后,再由工作人员发办件号。王子尼说,这种做法虽然增加了他们的工作量,却从根本上避免了一人多号以及要件不齐等带来的不必要等待。

  据哈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道外二分中心主任徐志介绍,三次流程再造已经让办件速度大幅度提升,如何让市民在等待办件过程中更加顺心,他们从服务细节入手,以排队叫号为例,从站着排队到坐着等待,从随意排队到人工辅助叫号,他们不断调整服务方式,尽最大可能为市民提供便利贴心的服务。

  分区受理办事流程更明晰

  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启动后,由于办件群众较多,办件大厅场地有限,经常会出现市民滞留时间过长、办事人情绪焦躁等现象。为减少市民办件时限,各分中心结合自身实际采取分区受理的方式改善办事流程。

  10时,记者在和兴路上的哈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南岗分中心看到,桌椅和自助查询机将150平方米的一楼大厅整齐地划分出了咨询、综合受理和填表三个区域,数十位市民在这里井井有条地办理着各自的业务,墙上、桌上各种办理流程图随处可见。

  在咨询区等候座椅上,前来办理更名过户的孙大爷和老伴正在悠闲地聊着天。“真没想到流程这么清晰,每一步办理都有指定区域,并有工作人员服务,我们老人自己来也不会发懵了。”孙大爷高兴地说。

  “我们中心负责的业务范围主要是南岗老城区,办件多、人流大,每天要办理各类业务500多件,因为办公面积有限,时常人满为患。为此我们重新划分了办事区域,并将二楼原本的办公区域让出来,作为市民交税和取证业务办理区。这种分区办理不仅分散了一楼大厅的办事人流,更明晰了办事流程,一目了然。”哈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南岗分中心主任徐慧慧说。

  记者在哈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群力分中心同样看到,这里也针对区域内商品房办证业务较多的特点,开展了分区域办理,并有专门人员为办事市民提供服务。

  服务升级便民措施人性化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哈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作为窗口单位,除了不断简化程序、优化流程,缩短办件时限,更在便民服务上下了大功夫。

  据介绍,他们从方便百姓办事、提供快捷服务方面入手,已与网上银行、支付宝、银联等商洽,下一步资金监管将采取多元化方式结算。同时,中心还对一台公用商务车进行改造,配置了交换机、无线路由器等设备,实现了移动办理登记功能,通过打造流动服务点,针对老弱病残孕等不便到大厅办理的特殊群体,直接到家、到现场提供应急和集中办理服务,该做法已走到全国先进行列。

  特别是以往存在的公积金贷款购房办证慢等问题,经与兄弟单位沟通,目前,两部门的信息系统实现了数据信息和需求的互通和共享,极大缩减了办件时限,4个工作日内即可办结。这种通过网上联办的方式,真正达到了公积金贷款购房审批和不动产登记一次办理的效果。(记者 韩丽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