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山羊将"上岗" 年底就能喝上地产"母乳"

2018-05-07 15:03:10|来源:大庆网|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山羊奶在营养和保健功能上都最接近母乳,因此被认为是“第二母乳”

  高台子镇将有2000只奶山羊“上岗”

  首批奶山羊今年7月入住高台子,年底大庆人就能喝上地产优质羊奶

  5月2日,大同区高台子镇七撮房村突然来了很多人,而且是大同区区委书记王崇廷亲自带队,带领区政府、各乡镇的党委书记及镇长等几十人,直奔新建的奶山羊养殖基地而去。

  原来,这一行人是来参加高台子镇奶山羊养殖基地现场会的。高台子是大同区4个奶山羊养殖基地及种羊育繁基地试点之一。此次大同区区委书记王崇廷亲自来视察奶山羊公寓的建设情况,主要是来看这新建的既科学又环保节能、既标准又省资源的“泥草节能房子”。

  高台子为奶山羊建公寓

  这些奶山羊被称为“奶娘”,是因为山羊奶在营养和保健功能上都最接近母乳。羊奶的脂肪颗粒体积为牛奶的三分之一,更利于人体吸收,并且长期饮用羊奶不会引起发胖。因此,山羊奶被认为是“第二母乳”。

  “为了迎接这些奶山羊的到来,我们特地为它们建造了超大的公寓,一期工程建设总用地面积75000平方米,共14栋,还有相应的看护房、奶站、青贮窖池、草棚等。”高台子镇扶贫办李阳非常兴奋地给记者介绍。

  李阳还说,他们建设的这个奶山羊公寓,既科学标准,又环保节能,还省资源,用的都是土和草。墙体1.2米厚,能吸收光照、保温,还有隔热的效果。冬天不用加温,就能保持零上10℃左右。每栋公寓分隔10个房间,一个房间能住35只奶山羊。计划建设14栋,就能容纳近5000只奶山羊。

  奶山羊来自陕西省

  有人好奇地问:“这些奶山羊是从哪里来的?为什么这么金贵,还要住环保、保温的公寓?”

  这要从陕西省富平县说起。陕西省富平县是全国著名奶山羊生产繁育基地,有八百里秦川“奶山羊之乡”的称誉!

  因此,高台子镇将镇里及村里的部分骨干兵分两路,一批去陕西选购优秀奶山羊,并肩负学习“保养奶山羊”技术的重任;另一批在家里为奶山羊建造舒适的房屋,可谓是双管齐下,做足了功课。

  据远在陕西选购奶山羊的“将士”介绍,他们已经选到了上千只即将来东北的奶山羊。这些奶山羊性情活泼、好动,除卧息反刍之外,大部分时间是处于走走停停的逍遥运动之中。它们吃的食物也非常广泛:野草、树叶、藤蔓、菜叶、瓜豆、杂粮等均可成为它们的主食。而且,奶山羊的生育能力超强,每年1-3胎。活动环境既可房前屋后舍养,又可放到大草原上“撒欢”!

  7月2000只奶山羊“上岗”

  今年七八月份,将有2000只奶山羊到高台子的奶山羊基地“上岗”。它们的到来,那可是一项扶贫富民的大好事。

  据高台子镇副镇长孙建介绍,高台子镇总户数7701户,总人口2.6万人。现有贫因户136户290人,已脱贫42户96人,未脱贫94户194人。为了让这些贫困户快速脱贫,经过多方考察后,找到了实施产业扶贫的致富之路——养殖奶山羊。

  “主要是采取资产收益和委托合作养殖模式,产生资金收益,带动贫困户增收,贫困户通过小额贷款方式投入奶山羊养殖公司进行委托养殖,享受固定收益且不承担风险,也可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业,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孙建介绍说。

  孙建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只奶山羊按每年生一胎羊娃,就能收入600元,生娃后产奶每天按2.5(正常能产3-3.5)公斤、7元/公斤(超市羊奶大约20元/公斤)计算,产奶期达240天,一只奶山羊就能赚到4200元,减去人工、食料的费用,每只奶山羊就能有1800元的收入。不言而喻,谁都能算出2000只奶山羊能为高台子镇带来多少经济效益,而这还是保守算法。

  年底就能喝上地产“母乳”

  “我现在每天都喝山羊奶,羊奶闻起来比牛奶的乳香味更浓郁,而且易消化,还不增加体重。”家住东风新村的高女士对记者说。

  据了解,羊奶中的维生素及微量元素明显高于牛奶,美国以及欧洲的部分国家均把羊奶视为营养佳品,欧洲鲜羊奶的售价是牛奶的7倍。由于山羊奶的酪蛋白结构与人奶相似,酸值低,比牛奶更易被人体吸收,因此山羊奶被认为是“第二母乳”。

  高台子镇奶山羊基地的2000只奶山羊“上岗”后,相应的奶站配套设施也随之完成,奶站将与乳业公司联合生产优质山羊奶。今年年底,大庆人就能喝上地产的“母乳”了。

  据了解,大同区包括高台子镇奶山羊养殖基地在内,共有4家奶山羊养殖基地,其他3家也相继落成。到那时,人人都能喝到地产的“母乳”了。(记者 朱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