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国之春畅爽龙江 全省旅游迎来开门红

2018-05-03 10:13:31|来源:东北网|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北国之春·畅爽龙江”春色浓 “五一”假期全省旅游迎来开门红

  “五一”小长假圆满收官,“北国之春·畅爽龙江”焕发新鲜活力,全省各地旅游迎来开门红。

  旅游市场焕发活力 赏花观鸟产品受热捧

  伴随气温回升,“北国之春·畅爽龙江”春色渐浓,赏花游、观鸟游、踏青游、亲子游成为“五一”假期主旋律。哈尔滨赏丁香花、凤凰山赏高山杜鹃、五大连池赏火山石海达子香、兴凯湖堤岸赏杏花、大小兴安林海赏杜鹃等五大赏花线路,兴凯湖观东方白鹳、呼兰河口聆听百鸟争鸣、扎龙自然保护区观丹顶鹤、黑瞎子岛看苍鹭伴日出栖息、伊春探访中国白头鹤等五大观鸟线路均显现活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大兴安岭杜鹃花海。

  缤纷的春夏旅游产品调动游客和市民的出游意愿,许多景区的新项目在“五一”期间相继试水、反响良好。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室内冰雪主题乐园景观升级开放,新增圣诞老人村、雪族部落、极光圣诞村等项目,创造冰雪旅游延长季;太阳岛风景区于4月28日开园,于5月1日举行以“追逐梦想,放飞希望”为主题的第11届风筝节,哈尔滨市风筝协会13支风筝队150名放飞能手献上放飞表演活动,特色风筝文化在景区得到传承和普及;哈尔滨万达乐园于4月28日开园,28项大型游乐设施、每日十余场美轮美奂秀演以及丁香仙境等五大主题区域为游客出行提供新鲜之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五大连池之春。

  据统计,4月28日至4月30日,太阳岛累计接待游客4.8万人次,同比增长25.1%;万达城在“五一”期间累计接待游客3.8万人次。除凭票入园的景区外,哈尔滨市政府一湖三岛、斯大林公园、哈尔滨音乐公园、群力丁香公园等35个主题公园免费开放,鲜花绽放,游人如织,“冰城夏都”处处皆景。据哈尔滨市旅游委测算,哈尔滨市在“五一”期间接待总游客量127.2万人次,同比增长47.0%;旅游总收入10.5亿元,同比增长15.7%。其中过夜游客25.1万人次,同比增长7.1%;一日游游客102.1万人次,同比增长61.8%。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伊春观鸟。

  旅游客源结构鲜明 景区惠民形成良性互动

  在“五一”小长假期间,黑龙江各大景区与广大游客形成良性互动,推出系列惠民举措、丰富主题活动,为以省内及邻近地域为主的游客打造贴心、舒心出行氛围。据了解,我省旅游客源市场呈现鲜明结构特征,主体仍以黑龙江省内及邻近地域的游客为主,省外游客主要来自吉林、辽宁、北京、河北、山东等地。抽样调查显示,过夜游客比重为19.8%;一日游游客比重为80.2%,多为本地市民举家出游。在旅游组织形式上,参团旅游约占一成,散客出游接近九成,多为短途自驾游、家庭自助游。在旅游目的上,亲子游玩、赏花踏青占据主流。在旅游信息来源渠道上,通过互联网、手机APP推送、新媒体、自媒体等网络渠道获取的比率达到53%,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1个百分点;电视广播比率为22%、现场促销活动及旅行社推介比率为2.2%,与上年同期相比均呈下降趋势。

  为迎合旅游市场需求,各大景区发布实用服务信息,推出系列优惠活动。哈尔滨市旅游委微信公众号发布多篇小长假攻略,推介周边登山游、室内游、温泉游、亲子游线路等优质旅游资讯,及时更新推送住宿、美食、出游线路、主题活动等实用旅游信息;位于中央大街的市游客中心,日均接待游客咨询量超过3000人次;太平国际机场T2航站楼于4月30日投入使用,设立4个值机环岛共80个值机柜台,较原T1航站楼增加近30个值机柜台,大幅提高了旅客值机效率;哈尔滨铁路局加开8对临客和1对“龙江之星”旅游观光专列,重联运行7对动车组列车,积极应对“五一”探亲、旅游客流;从4月29日开始,哈尔滨市交警支队铁骑巡逻队正式出动,发挥摩托车骑巡“小、快、灵”优势,扩大巡查范围、提高效率,与路面交警、巡逻车等互补,为市民、游客交通出行保驾护航。诸多措施持续优化了旅游公共服务水平,抽样调查显示,游客满意度超过90%。

  旅游环境健康舒适 无重大旅游投诉事件

  “五一”假期,黑龙江省旅游市场较为平稳,秩序井然。黑龙江省旅游相关部门及时向社会公布了旅游值班电话,严格执行假日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应急信息畅通,信息报告及时准确;黑龙江省旅游委还派出检查组,于节前和节日期间在哈市重点旅游企业开展了“五一”假期安全检查和暗访工作,企业安全意识普遍较强、安全责任落实到位、应急预案准备充分,严格遵守24小时值班和及时报告制度。

  黑龙江各市地也相继于“五一”前夕和“五一”假期开展安全检查,并对旅游行业安全工作进行了督查,从游客密集旅游景区(景点)安全隐患、道路交通隐患和旅游包车“五不租”、高风险旅游项目管控、景区(景点)和旅游车辆消防设施配备、景区内外食品卫生管理、宣传引导旅游投诉以及森林草原景区(景点)火灾隐患排查等七个方面开展了督查工作,严防“五一”期间出现各类涉旅安全事故。2018年“五一”假日期间,黑龙江省无重大旅游投诉案件。(记者 付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