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女孩徐卓延续守鹤事业

2018-05-07 13:51:4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龙江女孩徐卓:延续守鹤事业,就像爸爸还在身边

  5日,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的第二季《朗读者》中,有文学大家贾平凹、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著名企业家宗庆后,还有来自黑龙江的守鹤人徐卓。与前面那些名人相比,徐卓这个名字太过于陌生,然而当“走过那片芦苇,你可曾听说,有一位女孩,她留下一首歌……”的熟悉歌声响起,当徐卓红着眼圈饱含深情地朗诵出张抗抗的《白色大鸟的故乡》时,很多观众都已经知道这个小姑娘的身份,她是扎龙湿地守鹤人。她朗诵的不仅是自己对丹顶鹤的热爱,更说出了徐家三代守鹤人的理想和磨难。节目播出后,无数观众为他们的执着而感动,不由自主流下眼泪。为了能了解徐卓和徐家三代人,生活报记者联系到了曾亲自前往扎龙,和徐卓畅聊一天的《朗读者》节目组导演董雪,从她口中知道了徐卓的故事。

  台前

  延续姑姑和父亲的守鹤事业

  徐卓:希望活成自己期待的样子,而不是别人期待的样子

  黑框眼镜、马尾辫,身穿蓝格子连衣裙和小布鞋,在《朗读者》的舞台上,徐卓朴实得就像一朵小花。然而,随着董卿的讲述,观众才知道眼前的这个90后小姑娘究竟背负与经历了什么。节目中,董卿是用一首歌打开了徐卓的故事,那是一首在90年代传遍中国的歌《一个真实的故事》,歌中的女孩就是徐卓的姑姑徐秀娟。“有一个女孩,她从小爱养丹顶鹤……可是,有一天她为救那只受伤的丹顶鹤,滑进了沼泽地,就再也没有上来。”是的23岁的徐秀娟离开了,从此这首歌也成了徐家人的禁区。

  可能是徐家人的血液里天生就流淌着对鹤的爱,所以在徐卓姑姑离开之后,徐卓的爸爸徐建峰也选择了丹顶鹤。节目中,当董卿说“你爸爸在扎龙工作十多年吧”,徐卓反应之后哽咽又坚定地说“十八年”。

  2014年4月,又是丹顶鹤繁育孵化的关键期,徐建峰只身前往看护。几天后,他和姐姐徐秀娟一样,一头陷进了沼泽,那一年他47岁。节目中,徐卓说爸爸来哈尔滨送她上大学,明明离家很近,但在宿舍门口爸爸还是红了眼圈,为了掩饰还特意戴上墨镜。徐卓还说,爸爸走得太突然了,都没有给她告别的机会。

  在经历过这些之后,徐卓也选择了回归扎龙延续梦想,对于自己的选择,徐卓说:“我希望活成自己期待的样子,而不是别人期待的样子。”此外,徐卓心中也总觉得如果能延续爸爸的事业,就好像爸爸还一直在身边指导自己一样。她说:“到现在,有时候看到身边鹤起飞,就有一种爸爸还在身边的感觉。”

  被90后女孩的坚守初心感动

  观众:向徐卓及她的家人致敬

  谁也没想到,第二季《朗读者》中,最没有名气的徐卓,却让观众流了最多的眼泪。通过这个节目,让全国观众看到了这个龙江姑娘的执着与坚守。节目播出后,徐卓和《一个真实的故事》彻底走进了大家的心里。网友“未知”激动地留言,“这期节目中,最让我感动的就是这个90后女孩徐卓,对于大多数年轻人而言,我们都期盼自己留在城市,但是她却毅然决然回到那个爷爷、姑姑和父亲坚守的地方。她说,当丹顶鹤从盐城飞回来时,她觉得是姑姑回来了,当她干这份职业时,觉得像父亲指导她,观察她一样。她的那份初心是来自爷爷、姑姑、父亲的传承,即使为了这份事业倾尽所有,甚至献出宝贵的生命依然无怨无悔,向徐卓及她的家人致敬。”网友“chunmei”也忍不住说,“能对丹顶鹤这样倾注爱心,我相信徐卓心中一定是温暖的!善良、纯洁的90后女孩守护鹤群的这份选择,就是执着地守护一份初心、守护难舍的亲情、传承着爱!未来的日子,希望美丽的仙鹤护佑徐卓和她的家人平安健康!”

  除了对徐卓的敬佩与祝福,还有不少网友开始关注野生动物保护和丹顶鹤保护,大家纷纷留言,希望有更多的徐卓出现,让丹顶鹤可以在扎龙快乐生活。

  幕后

  只要聊到鹤小姑娘的眼睛就会发光

  导演董雪:她真的把鹤当成了家人

  在观众眼中的徐卓是一个执着并且有追求的姑娘,而在媒体人眼中,徐卓却是个有点小“倔强”的姑娘。《朗读者》节目组导演董雪告诉记者,她最初去扎龙见徐卓时是忐忑的,忐忑她的年轻,也忐忑她对上节目的抗拒。熟悉徐卓的人都知道,她对采访一直是抗拒的,面对记者的采访婉言拒绝,甚至连上《朗读者》这个节目可能也有点小别扭。然而真正走进这个姑娘的世界,你会发现她拥有当下很多90后所缺失的东西。她可以为了家人、梦想,放弃保研,转读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她可以挥别都市,选择去往一片湿地。

  在徐卓的宿舍里,一切都摆放得井井有条,董雪表示,“我可以看出她是个对自己有要求的人,尤其是她的学习笔记,不仅整齐还有配图,非常严谨认真。”这些笔记大多都是关于丹顶鹤的,其实姑姑和爸爸的离开,对徐家造成了永久的伤痛。所以当得知徐卓也要回到扎龙时,她的爷爷和妈妈都非常反对,但徐卓还是毅然决然选择了那片湿地。董雪告诉记者,“一个90后女孩对鹤的热爱真的是从骨子里散发的,她的那种爱超出了我以往的认知。她真的把鹤当成家人,即便爷爷奶奶为鹤操劳一生、姑姑为鹤牺牲、爸爸为鹤失去生命,依然不能动摇鹤在她人生中的意义。”说起丹顶鹤时,徐卓的眼睛像会发光一样,就像她在节目里描述的一样,“可能是造物主比较钟爱它们,尤其张开翅膀集体一飞的时候,特别壮观。”(记者 孟飞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